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非洲淘金!

这几天沸沸扬扬的X百亿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对外援助一直是争夺话语权,赢取市场门票的重要步骤。川普最近和我们搞来搞去,无非就是说我们对美国有贸易顺差,每年从美国掏走了不少钱,但本质还是想遏制发展。过去这些年我们在世界各地其实都挣了一些钱,只不过有些市场进的晚,要看别人脸色;有些市场进的早,我们身段更灵活一些。非洲就是后者——我们对非洲的出口有 947.4 亿美元,在当地的经济影响力已经不小了!是不是在意外的同时有点疑惑,光看着我们大把的钱往外撒,能从非洲兄弟那赚什么钱呢?基建贸易呗。根据2017年年报,中国铁建在非洲有 487 个项目,项目总金额约 586 亿;中国交建有 74 个在非项目,总金额也是 586 亿上下;做水泥的中材国际,在非洲有 15 个项目,项目总金额逾 70 亿;还有做井用潜水泵的东音股份、做重型装备的振华重工、做建材和药业的三圣股份等等。
但这些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小组今天给大家说几个不熟悉的,毕竟非洲已经不是大家印象里那个动荡的非洲了,过去十年大部分时间的经济增长都在4%-6%的水平。
说两个生活相关的。
第一个是瑞贝卡,就是那个一顶假发千元起步的瑞贝卡。是不是有点震惊,非洲朋友们为什么会要假发?不管是爆炸头还是小脏辫,怎么看都不是假发的需求市场啊?
但事实上,非洲人的头发链键的结构不紧密,根本留不起来长头发,毛囊又是扁平状的,不垂直于头皮,真发一般长到1厘米都会变成一撮撮的。不理解的朋友回忆一下《黑豹》里瓦坎达族人的发型就知道了,像男主妹妹那种脏辫大多是接发、把假发一点一点编进去,或者索性整个脏辫都是假的。

所以假发对他们来说属于刚性需求,尤其是非洲女性,超模蕾哈娜女士和麻辣鸡也是假发爱好者。这点在瑞贝卡的营收结构里就能体现出来,绝大部分市场都是非洲和欧美贡献的

瑞贝卡所在的许昌今年上半年的发制品出口占总出口额的 71.5%,对非洲的总出口额是 14.8 亿元,粗略估计大概给非洲卖了 14.8 * 71.5% = 10.6亿元 的假发如果平均价格是一千元一顶的话,今年上半年就出口非洲了 100 万顶假发。
第二个就是手机。业务当然不意外,意外的是供货商,这家公司打败了苹果三星和非洲市场占有率超过 15% 的华为,长期雄踞非洲手机市场榜首,而且人家还不在国内卖,多年深耕非洲市场,户外广告能和华为的对着刚
这家 Tecno Mobile 就是来自深圳的传音。据 IDC 数据,2017 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到 45%。什么概念呢?非洲共有 60 个国家,超过 12 亿人口,这是一个傲人的成绩。
为什么是非洲?因为现在几乎人手一部手机,国内市场和欧美市场早被瓜分完了,只有非洲印度还能保持增长。为什么是传音?因为这家公司主要解决了黑人朋友的一个痛点——拍照。因为非洲兄弟的肤色原因,导致不管是单人拍照

还是合照,甚至你提高曝光都没法好好拍张照。但传音的手机就很神奇,专注黑人自拍技术,终于解决了非洲兄弟们的一大刚需,曝光非常完美左图:Tecno 右图:普通手机
看看这浑然天成的巧克力色,比被指责种族歧视的美图手机效果不知高到哪里去了去年一季度的
出口量更是完爆国内其他手机品牌(主要出口地就是非洲)
不过传音 45% 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到了天花板,而且华为为了抢非洲的市场也开始推出低价机型,生存空间逐渐减小。不管是传音还是其他厂商,未来国内的手机企业想要做大做强,上市获得资本助力无疑是上佳选择。
但是 IPO 一则要排队,二则万一被否了,三年内都不能借壳上市。传音卖的主要是功能机,手机售价基本没有超过 1000 元的,最低的只卖几十块,主营又都在海外,业绩核查比较难,所以 IPO 想在证监会过审可能并不容易。
那就借壳呗!小组之前在复盘苏嘉鸿的时候说过借壳的标准【链接见文末】,传音找来找去最后相中了新界泵业,后者在今年 3 月 1 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要收购传音的控制权其实为了这次登陆,传音从去年就开始资本运作,可以在企查查看到投资人变更信息,新增了包括紫光背景的竺洲展飞、国家集成电路投资基金旗下的鸿泰股权、中非产能基金相关的睿启和盛、香港网易互动娱乐等一系列投资人。
但可惜六月份因为重大条款未能达成一致,非洲手机之王借壳失败。

手机普及之后会发生的事大家应该很熟悉了,毕竟都是亲身经历过的,那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看多了外国人惊叹国内移动支付方便的视频,大家可能认为我们是移动支付普及率最高的国家吧?抱歉,是位于东非的索马里兰。我们的移动支付人口还没到 50%,人家连乡下都有 62% 的人用移动支付了,城里的普及率更是高达 81%。非洲现在已经有了Zaad、M-Pesa等移动支付手段,就连乌干达和加纳也有了移动支付的身影。
支付宝去年也在南非和支付公司Zapper合作,接入了南非1万家商户,南非成为首个接入中国移动支付的非洲国家。在东非三巨头——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首都,有些地方已经可以支持支付宝或微信付费了。过去几年里,在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平台上,无数中国的蚊帐、麻将走进了非洲家庭。
传统金融巨头也没有闲着,工商银行持有非洲最大的银行标准银行 20% 的普通股,间接覆盖了非洲 20 个国家;中国银行在非洲发行了人民币债券,开展了境外保险业务;农业银行在刚果设立了中刚非洲银行,持股比例50%。现在银联卡已经能在非洲50个国家和地区使用。
该说点啥呢,体系成熟的普惠金融已经在路上了。

我们现在的生育率和日本相似,而非洲的人口结构却像 30 年前的印度。30年后我们面对的将是步入老龄化的社会,而非洲则迎来人口和经济的惊人增长。消费和投资会逐渐成为非洲发展的主要动力,金融服务、电信服务、文娱、游戏、家电、汽车、奢侈品等等,在我们这里爆发过的需求也会随着非洲经济增长在 8000 公里外重现。
从假发到手机,从基建到移动支付,非洲的消费正在升级,我们也正在输出一种生活方式。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跨越收入陷阱,新兴市场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在他快速起步腾飞的阶段,先挣到一票也是极好的。
很多读者问我们怎么看非洲最近的问题,大撒钱是每一个国家在扩大自己国际影响都会做的事情,英国法国美国,每一个老流氓都会这么搞,我兔也不例外,力量的代表不只是钱,还有文化。我们可能输出不了美国梦,也制作不出一流的国际大片,但是我们有自己的那张名片。头戴瑞贝卡,手拿传音和华为,功放的音乐配rap,这才是真正的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