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居然会倒在环保上

01

1946年出生的张士平是个传奇人物。在小组前面写的胡润富豪榜中,张士平以650亿身家排在26位。

他从一个棉纺织厂起家,一手把旗下的魏桥纺织做到了全球第一。顺手搞出一个巨大的自备电厂,通过自备电厂又干成了全国第二大电解铝企业——中国宏桥。追求高、大、全的地方诸侯爱极了这个能全方面支持组织考核的企业家。毕竟无论他们要就业、要税收、要增长还是要地位,张老板都可以给。

身处周期行业,张士平太明白时代红利的含义了。市场低迷的时候,才是企业发展的好时候。山东魏桥靠着让国家电网恨得咬牙的全国无敌的自备电厂和配套电网,把生产成本压制在最低,然后在行业谷底逆市扩张,大肆吞并行业内苟延残喘的竞争者。魏桥集团旗下的核心板块中国宏桥的电解铝产能能用十年时间做到全国第二,利润水平保持全国第一,自备电厂与独立电网的超低的电力成本功不可没。

张士平曾经自豪地说,他有三板斧。

快——所有当年立项当年施工当年投产!

高——项目上马就要全国领先!

低——综合成本要最低!

从2006年开始经营电解铝业务到去年整整11年间,他几乎没有遇到障碍。

2010年电解铝巨头中国宏桥准备赴港上市,因为旗下的电解铝项目有一部分没有发改委的批文,被竞争对手举报给了港交所。港交所发函来询问,投行很慌,便问张士平说怎么办。老张说,没问题,交给我。

几天以后,山东省发改委出了一份证明,说山东魏桥“曾口头向山东省发改委汇报过”。港交所看到,大概也知道这事搞定了,便不再说什么。在中国,尤其是在山东,首富做过很多前人没做过的事,也完成了很多后人做不成的事。

去年3月,中国宏桥上市七年了,突然宣布停牌,理由是被沽空机构说造假。4月1日的时候,张士平向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递交了报告,认为是山东魏桥拿下了几内亚的铝矿动了西方势力的蛋糕才成为众矢之的,要求协会从国家战略角度上重视。有色协会也不敢怠慢,把文件立即转给了工信部。

老张的心中,国家大概还是七年前的国家。

上交报告的当月12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山东省发改委联合十部门随后出台《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山东魏桥被勒令退出电解铝产能268万吨。这占据魏桥总产能将近三分之一。

作为一代传奇的老张突然意识到,他曾经熟悉的一切开始变得不再熟悉。

焦头烂额的张士平没有求得国家的帮助,这次站出来力挺的是中信集团。去年8月,出了7亿美元参与中国宏桥配售的是中信信托,认购3.2亿美元可转债的是中信银行。与此同时,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浦坚带着中信银行行长、中信信托董事长和张士平一起在香港开了战略合作会。

坊间传闻,中信对山东魏桥的已使用授信达到几百亿规模,魏桥一倒,中信也跑不了。

2018年1月,环保部出台《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包括魏桥所在的山东滨州等26个城市连同京津两地从3月1日开始执行新项目排放限制,10月1日起包含有色等项目采用排放限制。保守估计影响魏桥产能至少100万吨。魏桥集团又被砍去了八分之一。

如果你去过山东滨州,就知道这座城市仰赖魏桥的程度。魏桥的铝水像母亲河一样滋补着这座城市及周边的各类中小型铝加工厂,魏桥集团较市场远为便宜的自备电让这里的企业赢得了成本的绝对优势。

魏桥很大,未必会死。但即便它能坚持下来,仅仅它被迫缩减的产能,就能饿死几百家周边的小企业。

转眼10月将近,在9月27日,打完了人生最凶险一仗的72岁的张士平宣布退休,将接力棒交给了儿子张波。前路曾经无限平坦,临退场时忽然踉跄难捱。失去了的运势,不会轻易再回来。

02

1973年出生的刘洪亮是个不算出名的牛人。

说他不出名,是因为大部分人只记得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者大股东,没几个人记得董秘。说他是牛人,是因为在董秘圈,刘洪亮是里面最资深的那一批,还曾获得金牌董秘的殊荣。身为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他自2002年就加入了江苏亚邦药业,5年后成为了亚邦股份的董事会秘书。

他一手运作亚邦股份,2014年亚邦股份成功登陆A股市场,代码603188,很吉利。巅峰时公司市值270亿,如今ST亚邦,市值仅余52亿元,不及当年的五分之一。

截取一条他与亚邦股份最后的关联。

其实这不是亚邦股份第一次遇事。

2015年,亚邦股份的大股东亚邦集团2亿元短期融资券违约,董事长许小初发公开信请求员工共度难关。外部互保企业牛塘化工遭遇资金困局,亚邦集团被迫输出3亿真金白银,同时与政府合作的房地产项目也损失了全部投入的本金及利息,总额超过3亿。许小初坦言亚邦集团及各子公司的资金链都十分紧张,已经发生了物流及外部互保企业贷款逾期和欠息的情况。希望公司所有员工跟公司一起共度难关。

“在此生死存亡,极其危急时刻,我们还是看到不少的集团老员工,毅然出手相助。染料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药业集团董事长等高管与20多名员工,不惧风险,拿出逾十亿价值的股票给风雨飘摇中的集团,用于质押贷款且渡艰难。这份患难与共的情怀感动着我!”

彼时的刘洪亮在公司遭遇生死存亡的大危机依然不离不弃。

2016年江苏信托进场驰援,白衣骑士翩翩而至。江苏信托在研究过亚邦集团的基本情况后,与地方政府沟通,认为亚邦集团作为优质制造企业,其主营业务依然竞争力较强。亚邦集团的正常运营是事关地方经济的大事。

最终江苏信托慷慨解囊28亿元,对亚邦集团进行资金“援助”,将信托、银行、地方融资平台都拉了进来,就是为了解决亚邦集团的流动性压力。

到了2017年上半年,亚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23亿元,利润总额4.20亿元(同比增长19.86%),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25.13%),基本转危为安。

看起来亚邦的一切都在变好,2017年8月公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亚邦集团还排在第96位。但是榜单公布的一个月前,刘洪亮辞职了。

在公司生死存亡之际,刘洪亮都在同舟共济。在公司奏响凯歌的时候,刘洪亮却悄然离开了。

刘洪亮走后不久,亚邦更大的坎来了。2014年亚邦所在的江苏省灌南县环保局薛菊被查,接任者是相海龙,2018年7月相海龙被查,而早在今年5月份,央视曝光排污查处不利的时候,相局长还不在处分名单中,背锅的是县委书记、县长。

2018年4月18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对江苏灌云和灌南的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曝光。灌南化工园区被报道揭露“怪味刺鼻”,灌南县环保局前局长薛菊曾为有关化工企业在工程款结算、化工企业环评上报、违规处罚等方面谋取利益,其中一家化工企业就是亚邦股份。相海龙的卷宗还未披露,但是刘洪亮已经辞职了。

在给资本市场最后的留言中,他说环保压力一刀切让亚邦倒下了。从利润6亿、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大型出口企业到公司被关停80%以上的产能,无法正常运作,证券被ST,就是一纸文书的事情。

亚邦股份当年筹谋上市的时候,公司环评均达到国家相应标准,没有因环保原因收到过任何处罚。

如今ST加身,工厂所在县城两任环保局长都进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也曾经配合调查,因为环保,主要产能事实性关停了。经过半年的休整,周五st亚邦发布公告,江苏华尔化工有限公司、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连云港亚邦制酸有限公司3家企业具备复产条件,被相关部门通知允许复产了。

千秋功业,忽然一场虚妄。刘洪亮及时止损,前文里他的朋友圈感叹,似乎也可以理解了。

中国宏桥在去年11月见顶,st亚邦在11月份跌破平台。

去年四季度,似乎是很多企业的转折点,由盛而衰,看似没有一丝征兆。时代赐予的,最终会被时代收回;相比赐予时的纸醉金迷,结束时不会有一丝回声。

真应了那首诗: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将军百战身名裂。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正壮士、悲歌未彻。啼鸟还知如许恨,料不啼清泪长啼血。谁共我,醉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