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离诺奖最近的华裔天才物理学家逝世了

我们似乎生活在一个非常对立的世界里,有阴必有阳,有善必有恶,有天使必有魔鬼。

——张首晟

大刘的代表作《三体》中,描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科学家“自杀之谜”。由于智子的干扰,粒子对撞实验出现了种种匪夷所思的结果,一大批顶尖的理论物理学家因此自杀。

小组成员年少时候的梦想还是成为下一个爱因斯坦,随着年华的流逝,变成了混迹金融圈的一只流浪狗。因此当年看到《三体》中的科学家集体自杀,看到书中写道:“在理论物理这个领域要想有所建树,需要一种宗教般的执着,这很容易把人引向深渊。”小组心中暗藏多年的理想主义的小火苗又再次喷发出来,然而转念一想,这个世界上又有多少人对于理想秉持着宗教般的执着呢?

然后,小组今天看到了著名物理学家张首晟自杀的噩耗。

01
完美人生曲线

小组翻阅张首晟教授的简历,发现张首晟教授可以说是人赢中的人赢,难以想象还能有第二个人的经历如此完美:

1978年,在没有读过高中的情况下,15岁的张首晟直接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

1983年,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1995年,年仅32岁的张首晟被聘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5年,入选美国科学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

张首晟教授最重要的学术成就,在于整个物理学界历经80年的探索之后,张首晟教授终于发现了被称为“天使粒子”的手性Majorana费米子的存在。

杨振宁教授曾预测,张首晟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02
涉足风险投资

2013年,可以说是张首晟教授的跨界发展之年。2013年5月,中关村发展集团前来斯坦福大学参观,张首晟作为校方代表,双方针对在中美之间搭建桥梁、通过投资来引进高新技术、加速产业升级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且很快达成合作意向,决定成立丹华资本

张首晟教授用第一性原理来做风投。第一性原理在创投界发扬光大可能是来自于硅谷钢铁侠Elon Musk:“我们运用第一性原理,而不是比较思维去思考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倾向于比较,对别人已经做过或者正在做的事情我们也都去做,这样发展的结果只能产生细小的迭代发展。”

从物理学家跨界到创业投资, 张首晟运用第一性原理总结了三个跨界投资的原则:

演绎推理
化繁为简
平行跨界

小组查阅了丹华资本的投资案例,做了个简单的汇总。根据丹华资本官网披露的数据,累计投资案例共100个,其中投资区块链项目42个,投资消费领域项目18个,投资生物医药项目16个,投资企业服务及大数据项目24个。

作为张首晟教授最为看好的区块链领域,丹华资本也下注最多。2018年张首晟的一篇文章《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世界新的分合转折点》,得到了马化腾的推崇,小马哥也在朋友圈表达了自己的思考。

张首晟教授身体力行的支持区块链,一方面丹华资本真金白银对区块链项目进行投资,一方面担着著名物理学家的title亲自为诸多区块链项目站台,并且担任美图公司的董事,旨在推动美图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然而时也运也,比特币行情在2018年急转直下,以比特币为参照系的各种数字货币也纷纷跳水。正如牛顿感慨:“我可以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无法计算出人心的疯狂。”不知张首晟教授会如何回顾这段区块链投资往事。

03
天才的困扰

我们渴望身边出现天才去超越这平凡的世界,我们渴望身边出现英雄去打破这世间的污浊。因此小组在年少时候读到《史记:游侠列传》中的各种侠客的故事,能够被他们的“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的高贵品德所感染;在读到《人类群星闪耀时》描述的南极洲争夺战中惜败并且付出生命代价的英国人斯科特感到无限的惋惜之情。同样的,当作为普通人的小组,听到人类杰出的物理学家张首晟教授逝世的噩耗,十分哀伤。

同时,作为普通人的小组,一直无法亲自体验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天才的内心世界。作家毛姆说:“所谓的天才不仅仅因为他与生俱来的能力使他们能够站在最高点看世界,更因为他的成果对整个大众都具有吸引力,而不是仅仅针对某一类人。他的内心世界就是普通人的世界,只不过更饱满更含蓄有力。他的交流方式是人人都懂的,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讲的出为什么他所表达的东西很重要。天才不过是个超级正常的人。”

如果毛姆先生是对的,我们就更能理解身为天才物理学家的普通人张首晟教授的内心世界,那可能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世界,也是一个向往真理的世界,同时也是一个少不了挣扎的世界。张首晟教授不堪抑郁症的折磨,选择撒手离世,留下了一系列的不解之谜,以及世间芸芸众生的哀悼。

科幻小说《三体》中,作者大刘对科学家的自杀之谜给出了自己的解释:粒子对撞实验的失败,不仅仅是实验的失败,更是对科学家毕生追求宇宙终极真理的否定。科学家如同狂热的宗教徒,当科学家发现宇宙真理不复存在,就如同虔诚的基督徒亲眼见证上帝的死亡,而自己也就顺理成章的把自杀作为最好的归宿。就像《三体》小说中发现宇宙真相的杨冬自杀之前的遗言:“我知道自己这样做是不负责任的,但别无选择。”

最后,我们用张首晟教授生前最为欣赏的一首诗来纪念这位杰出的物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