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汽车救市

就在刚刚,持续多年的汽车限购松口了。

周二,广东官方出了文件,明确说要逐步放开广州和深圳两个市的摇号和竞拍指标,给汽车限购松一松绑。

吹完风之后,今天下午两地交通局直接出了通告,从今年六月起,原来每年8万个小汽车指标,加了4万,广州直接在原来12万的基础上,加了10万。比大伙预期的幅度还要猛一点。

要说汽车限购要松绑的事,其实上面已经提了不少次,但一直没落实,这还是第一次真刀真枪地干了。小组的朋友圈满是汽车研究员久旱逢甘霖的转发:

来,听我给你说个好消息。

国内搞汽车限购有一段时间的历史了。早在1994年,国际大都市上海就开始对中心城区新增的私车额度进行限制,对车牌进行拍卖。但国内真正大规模的汽车限购,是2010年北京开的头。

2010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逼近了500万辆的大关。有一个北京的小伙伴回忆说,当时北京城外的京藏高速,有一阵子堵车是按天数算的,每天能动个四五里路都是好的,成了一代人的记忆。

眼看着大伙买车的想法没有缓一缓的意思,头疼的有关部门直接下了命令——限购,每年只给24万个新增机动车指标。

政策一出,效果立竿见影,北京当年汽车上牌量直接跌了一半多,效果显著。有了北京的带头和成功示范,广州、天津、杭州等纷纷有样学样。大伙都有一样的苦恼,以前发愁人民群众的购买力上不来,后来是发愁购买力强得有点扛不住,让人欢喜让人忧。

一顿操作之下,到2017年,上海和深圳的汽车保有量,还没有二线的苏州多,足见限购的力度和大伙被压抑的购车欲望。

到了现在,国内主要有北上广深杭天加上贵阳,七个大城市对汽车进行限购。7个市每年加起来的额度,大概在65万左右,一堆人等车牌等得辗转反侧。

要是不出意外的话,限购可能就一直这么搞了。可是没想到,汽车行业忽然就不行了。

小组在去年10月的《溃败的不止是股市》里面提到了当时的一些情况。去年三四季度,不仅大众消费不行了,大件商品也萎了,车子都卖不动了。”金九银十“的房地产不如人意,一向躺着收票子,穿越牛熊,涨了二十多年的的汽车行业,也破天荒地跌了。

当时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下跌,而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真的是惨。不管是国际上的老大哥奔驰、通用,还是自主品牌的旗帜之一吉利,业绩都没过及格线。

到了年底公布数据的时候,果不其然,28年来第一次跌了,而且跌的比例还不小。大伙心凉了一片,有关方面直发愁。以前争着抢着要买,现在这咋就不争气了呢?钱都去哪了?

本以为去年已经够惨了,结果今年还比不上去年,真是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刚过去没多久的四月份,汽车厂商们业绩也基本上是一片惨绿。

终于,等到了救市政策的出台,就是前面讲的这周汽车行业利好三连击!

这次汽车限购雷厉风行的放松,其实早有预兆。以前搞限购是因为买车的人太多,汽车市场的繁荣拦都拦不住,只好用行政的手段帮大伙把票子留在自己兜里,也给城市减轻一点压力。现在经济不景气,有关部门一合计,还搞哪门子限购。

作为我国经济的两个支柱,地产和汽车的地位有多重要,大伙都清楚。

地产这夜壶不能随便拎,拎起来了也不容易放,放下去了又容易挂,就这么悬着,卡住供给、卡住消费、卡住价格、卡住交易,让时间去解决问题。调控了这么久不能乱动,那怎么刺激消费?毕竟GDP为重,地皮搞不动了,得看看其他大行业了。

作为地产老板蜂拥而入的汽车行业,简直是太好的池子了,市场依然很大,渗透率还有提升空间,马上又要升级置换。

小组想了想,你看这个车,它又长又宽,你看这个牌,它又扁又平,想一想当年等车牌等得心酸的时刻,现在限购放松了,消费者还能怎么办?

盘它,奉旨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