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了!救救民企!

今天沪指已经跌破了 2500 点,市场连根反扑的下影线都没有。这时候抄底和割肉一样需要勇气,被迫割肉退场的机构和大肆买买买的国资形成了鲜明对比。

年初到现在市场跌了近 25 个点,质押率高的大股东们根本没法过,所有人都盯着那根冒着红光的平仓线,谁都不想成为下一个大新闻。地方也不愿意看着纳税大户们爆仓,所以在这风雨飘摇之际,各地纷纷推出解困专项资金,深圳和海淀不就拿出百亿资金救场么,其他地区也会继续跟进。

市场跌成狗,国资则收获了 37 家上市公司,不说筹码带不带血,但国资接手,对市场和企业自身而言总是能解燃眉之急的。

我们先看看国资入主了哪几家公司

表里的部分公司可能有的小伙伴一看就嗤之以鼻,但人家考虑的是资源重组和纳税大户的生路,和个人投资者的立意不太一样。

这次国资出场化解质押风险,有些是为了消化不良资产,有些是真的抄了个底,但就目前而言,国资出手确实能够打造一种多赢局面。类似的实控人变更未来可能会更多,但考虑到未来的股价涨跌可能产生的责任,推进和放款的速度可能会降低。

当然了,只有经济发达的地方政府才有这个能力救助,上表中股权变更为国资的公司具体分布如下

在广东有 9 家,江苏和上海各 4 家,山东、四川、湖南、北京各 3 家,其余各 1 家,只能说有钱就是好。不过有钱也不能乱花,一般都会考虑一下公司的质地和资源,深圳就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比较高,不是辖区内的每家企业都能拿到钱。

这些公司里,有的还在控制权变更的公告阶段,有的股权变更都做好了,比如新筑股份三聚环保金力泰国旅联合金一文化

新筑股份是做轨道交通、公路桥梁功能部件的,2016 年的时候终于扭亏为盈,轨交毛利率逐年提升,业绩稳步上升。今年 4 月,原实控人新筑集团转让了 16% 的股份,实控人变更为四川发展——四川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有了国企性质背书,新筑股份之后以中低速磁浮技术为抓手,全面发展轨交业务。3 月 15 日的质押率还在 69% 的新筑集团,现在也逐步降到了 30%。

原实控人为海淀科技的三聚环保马上要迎来海淀国资委入主,不过海淀国资委没有在二级市场出手,而是收购了海淀科技 51% 的股权,算下来一共持有 34% 的三聚环保,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国资到底是厉害,之前海淀科技的质押率是 83%,现在也慢慢降到了 62%。而且对于海淀国资委来说,这一波收了个上市公司,还连带着接触了海淀科技旗下的一堆化工产业、投资中心和几个农商行

海淀国资委这次还接手了贵金属工艺品起家的金一文化。这家公司之前收购了越王珠宝、宝庆商品、捷夫珠宝等品牌,过去几年的净利润也在稳步提升,看着好像还行,但之前的大股东却因为平仓风险 1 元甩卖控制权,这不就甩到海淀了吗。不知道海淀国资委打算怎么还这个钱,但多一个控股的上市平台总归不会太亏,比二级市场硬买可便宜多了。

金力泰是 1 月 23 日发的公告,年初就给宁夏华锦转了 15% 的股权,实控人也一起变了,而宁夏华锦的实控人则是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怎么说呢……当时公告的转让价格是 15.5元/股,但看着公司现在 4.22 的价格,只能说入场时间很重要。之前屡次尝试转型的国旅联合被江西省旅游集团收了,原实控人当代系的质押率有 100%,这次一口气出让了总股本的 14.57%,手里的各种温泉酒店、小镇景区、户外文体娱乐都被江旅集团捡走了。不过江旅想扩张也不是一天两天,从南京抢筹叼块肉也挺好,尽管国旅联合多年扣非净利润都是负的,尽管国旅联合自己转型这么些年都没成功。

国资在市场情绪如此悲观的时候收集大量筹码,消解了企业的质押风险,也会处置大量的“不良资产”,这对企业、对市场和国资而言是三赢的局面

但是深圳的举措可能更值得推崇,深圳国资的首批 100 亿驰援资金,是深圳市高新投的专项资金,利率不超过 9%,股权质押率给的也比较高,达到了6-7折,远好于金融机构质押和市场抵押贷款的条件,要知道券商的质押一般就是3折左右。这样的资金进场驰援,能够有效降低民企流动性危机,解除质押风险。不论这些上市的民企资质如何,手握大量资源的国资选择在公司价值接近底部的时候出手,可能会长期改变市场的格局。

这种皆大欢喜的情节像极了世纪初的四大资管公司。

亚洲金融风暴后,为了处置工、建、中、农的不良资产,国家分别对口成立了华融、信达、东方、长城四大资管公司。财政部当时给这四家公司预设的存续期是 10 年,本来应该在 2009 年纷纷关张的,四大自然不愿意就此退出舞台,从最初定位的政策性处置走上了商业化道路,大把大把的金融牌照。这些专门处置不良资产的资管公司,或者说金融控股集团,已经成为了今天金融市场非常重要的一只力量。

而这些上市公司也即将在国资的支持下长久地改变自身命运。

我们的经济活力其实很强,因为我们有最伟大的一批劳动人民,民企正是劳动人民展现自己能力的地方。民企的效率一直很高,但流动性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在周期下行中,国资的救助如果能解决流动性困难,救助一批真正有效率的实业,一批最具活力的企业,那到周期回暖的时候,这些公司也大概率会继续焕发光彩。

我们要救真正的企业家,但是不能救庄家。玩脱了甩给政府,靠腾挪资本,不断割二级市场羊毛的人,一定不能救,这个市场的生态就是这批人搞坏的。但国资的救助除了流动性贷款还有抄底拿股权,对于一家民营企业而言,如果国资解决了流动性,却拿走了经营权和高效性,对于效率的影响其实是非常大的,这也是小组支持深圳的方案,但是反感直接拿股权的原因。不过在现在的环境中,最重要的就是活着,长久地活着才有持续修正的可能。

一个好朋友发了个朋友圈,说自己的新艺名是仓佑嘉措,对散户而言,价值底和政策底已见端倪,市场底没有企稳之前,等待并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