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的万科,在等着你活不下去

01

郁亮人生有很多重要的节点。

第一个节点是毕业的好。1988年北大毕业,不早不晚,随后分配进改革的先锋地深圳,去了深圳最重要的进出口企业深外贸。

第二个节点是去万科。1990年,25岁的郁亮拿了一份连锁商业计划书应聘万科,王石觉得小伙子人才难得,便着重培养。当时算是改革的最低潮期,能从国有企业跳到民营企业算是兵行险着。结果第二年万科就成了深交所的第二家上市公司,郁亮以27岁的年龄总领财务,如果他出来的时间是万科上市以后,或者92南巡讲话之后,形势又会大为不同。

第三个节点是94年的君万之争。万科生死存亡,王石内外交困。万科老臣各自心怀叵测之际,29岁的郁亮单枪匹马成功策反君安盟友海南证券,并利用自己在证监会的关系使万科完成新中国证券史上的第一次停牌赢得宝贵时间。万科最终的成功宣言也是由郁亮代读,想起99年王石卸任总经理,接班人钦定郁亮,那份宣言便有如正大光明后的一封诏书。

第四个节点是2016年的宝万之争。王石去见华润,当年的旧人宋林已经去了秦城,新来的傅育宁之前在招商局十六年,与万科在深圳渊源颇深,但此刻却突然态度暧昧。至安邦恒大出手,天风海雨欲来;此刻还是郁亮出手,以深铁为后盾,调动北京资源,生生压得安邦崩盘恒大离场,宝能气势全泄。

王石最后的告别颇可玩味,像是主动的功成身退却又明眼人都可看出其中的无奈。华润高高兴兴交了股权,在深铁的力挺下,郁亮接任董事长。一切定鼎之际,郁亮一面哽咽着说,“没有王石主席,就没有万科的郁亮”,一面在朋友圈发了和王石的合影,配文字说:“大道当然,合伙传承”。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已经入主中南海的毛泽东挥毫写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02

自郁亮以下,万科的前三号人物都有浓厚的财务背景。

郁亮不消多说,至今仍有人不识时务的说郁亮是财务出身,但郁亮都会解释,“我不是财务”。郁亮从起家到夺天下的两场仗,没有相当的财务能力,是不可能打赢的。

二号人物总裁祝九胜,前深圳建行主管公司业务副行长,万科自深圳崛起的金融第一功臣。14年任万科财务顾问公司董事长。

三号人物王文金,万科首席风险官,前万科CFO、万科财务部总经理。

未来呼声最高的接班人孙嘉,现在被放在万科CFO的位置学习。

万科是合伙人制度,高管都算是职业经理人。比之其他地产企业粗犷豪迈的作风,万科的调性自郁亮不情愿的跟着王石爬完珠穆朗玛峰时就已经定下了,“王石是英雄,我是普通人”。

普通人不会期待天命,不会期待战胜周期,会准备应对一切最坏的事情——这是最初级的会计教科书教给你的原则,“可靠性”“谨慎性”“实质重于形式”,以及“现金为王”。

03

万科2017年报,货币资金1747亿。比2016年底多了1倍,比2015年底多了2.2倍。到2018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是1595亿,同时一年内到期的长短期负债总和是609亿。就算未来一年中国的金融机构全都关门,万科的经营也不会有丝毫影响。

2018年的上半年,各大地产企业融资成本普遍突破12%,如果坊间传闻中的预售政策取消确实,实际成本将再升6%。万科在这段时间短融的成本是3.25%-4.6%,7月发的中票是4.6%。18年8月,万科发了一笔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利率4.05%,是2017年以来地产企业公司债最低水平。

风雨飘摇的中国地产业,行业规模已经掉到第三的万科,看上去就像是一只格格不入的怪物。

若你觉得熟悉的话,2008年1月的巴菲特也是这个样子。清掉了手中的资产,拿着大笔现金,坐在家里,等着风云变幻。那一年发生的事情无需赘述,在下半年,基本巴菲特决定站谁身边,谁就活下来。

万科比巴菲特还狠一点。在9月28日的季度会上,郁亮高高兴兴的在鲜红色的屏幕上打上了“活下去”三个字。他知道,这张图在最快的时间将通过各类媒体自媒体传遍中国,在人民群众众口相传的“万科药丸”的质疑声里,恒大融创碧桂园,都已经瑟瑟发抖,而其他中小地产商,在未来的几个月里,难免要“箪食壶浆,以迎王师”。

一般来讲,行业老大应该聚起行业众人,发布声明,“共渡难关,唇齿相依”。但郁亮的意思是,“谁是行业老大,你们全家都是行业老大。”

然后,郁亮最欣赏的、平均每月必去一次的万科厦门,一无足轻重的别墅楼盘降价近百分之五十出售,全网盛传。

04

53岁的郁亮是马拉松爱好者,每天风雨无阻的十公里,各大马拉松都有他的身影。比之十多年前的中年油腻男子“郁小胖”,如今的郁亮面容清矍,没人会怀疑他会再为万科工作二十年。

万科高管对健康是挂钩绩效的,未能达到目标,则一年扣20万。高管们本不在乎这点钱,奈何一把手如此,所以你看万科的高层,出来个顶个的气质好、身材好,形象清新,远不是那些地方军阀可比。

万科一边唱衰,一边拿着钱枕戈待旦不是一次两次了。2009年一次,2014年是一次。周期已经明显向下,但国家撒下热钱,地产重又担负起经济的兴亡。众人皆笑万科,“不识时务”、“戏精”。

趁着这些时机,恒大、碧桂园已经到了万科的前面,绿地、保利、融创在后面虎视眈眈。各地产企业这几年在资本市场、娱乐市场、体育市场也是各路出击,合纵连横,好不热闹。

郁亮和他的高管们,还是在开开心心的跑着马拉松。

前两天我有个同学为了孩子的学区在上海徐汇区买了套房子。90平米,总价1200万,首付600万,30年商贷600万。为了应付沉重的压力,他焦头烂额地推着手上的信托项目,但市场一片萧条。

我问是什么类的项目,他说,“地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