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7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市场缩量横盘,成交量低于10月18日低点的地量水平。说明场内资金交投意愿不强。涨跌数据来看市场情绪略有回暖。全天上涨家数1883家,平盘240家,下跌1541家。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则小幅流出2.44亿。十大成交股交投清淡。

指数依然运行在观察区间内。用波浪理论可以解读为小5浪后的abc回调的c,用缠论解读可以理解为某级别上升过程中的中枢震荡。用德马克指标或九转序列观察则是120f级别的两次震荡折返。

观察市场的方法多样,能直观理解市场的就是好方法。我们在小5浪的时候提示过短期的压力,也在11月27日认为沪深主板应随创业板开始反弹。结果遇到了峰会的消息刺激市场反弹,这是外力作用的结果。

这些已经是操作级别很小的波动了。有时候交易会上瘾,总觉得每天都操作才会有感觉,但其实回头看,有理论基础的操作,可能一个月来就是图中的一次减仓和一次回补。大部分时候,长期仓位的底仓是不用变来变去的。

指数有时与个股节奏不一致。前面谈的主要是底仓部分,也就是系统性风险没有出现,会按照既定逻辑长期持有的部分。但主题和一些短期题材机会则经常与指数不同步,甚至强题材在指数好的时候共振,在指数弱的时候相对抗跌。

最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震荡区间。行业轮动总是此消彼长的,因为存量资金有限。总有一些行业褪去,一些行业涌现。

行业分析


行业板块方面,焦煤焦炭本周大涨,午后带动煤炭板块收高;建筑和机械大涨主要是铁路基建的贡献;5g板块在频谱下发刺激下有所回暖。

昨晚,媒体报道三大运营商已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这一信号说明5g的加速推进,5g的两个预期均逐步兑现了。

除了基本面的因素外,当时认为5g板块在贸易摩擦缓和频谱制定的推动下会有一波投机资金参与的机会。前者的利好基本兑现,即年初中兴事件的逐步恢复,带动板块情绪修正,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在峰会后缓和,标志性的时间节点是12月3日的大涨;第二则是频谱的制定。频谱于5g,就如同赛道之于跑车。有了赛道,跑车才能畅通无阻。而频谱在昨天华为事件的当晚出现,这一信号颇耐人寻味。

如果没有昨天华为事件,频谱下发的利好兑现应该是今天投机资金短期高抛的良机,但由于昨天板块情绪遭到破坏,个股大多破位,场内资金需要更长时间的缓和。但从5g争夺战的激烈程度看,这个长期数年的行业机会已是全球范围的兵家必争之地。

另外一条线,是最近反复说的轨交基建等投资拉动的行业。12月4日的日报里写到:

逻辑上,过去的历史经验表明市场在经济一般的时候,会刺激房地产。大家路径依赖认为地产还会成为重要的蓄水池。

我们从最近的政策和数据发现,政策上比较明显的在用“定向滴灌”取代“大水漫灌”的旧思路,强调房住不炒。而数据上地产和工业企业的状况是在从高位回落的,市场猜测需要承托的方向是把有限的流动性注入到基建等方向,而非地产。

推进部分大型项目,如轨交、核电特高压等,可能是明年对冲经济下行的核心力量。这些行业的特点是与贸易摩擦没有太大关联。

今天盘面有明显的反馈,曾经牛市总龙头中国中车突破了8月以来的小平台,放量突破。说明前面的一些预期假设,是有部分资金认同的,且资金在往这个方向布局。

策略分析

通过5g和基建的案例有一点启示,即研究也好交易也罢,都是一个向前看的过程。比别人想的更多更深,更长远,往往可以赚到预期差的钱。

市场上有很多明牌,都是一直摆在那里的,比如往前看12月的经济会议,比如改革开放40年等等,稍作研究可能就有投资思路涌现。这些投资方法,是可以让你有充足时间做交易计划和交易策略的,而不是看到涨停了临时决定追进去,这些投资的思路能在相对低位布局,而远离高位博弈。

投资是一件与概率赔率打交道的工作。资产价格在每天都会变动,有些行业的比价优势可能因为自身的发展成为优势,也可能因为其他资产的调整显露价值。

就拿昨天医药的下跌举例,由于机构资金特别是公募基金,他们的最低仓位有限制,所以卖出的仓位必须要有新的补充。因此每一次板块暴跌都可能是一次调仓换股的时机,在这种时候最容易出现冒头的新行业,特别是熊市。这是复盘最值得注意的。

每天的研究工作就是不断积累散点知识,逐渐汇聚大局观的过程。一天两天的胜负像摇骰子,有其偶然性;一年或常年的胜负像筛子,它是筛选强者的有效机制。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