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风云:十倍股的征途

《复仇者联盟4》还没上映,小组发现迪士尼的股价已经在预售爆棚的情况下提前表现了,这几天连创历史新高,国内的院线股也趁机涨了一波。

《复联2》里说,“you rise only to fall(你上升,必然会坠落)”。万物有始必有终,看完这一部,复仇者联盟的故事也就暂时告一段落了,也是时候和曾经的青春岁月告个别了。从2008年到现在,21部电影构成的漫威宇宙见证了很多人的青春。但对整个文化娱乐产业来说,漫威的故事,还有漫威背后那支十年十倍股的故事,还可以说很久。

01

漫威本身就是一个精彩的故事!在漫威长达80年起伏动荡的历史里,有过辉煌有过危机,很多时候漫威公司本身经历的起承转合,并不比漫威宇宙逊色。

漫威的本质始终是一家商业公司。这一点无论漫威是作为一家漫画公司,还是作为现在的一个泛娱乐帝国,都没有任何改变。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漫威变成了一家伟大的文化公司。

对于很多人来说,漫威不只是几个上天入地的英雄人物,也不只是一堆漫画书上的色彩,漫威是一个活生生的英雄宇宙——虽然这个宇宙开场的时候可能寒酸了点。

20世纪30年代,美式漫画逐渐成型,漫威也在这时候诞生。在第一期《美国队长》开始印刷不久,在舅舅的带领下,16岁的斯坦利·利伯怀揣着编剧梦想来到了漫威办公室的门前。“这是我侄子,你们能给他找点事做吗?”这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漫威之父斯坦·李和漫威的第一面。

在1939年到1943年的二战期间,美式漫画迎来了第一个黄金时代,也是漫威的第一个黄金时代。这五年里,漫画行业销售额从1000美元不到涨到了3000万美元,足足翻了三万倍!

但很快,漫威连带着漫画行业就陷入了大萧条之中,漫威甚至一度被裁到只剩斯坦·李一个光杆司令。直到1961年,漫威背后的老板,斯坦·李的表姐夫——马丁·古德曼,打了一场可以被载入史册的高尔夫球。

02

据说在这场历史性的高尔夫球局里,DC的老总告诉古德曼,DC刚刚推出了一个集合闪电侠、绿灯侠、命运博士等所有明星角色的战队,叫“正义联盟”,大伙看起来都挺喜欢。

现在听起来,不知道DC的老总是不是被古德曼名字里的Goodman给蛊惑了,还是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反正我们的Goodman古德曼深受启发,回去就告诉了自己的小舅子斯坦·李,然后就憋出了神奇四侠这个大招。

据说创作神奇四侠的时候,斯坦·李一拍脑袋,“凭啥英雄们就不能吵架?凭啥英雄们就要十全十美?”于是神奇四侠身上就有了各种各样的缺点,结果发现大伙还很爱看这种接地气的。这种英雄设定后来也成为漫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顺便还帮着漫威干翻了DC。

在这之后的很长时间里,斯坦·李逐渐淡出了管理层和公司的业务,很多时候只是作为漫威的一个门面和象征存在。漫威也几经易手,管理层和背后的老板换了好几任,在资本市场起起伏伏。

但长期以来,摆脱出版业进军影视业一直是斯坦·李和漫威共同的梦想,可惜好莱坞从来不是个好说话的地方。1989年漫威首次尝试上映了电视电影无敌浩克,94年上映了神奇四侠,结果票房扑得不要太惨,1996年漫威差点都破了产。

为了保住公司,眼泪汪汪的漫威把自己旗下超级英雄的拍摄权卖了不少来续命。结果没过多久,卖出去的英雄里,《蜘蛛侠1》和《蜘蛛侠2》接连大爆,《X战警》系列票房也好得让人眼馋。

后来漫威孤注一掷拍《钢铁侠》,因为没钱只能咬着牙借了5个多亿,2008年《钢铁侠》一炮而红,漫威才翻了身。从这个角度讲,漫威是个标准的触底反弹的牛股!

03

2009年8月,经过几个月的谈判,迪士尼宣布以差不多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漫威。磨合了一年,漫威出品了《钢铁侠2》,同样备受好评。

后来在金主爸爸迪士尼的支持下,漫威开始逐渐收回当年失去的各种人物版权。2015年8月,迪士尼把漫威影业从漫威分离,从此直接和漫威平起平坐,对漫威宇宙的重视可见一斑。

在2009年之后的十年里,在迪士尼的支持下,漫威影业不断把旗下的超级英雄搬上大荧幕,几乎拍一部红一部,漫威宇宙大放光彩,成为很多人青春梦想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也是在这十年里,迪士尼的股价从十几美金一路狂飙,到了前几天超过了130美金,十年间股价翻了十倍

今年3月,迪士尼宣布对21世纪福克斯710亿美金的巨额收购正式生效,X战警、神奇四侠和死侍等等IP也来到了迪士尼爸爸的怀抱。想来以后看到复仇者联盟和X战警同台飙戏,可能也不是梦了。

其实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文化产业,尤其是电影等影视产业,一直是个很特殊的存在。

因为这个行业里谁也没有把握说自己一定会赢。再牛逼的大师,也可能拍扑街的烂片;再没名气的小人物,也可能让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让人流口水的高回报率背后,是谁心里也没底的高风险。

所以据说投资界有一句话,投资文化产业可以,但不能投文化人文化人讲情怀,但投资的本质是生意,不能有太多文艺情怀。

所以在冷酷的商业规则里,漫威的成功更显得特殊与珍贵。这种成功,除了商业利益的飙升,更陪伴了无数人的青春。在长达80年的时间跨度里,无数画师用自己的笔和天马行空的创意,不停挥洒着,这些故事相互交织,成为陪伴无数读者的漫威宇宙,也成为他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忆。

电影要开场了,就像我们看过的无数场电影一样,但是这十年青春的记忆,永远属于见证了漫威崛起的这批人。

多年之后,现在的读者会渐渐老去,新一代年轻人会怎样看待曾经温暖我们的英雄们?曾经熟悉的旋律是否只能伴着沉沉的鼾声?记忆的消散,正如青春的痕迹一样无从追溯,但今天,希望大家永远记得漫威的故事。

它曾经倾家荡产,也曾经穿入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