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第一秘诀:学好小学数学!

周四不少香港内房股闪崩,佳源国际控股就是其中一个。传说债券违约,一根直线跳进万丈深渊,最后收盘跌了80%。当晚又是澄清又传说拿到钱了,反正第二天周五盘中一度涨幅超过80%。

跌80%再涨80%,不少吃瓜群众反应,真刺激,这股价刚跌下去又全部涨回来了,前一天剁掉了人哭惨了。

但是事实呢?大伙看一下佳源国际控股的K线,这个巨大的阴柱和旁边小到不行的阳柱,别说涨回来了,离一半都还远着呢。   

01
股市里有一些非常基础的数学题,大家的直觉往往是错的,很有意思。

01
先跌80%以后再涨80%,结果是怎样的?

亏损64%

亏这么多,哪怕在头一天跌一半的时候剁掉也是划算得啊!

先跌下来再涨回去,表面上幅度相同,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却意味着亏损,不论这个下跌的数字是多少。

事实上,如果你的股票跌了80%,一天是回不了本了。要连续三天,每天涨个80%,才能弥补亏损。

说明止损是多么重要啊!

你硬扛也可以,只是你回到原点的时间,要比你想象得长的多。

在《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中,有一道填空题:市场持续不理性的时间可以长过________。

凯恩斯说,可以长过你持续不破产的时间。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可以长过客户不赎回的时间;对于私募来说,可以长过产品清盘的时间。

市场可以不理性这么久,就看你和市场耗,谁的耐心比较久。

又岂止是投资呢,人生也是这样,大丈夫能屈能伸,留得青山在,才能不怕没柴烧。

跌下来稀里哗啦,涨上去步步维艰。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只是你可知,那需要付出加零加零再加零的努力啊。

02

咱们再做一道数学题:

02
跌了80%后,冲进去抄底,最后股价跌了90%,那么账面亏损是多少呢?
不知道有没有人觉得是10%。

50%

这就是投资的基数效应

说到基数效应,小组又想到了一个有意思的例子。大伙想想,A股走过的这接近三十年,到底哪一次牛市涨得最多?

是不是998到6124的那次?在那一次,不少投资者深深体会到了股市致富的感受:

从K线来看起来,好像确实07年的牛市涨得最凶,毕竟股市涨了5000多点哪!但是大伙可能忘了,我们来股市里,赚的不是绝对数、指数点,赚钱是以幅度算的,核心在百分比

用一个好方法可以比较直观地反应百分比的变动,就是用对数坐标来显示K线。

可以看到,A股涨幅最大的其实是刚上市的那一年半,指数涨了15倍真的是先来的把钱赚走了,后来的把经验赚走了啊!其实又何止是A股,大多投资品种都是这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赚得最多

为什么天使投资人到处投项目,好像钱多得烧的到处撒?

因为在大家的认知里,在早期投中一个成功的项目能赚多少钱?5倍?10倍?

都不止。如果公司排名前列,你可能一战暴富中国市场只要有一个新的行业出现,资本就会蜂拥而至。常有人说资本的疯狂搞垮了一个行业,但他们并不知道,只要资本成功了一次,项目成为了某个行业的第一,收益便是以百倍以上计量的。当年高瓴资本的成功就是这样,成功投资腾讯,便走向辉煌。

03
再问一个数学题。

03
几个涨停板以后一个股票会翻倍?
到底有多少人给的答案是10个?
正确答案是:

7个半

是不是比想象中的短很多?前两年流行一个段子:如果从1990年起,您拿出1000元,每次国足比赛都押一半买输,如今您将拥有约459万元。

这是投资中另一个重要的概念——复利,也被爱因斯坦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复利是很可怕的。曾经有过一个很火的例子,每天只赚1%,看起来不多,连续365天下来的收益你知道有多少吗?

36倍!

如果每天都亏1%呢?365天下来,就只剩3%不到了。

所以你要做的,只是每天进步一点点,即使真的只有一点。所以巴菲特投资三原则就是,不要亏钱,不要亏钱,不要亏钱——不亏钱比赚大钱还重要得多

投资如人生。当你骑上了正确的趋势,迈上了成功的道路,不要下车,不要回头,时间会给你超过你想象力的回报。

04

再来做一道数学题吧。设想两个投资方案:

方案一:每年收益率是20%。

方案二:第一年收益率为10%,第二年为30%,第三年仍旧为10%,第四年为30%,以此类推。

大伙感觉下,哪种方案的收益率更高呢?

第二种看起来更牛吧,保底10%,隔一年还能冲到30%。

结果当然不是。反应快的小伙伴可能已经发现:1.2*1.2=1.44;而1.1*1.3=1.43,所以方案一的收益率高于方案二。

这就是和前面所说的复利密切相关的,收益波动率

如果要追求长期的复利收益,收益波动率非常重要,稳定持续的正收益比什么都重要。

保持每年20%的收益率10年,本金翻5倍;30年后,本金翻237倍。

有人说每年收益20%很难啊。确实不容易,但是换个角度想想,有多少人在年初的时候,把今年的收益率目标定在了20%,而不是追求50%,甚至翻倍?

年轻时,很多人总是想要“赚了会所嫩模,赔了工地干活”的快意人生,大赚一笔多么吸引人啊。

经历过以后才有所感悟,赚了,比赚过重要得多。每年20%的收益率不是中庸的人生哲学,是相信静水流深的力量。

投资中的简单数学题,大家往往第一反应都是错的。错误的背后,其实有不少投资哲学,而这些哲学映照在生活里,就是人生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