一个低欲望青年在上海的日常

炒了一周的股,眼睛累,心也累。每天7点起来看看昨夜在我们合着眼的几个小时里,世界又发生了什么大事,可能影响咱钱包;白天盯盯盘,饭局上和小伙伴聊市场扯扯淡,回了家还要看书复盘研究充电。最气人的是,不仅人瘦了,钱包也瘦了。

好不容易周五了,和大家聊点轻松的,分享一下小组的一个高中小学弟阿强的生活。
“减税啦!为帮助大家理解新政策和个税优惠措施,公司定于今天17:00开展个税知识培训,敬请参加。”
阿强看着手机上弹出的信息,心里还有点小开心的,本来在报告里要写“愉快”两个字,下意识写成了“偷税”。但是开完会以后,希望瞬间变成了失望。
赡养老人:父母年纪不够
继续教育:早知道读书的时候不把证考完了,现在没证考减不了税了……
大病医疗:还是祈祷自己不要得病吧
住房贷款利息:……首先要能凑个首付……
住房租金:房东怕被征税,不同意申报,
子女教育:首先,要有个女朋友……
所有的专项扣除似乎都与他没什么关系。人力小姐姐还在认真的解释:“羊毛出在羊身上,那群羊的羊毛薅的少了,肯定要从这群羊身上多薅点回来,所以大家一定要努力申报……”
02
阿强回顾了一下自己面临的情况,去年硕士毕业,进入某咨询公司工作,月薪8000,年底双薪+项目绩效奖,在同学中其实还算可以。给自己的工资算算帐,先是五险一金+个税(1448),然后是
食:日常在公司楼下的XX亭吃饭,20元/顿,一月1200元(年轻人不用吃早餐);
住:房租(3000)+水电网煤气物业(400);
行:每天坐价值3000万的车上下班,一个月花费220。
以上消费都是刚需,再考虑到前四个月试用期工资打八折,大概还剩下132用于其他消费,可以攒一攒留到双十一再剁手。
所谓没钱自然也就没有消费欲望,阿强深以为然。
双十一上,阿强在XX严选上,花了1000多块买了一套冲牙器+电动牙刷,他觉得这些东西能够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让自己有一种,“我过得是城市中产阶级的生活”的感觉。
同样的效应也出现在廉价护肤品上,阿强在廉价护肤品的消费加起来不超过1000块,却能带来极大的满足感,要说这些东西是否真的有效?不重要啦。
至于一个男生为啥要买护肤品,用阿强自己的话说是:“我们做咨询靠脸吃饭,不像摸鱼小姐姐是靠才华吃饭,所以护肤品对我来说是必须品。”
哼,说的好像小姐姐不能靠颜值吃饭一样。
你说还有没有其他的消费?
电影,一年去看一次;手机:明年再换;衣服,又没破,接着穿吧;泡面,多买几箱屯着。
03
没钱出去消费,可以在家玩手机嘛。阿强熟练的打开了微博国际版:
“北京某小学发生伤人事件”,阿强想到了去年上海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这个世界太乱。
“最高法对婚姻法解释第二十四条做出补充规定,有效减少婚姻诈骗,我国女性喜大普奔”,为啥下面的回复都是“不婚不育保平安”?
“奶茶与刘强东共同出席英国皇室婚礼”,这个世界还是存在不被金钱左右的真爱的。
“自己母校又有一个研究生跳楼了”,被导师逼到跳楼,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那种绝望吧。
换点轻松的娱乐内容。
打开B站,看看自己喜欢的哲学鬼畜视频,然后去自己的报告写一句“B站的拥有独特的用户文化,所以用户粘性强,可变现空间大”。点击一下自己想看的动画,发现B站的视频也收费了,愤然说到:“B站收费还可以去C站、D站、E站看,充会员?不可能的”。
切换到抖音、再切换到斗鱼……沉浸在手机世界里的阿强突然想到以前看“奶头乐”理论:“不要沉迷于低俗娱乐内容带来的发泄和满足当中,要让自己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和思考的能力”,吴X波老师的心灵鸡汤自动浮现在脑中。
那就去努力工作?
2015年,阿强刚来上海念研究生,那一年毕业的师兄师姐们都进入了基金、投行和券商研究所,当时的阿强,对于毕业后应该去高盛还是中金感到很纠结,他完全忘记了上一次这么纠结的时候,还是他小学时纠结将来应该去清华还是去北大的时候。
参加完师姐的谢师宴后,阿强也做着“毕业后进入投行,五年后年薪百万”的梦,晚上去外滩逛街,看着满眼灯红酒绿纸醉金迷,阿强坚定地相信着这里将来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然后房价在他读研期间又翻了一倍。
“至少房租只涨了15%嘛”阿强这样安慰如今的自己:“人没必要活得那么累,反正这辈子也买不起房,考证不如刷刷剧,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己的奋斗,也要考虑到……。”
你说是不是忘了年底双薪和年终奖?
劳动合同上又没写……没有希望将来就不会有失望,佛系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