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心得 | 一个操盘手的十年

小组在周末举办了一场沙龙,主要是聊读书和交易。

这次沙龙里有个交易小哥,已经两年没见了,再聚首时有不少感慨想和各位分享。小哥很有个性,也和小组一样是重度书瘾患者,但他读书不是博采型的,而是钻研精修。一本大作手回忆录翻了十几遍,每次完成一个大交易就翻出来读一读,比如上半年的PTA和下半年的原油这两年下来,小哥头发白了不少,但钱包比以前更鼓了,聊天时说的话也更玄之又玄起来。不过所谓聊交易,主要还是聊投机和人性,本来就是很玄乎的话题,但个中精髓,还待有缘人自行品悟了。

子曰:不知生,焉知死。放在投资上,不知亏,焉知盈

小组很喜欢和交易小哥讨论人性,但是人性复杂,需要具体的场景辅助理解。我们常举的例子就是在陆家嘴绿地公园里喂食锦鲤。一把食投下去,哪怕投的很少,也能激起一池锦鲤的翻腾。

翻腾抢食中,真正能吃到食的鱼其实很少,很多鱼连鱼食的影子都没有看到。他们的翻腾是种本能,用来应对其他鱼的翻腾,这其实也是股票市场的真实写照。

这个小场景有四个主体,投食者、鱼食、吃到食的鱼、白折腾的鱼

投食者就是打一枪的交易者,先试试盘,看看有没有可能打破平衡。这里的平衡就是无知,对于变化的无知:一枪打出去,不管真的假的,其他人都会开始琢磨,是不是有变化了,一个自我加强的循环便有了引子。

赚钱效应或者亏钱效应就是最直接的鱼食。让所有人不管主动的被动的,都要开始调整适应,调整适应真的有用吗?并不见得,如果真有用,这市场十赌九输的状态就要被打破了。

吃到食的鱼,是在一个自我加强循环中的跟随者或者坚守者。不管是深套也罢,还是及时调仓也罢,他们离鱼食最近,及时的获得了鱼食,是市场博弈中的受益者,他们永远在打破旧平衡,适应新平衡的过程中。

小组常说的一句话,交易的本质就是分歧。没有分歧就不会有交易,分歧就是对过往状态的不甘不满,先打破它,再等待市场力量达到新的平衡。从分歧的角度看,大家常说的放量大涨,价涨量升,是不是有些不一样的感觉了呢?原来市场是在巨大分歧中前行啊,有这么多人买,难道不是因为有这么多人也卖了出来吗?

白折腾的鱼就不用多说了,大家太熟悉了。

陆家嘴的锦鲤每天都在市场中重现。看着起起伏伏的k线,有人看到尸骨累累,有人看到江山多娇。趋势其实是打破平衡,震荡反而是平衡的持续,不仔细琢磨琢磨,可能还真理解不了。

讲了鱼池这个小市场,再来扯扯和大家印象中不一样的市场。

小组之前参加过一次券商活动,是在北京燕郊的某公园。卖方小伙伴组织活动了得要门票做凭证报销啊,但是他发现大家游园的时间都不固定,你门票发出去容易,收回来就难了,所以特别发愁后续的报销怎么办。小伙伴估摸着自己要垫不少费用了,这可不成,他索性就孤零零地往公园出口一站,巴巴地等着一个个回收团队成员的票。

到了这里都很正常,但后续挺超乎我们预料。

正常游客出门的时候,看到前面有人在交门票,以为是工作人员,就顺手把自己的票给了这个卖方。可能是卖方小哥长得憨厚老实,很像公园管理员吧,游客们也没问一句具体情况,看到有人收票就把票塞给他。二十分钟,卖方小哥超额回收了入园门票,喜滋滋的走了。

所以秩序的形成比想象的容易,人群是最容易被驱赶的,散户尤其如此,追涨杀跌是不言自明的规则

鱼为什么要翻腾呢?只有少部分鱼真正看到了鱼食,其他鱼的翻腾其实就是本能。对逐利的渴望,对恐惧的妥协,都成了我们递出单子的理由。高明的投食者,永远在上面看着,默默看着这一池鱼,秩序没有理由,他们天生就是被破坏的。

交易小哥一路从商品搏杀起来,偶尔做做股票。现在是大鱼大肉没错,但他最落魄的时候只有一张信用卡,现金一毛都没有,地铁都没法坐,全靠身边朋友接济和支持。

不知生,焉知死,不知亏,焉知盈。为了活下去放弃脸面,这种感觉只有经历过绝望的人才能理解吧。可能也是横有多长竖就有多高,小哥时来运转,爆发了一波顺畅的人生主升浪。

人生跟K线一样,都会经历起落跌宕,真正的成功者,都是在股票投资生涯中不气馁不放弃的人,他们用心血将自己的人生K线画的像大牛股一样,让低点在昨天沉淀,让新高在未来铭刻,不断品悟,见证市场的发展与成长。

周末沙龙有感,关于市场与人性的讨论,此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