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19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早盘市场反映了周末消息面的变化,从集合竞价开始,金融地产便呈现强势特征,而中小创等成长股开盘弱势。

早盘的分时情况可以看出,上证指数的分时低点逐级抬高,但创业板指的分时低点越来越低,说明场内资金的腾挪在向蓝筹方面运行。这在开盘第一个小时就基本定调,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地产、银行、券商相继发力,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均有所活络。这是上周预判的一点,即机构重仓股随着踏空本轮初始反弹行情,在临近年末将会有所骚动。他们的重仓股也将跑出相对收益。

各指数小级别均有压力,最近已经着重强调,但具体走势并不同步。创业板指60分钟的降速,是上周预示风格转换的标准。沪深主板最近强势特征明显,正在跟随创业板指的反弹步伐。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轮动节奏明显,地产股承接了券商股的强势,大幅反弹。创投和壳公司则剧烈震荡大幅分化,午后雄安概念股异军突起。

判断阶段反弹的级别,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容量,即反弹的纵深度。可以注意到今年市场的数次反弹,往往呈现出局部过热但整体冷淡的特征,说明资金的参与度小,只能毕其功于一役,集中子弹于某一两个行业。比如今年的医药股行情,几乎资金在医药板块里抱团取暖,但不能扩散至其他行业。再如今年计算机的两段行情,也几乎仅仅停留在云计算和医疗信息化的分支中,其他题材股极其乏力,这是存量或减量博弈特征

纵深度高的反弹盘面特征是:有一两条清晰的主线贯穿于指数反弹阶段,与此同时很多支线题材穿插轮动。在主线调整的时候支线题材马上能够接力,普涨的时间相对更多,在大部分的时间里,让大部分场内资金都能获利。同时调整有别于弱势调整,动辄指数出现连续的日线级别调整,而是大多以盘中调整为主,比如上午的下跌很快在下午就能够收回当日跌幅,趋势保持完整。这样的行情纵深度是弱势环境完全不能比拟的。

策略分析

策略上,虽然市场顶着小结构的背离,但依然不弱,这是最近强调的趋势力量作用。在突破下跌趋势线后,过分看空是会犯错误的,所以操作策略上是保留一定底仓,不能轻易以弱势环境的空仓状态对待。主线品种持有为主,弱势反弹的仓位可以趁乱出清或调仓。从陆股通的北向资金来看,10月份整体呈现净流出的状态,但11月份开始至今,仅有两个交易日小幅流出。

投资市场是人性的放大器,我们总是“天上撒钱时打着伞,在下刀子时仰着头”,在终于忍受不住时突破规则,做出冲动消费的举动。建立标准,尊重趋势,就是尊重规律。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