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已经来了,赤字之身还会远吗

昨晚微博爆出“房地产税法拟5年内提请审议”微博上一众大神也在说很多消息灵通人士在卖房了

强调一下,房地产税房产税是两个概念,房产税上个世纪就有了,这次的房地产税涉及到的关键是 70 年的产权期限,实操起来很复杂,但传言说初版方案会比较简洁。另外,这次的房地产税瞄准的就是居民住宅,什么首套二套免征就别想了,最可行的方案就是根据人均居住面积有一定的免税扣除。根据住建部数据,城镇人均居住面积是46.8 平方米,估计最后的扣除面积也就在这个水平附近。

房地产税已经在大家的预期中很长时间了,传了很多次,无非是政策如何落地的问题。我们更关注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会不会走日本的老路?房东会不会将这部分成本转嫁到租客的身上?房租会不会涨?

我们会是第二个日本吗?

炒房大法好,每一个炒房致富的人都有十万字的经验可以分享,最成功的那些人连离婚都能搞得轰轰烈烈。但举债炒房失败跳楼的呢?当年日本人全世界扫楼,看什么都便宜,什么洛克菲勒大楼,什么哥伦比亚影视,就差把整个美国都买下来了。

可是涨到一定程度呢?第一个人卖,没问题,还有人接盘,到了第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人呢?房市不了解,股市还不了解吗,没人接盘的票都是什么下场啊?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崩盘的时候每一张抛单也都有自己的道理。房地产资金不断涌出的时候,市场就是第一大的,日本银行当年零利率也没见有人借钱。因为现实摆在那里,政府救市也没用,我才不要在锅里等死,让我走!

陈凯歌去年的《妖猫传》虽然票房口碑都扑街了,但里面的阿部宽还是一样的帅。当年 23 岁的阿部宽在日本房地产泡沫的顶点一口气投资了好几套公寓,5年后泡沫破灭,日本一切归零,阿部宽欠了银行好几亿日元,这差不多是一个日本普通白领好几辈子的收入了。还好他是演员,是明星,有着俊俏的容颜和接二连三的片约。

从 1992 年到 2007 年,阿部宽花了整整 15 年,接了上百部片子,才还清当初脑子进水买公寓欠下的巨额债务。日本繁荣了二十年,又消失了二十年,从昭和鬼走进了平成废物的时代,从三岛由纪夫到lovelive,从万众奢靡到低消费社会。更多年轻人面对的是璀璨后的黑暗、喧嚣后的死寂。

只是一隅之地,却让多少人失去对未来的希望。

当年美国折腾日本,就是诱惑你提升生活水平,放心大胆加杠杆,接着让日本这个出口及消费大国在出口上受挫,在消费上无力,留下“由奢入俭难”的朴素道理让人慢慢回味。然后在广场协议之后把日元干倒,随之而来的失业潮房地产崩溃股市崩溃,最后就只剩下一片狼藉逝去的二十年

信心真的比黄金更重要,因为趋利避害是人之天性。

再回头想想我们自己,被掐住的房价、挥刀砍掉的杠杆、越改越多的税费和社保,让人不寒而栗。如果确实有一堆企业因为种种原因关门裁员了,被辞退的员工失去了收入来源,吃喝保暖都成问题了,哪里有钱还房贷?房地产泡沫会破灭吗?那时候我们会是第二个日本吗?

小组常说“资产软,负债硬,现金为王”,在房地产这个领域最合适不过了:一旦你将手上的现金变成房子和银行贷款的杠杆,基本就是把头别在了裤腰带上;房价上涨是时代红利,房价下跌则会跌掉大部分人过往的全部努力。而欠银行的贷款,却连本带利一分不能少,如果这时候降薪了或者失业了,结果可想而知。

大家经常嘲讽银行“晴天送伞,雨天收伞”,哪有资本肯雪中送炭,釜底抽薪的倒是一大堆,抽贷抽得比谁都快。想想08年金融危机,多少房地产企业在寒冬中苦苦挣扎,又有几个顺驰能变成融创?再看看现在各家房地产企业高企的杠杆,十年一个轮回,总有人要为市场买单的

也有人坚定地认为,房地产是核心支柱产业,和银行高度挂钩,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觉得一定会有无穷尽的救市措施。

控制房价一时容易,关键就在那个“但是”。没有任何一个资产类别是只涨不跌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房地产是只涨不跌的,所有想要被控制的东西,最终都会失控。前阵子碧桂园退房就是一个明证,没有规则就不会有统一的预期,没有统一的预期就不会有坚定的信心。庙堂想要控制的东西太多,但我大A现在又如何?

房租会不会涨?已经到来的消费降级

有人说,房地产税好啊,狠狠宰那帮富人一波,买那么多房子扰乱市场,该杀。Too young, too simple(翻译:你们这些年轻人啊)。房地产税和租赁市场都是万亿的级别,也就是说房东即使只把房地产税的一半转嫁给租客,也足以让房租再上涨 50%。目前一二线城市的租金收入比已经超过 40%,上涨 50% 以后租金收入比要超过 60%了。

如果你有房子,担心房价吧;如果你没房子,担心房租吧,以后可能你要用一半以上的收入交一个小隔间的房租。

一线城市房租和收入的比例已经这么高了,白领们每天却还要花 4 小时上下班。年轻人们忍受着堪比半马的通勤距离,还不是因为收获比付出大那么一点点吗?如果不是收入赶不上房租的增长,谁不愿意珍惜时间呢?

房租太高,房贷压力太大,大家已经被迫放弃了消费追求。星巴克咖啡不买了,榨菜泡面火腿肠又吃起来了,如果房租继续上涨,而且还是动辄上涨50%,那些已经放弃星巴克端起泡面的年轻人,难道连最后的理想也要放弃吗?

人民日报在很多年前就提到了房价过高的问题,现在大家考虑的已经不是怎么涨,而是一旦跌了怎么办。我们之前写过的厦门就是房价动摇的典型

截至今年上半年,根据 26 家上市银行报表的不完全统计,个人房贷已经突破 20万亿了中国家庭债务正在逼近极限。买了房的朋友可以算算自己净资产是多少,银行贷款够不够还,价格波动和现金流能不能撑的住。没买房的看看自己趟过各种坑后还剩多少粮草,还能不能挨过将至的凛冬。

过去几年大家打过了太多场财富保卫战,从去库存到六个钱包,从理财到股市,接盘侠的生命值已经在警戒线徘徊,未来几年的路并不是一个舒服的旅程。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系紧安全带,做好过冬的准备。大风浪中,早开溜的人错失的只是乘风破浪的机会,但最后在风口浪尖中剁掉的人,不仅失去了物质财富,更是丢掉了信心、理想和坚持。

赤子之心常在,赤字之身难捱,从三架马车到三座大山,压垮国人的稻草从来不缺,房租不要再涨了,房地产也不要夺走年轻人的梦想与未来,毕竟生活已经夺走了太多,让我们在大城市坚持的理由再多一点点,就那一点点,其实已经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