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0月29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市场上用估值体系的办法,讲解了很多市场是底部区域的原因。技术分析上,这里也存在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可能性。

如果按照相对乐观的判断,把2013年6月“钱荒底”作为本轮大周期的起点,直到2015年牛市算作大1浪,那么股灾至今的调整都可以算作所谓2浪调整(下图绿色段)。

而2浪调整的内部又呈现出非常明晰的ABC三段式调整。其中2015年股灾3.0之前,可以看做是2浪A的调整,其间三段式(也可以按照市场说法股灾1.0、2.0、3.0的划分看做5浪调整)伴随着国家队的入场救市,暂告一段落(下图黄色路径1)。

B浪b反弹始于2016年的“熔断底”(下图蓝色路径),造就了一批举牌帝一战成名,伴随着险资的入市和股权争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但遗憾的是,举牌行情在“妖精、害人精”的论断后,偃旗息鼓。直到2017年机构抱团蓝筹股,开启了上证50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今年年初贸易摩擦的争端开始,宣告完结。期间浪型上的运行方式也有其对称性:2016年上涨10个月,之后调整6个月,2017年以白马股行情开启10个月的小c浪反弹。路径上仍然以三段式节奏运行。

今年,市场在春节前后感受到了贸易摩擦的威力,但市场的担心并未放大至风险级别,更多的认为是一次短暂的回调。当时市场的乐观主要在于经济数据并未放缓,贸易摩擦只是常态化的打嘴仗级别。并未感受到业绩后遗症以及去杠杆政策持续性的力度。但乐观的态度逐渐被悲观预期淹没,调整之余,大家发现闪崩现象频现,大股东质押爆仓等流动性风险持续爆发。

站在今天的角度,市场已经从年初开始运行出一波小5浪的调整,市场超跌已成共识。这里如果止跌,后续有两种可能性:其一是叠加年底重要经济会议和当前政策底的托底,市场顺势运行一段反弹。但如果美股崩盘,未来全球资产必然还有一次承压,届时可能拉长调整级别,反弹后市场还有下跌。第二种可能,市场在这里即完成筑底,逐步盘底企稳。之后开启大三浪的上涨。这种偏乐观的走势,依赖政策的稳定性,也要看贸易摩擦的走向。最核心的,还是企业盈利能力。

行业分析

市场早盘集合竞价便呈现弱势特征,受到三季报不及预期的影响,茅台一字跌停。美的整合小天鹅,复牌亦大幅低开近9%。食品饮料中信一级行业显示,板块跌幅接近8%。白酒、家电、调味品等大消费成为调整的重灾区。

茅台一直是价值投资信奉的核心资产,在龙头一字跌停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信心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伊利、平安、太保、招行等几大50蓝筹股均巨幅调整。大消费抱团效应持续溃散,从三季报的机构持仓调整至金融股已经初露端倪,叠加外资规模撤出的负面效应,成为最近反复提及食品饮料等大消费风险的核心原因。茅台作为两市灵魂个股,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热点方面,机会乏善可陈。通信板块位列两市涨幅第一,但板块涨幅依然翻绿。5g内部轮动分化,赚钱效应不大。说明大消费出来的资金,很小幅度流入了成长板块,大部分资金还是选择了离场观望。


策略分析

伴随今天再度调整,市场对于三季报的承压已经感同身受。目前指数继续处于一种“悬空”的状态,上下两难。择股的难度已经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大消费的资金出清,加速了调整节奏,并且市场并未涌现新的热点。金融地产的稳定作用也受到情绪影响,这是减量博弈的明显特征。

策略上,低仓位是保证不受到致命伤害的基础。等待低位的超跌结构指示,或等待趋势的突破两种入场方式。调整目前已经开始波及机构抱团的消费蓝筹,市场开始抛压流动性最好的核心资产,可能也运行在最为恐慌的一个阶段。

摸鱼小组每日一图

地产救国,地产指数救大盘?今天的摸鱼读图是我们数据挖掘团队找到的房地产指数沪深300期指的神同步,大家感觉感觉?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