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土豪买了它!

前几天,南方航空发了一则公告,说自己被财大气粗的卡塔尔航空举牌了。卡塔尔现在手上的南航A股和H股加起来占总股本5%,刚刚好到了举牌线:

这个大手笔的卡塔尔航空是卡塔尔的国企,最开始由部分王室成员控股,现在是由卡塔尔政府和个人投资者各持有50%的股份。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的卡塔尔人均GDP高达6万美金,排列世界第一!因为它石油天然气真的太多了。

但是卡塔尔航空在前两年遇到了困境。2017年6月,卡塔尔与四个邻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和巴林断交,卡塔尔航空也就不能在这几个国家运营了。小组给大家画了个示意图:

能看出有多悲惨吗?邻国航线被封锁后,卡塔尔航空就成了瓮中之鳖,没办法从陆地飞出去,只能从旁边波斯湾上方属于自己的领空那点缝隙飞出去。要想往西走,得绕一大圈。

2018年报里,卡塔尔航空就因此亏得很惨。业务上无望,有钱的中东土豪只能从股权投资上动脑筋,用投资收益弥补业绩的亏损。

卡塔尔瞅上的航空有以下四家,遍布世界各地:

这回它看上的是中国。

卡塔尔这种虽然人均GDP第一、但是GDP总量不高的国家,是非常羡慕我们这样即使人均GDP不高、GDP总量也排第二的国家的。李迅雷最新的报告中称:国内有10亿人还没有坐过飞机。

妈呀,中东土豪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人,这样庞大的人口带来的市场需求可把他们给馋坏了。

不过各国国内的航空市场都不对外国的航空公司开放,卡塔尔也只能通过股权的方式参与我国民航行业发展的红利。

至于为什么是南方航空呢

南方航空这些年有点离群,过得并不开心。

就在不到2个月前,南航宣告自己退群了——从2019年1月1日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成员协议。 天合联盟是全球航空界三大联盟之一,另外两个是星空联盟和寰宇一家。

加入联盟可以享受一些盟友带来的福利,比如盟内中转、联程等,但是定价、航线方面也受到一定限制。可是对于南航来说,天合联盟里还有一家竞争对手——东航。东航的存在,让南航被边缘化了,在联盟里并没有享受到足够的福利。不开心了几年,就决心退群了。

对于寰宇一家的卡塔尔航空来说,孤独受挫的南航是自己的绝佳猎物。在南航退群的18年11月,卡塔尔都来不及和南航谈判股份收购协议啥的,就在二级市场上开始下手了:

其实对于南航来说,被买也是很开心的。因为南航在“三大航”中虽然飞机最多,但是因为国际航线最少,一直挺不直腰杆。天合的跨国资源似乎总倾向于东航,所以南航是打算退出后寻求其他国际盟友,追赶国际业务的。

在17年的时候就和美国航空合作扩充美国航线。美国航空花了约2亿美元,收购了南航香港上市公司2.68%的股份,双方还达成了包括代码共享、联运协议等一系列合作协议。

有意思的是,当初美航收购南航,是通过认购南航定增的H股完成的,这次卡塔尔用的是二级市场直接举牌的方式。

美航定增拿的股份是带折扣的,卡塔尔是直接以市场价格买入的。是中东土豪不差钱,还是觉得市场价格已经够便宜了?

在过去一年,航空公司的股价确实被油价和汇率锤得好惨

油价的上升直接导致了燃油价格的上涨,而燃油成本是航空公司占比最高的运营成本。

至于汇率,因为航空公司向国外购买飞机,产生了很多外币负债。人民币贬值,相同的负债所需的人民币就会增加。拿南航来说,假定汇率以外的风险不变,用2017年年报的数据来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1%,公司净利润就减少2.78亿元。

油价哼哧哼哧一直涨到10月,航空公司付出的成本不断攀升,加上美元18年强了一年了,航空公司的汇兑损失增加了不少,所以18年年报不会太好看,股价自然也好看不起来。

不过去年10月份开始油价掉头向下,跌得嗖快,还在相对低位的区间,航空公司买油便宜了;

而美元也出现了走弱的迹象,只要今年不出现极端的美元荒,人民币汇率估计会比去年强势很多。

在油价和汇率的双重改善下,航空公司确实可以喘口气了

有一种比鹰小一点猛禽,叫猎隼,价值100万美元,是世界上最贵的鸟。这种鸟捕猎起来快、准、狠,往往从发起攻击到捕猎结束只要几十秒,一击必杀。中东以拥有隼作为财富和身份的象征。

而猎隼,就是卡塔尔的国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