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还在,你的酒呢?

小组会经常讨论上市公司的套路,对于有实物生产/销售的公司来说,存货一直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科目。獐子岛的扇贝大家都很清楚了,不炒股的朋友也知道扇贝旅行记。农林牧渔真的是审计的天敌,面对着一群王八/鸭子/扇贝/植物什么的,审计从何数起啊,总不能把根刨起来看吧。不过今年最离奇的存货相关事件应该就是皇台酒业了,这个卖白酒的朋友今年二月份忽然发了个公告,说自己库存的酒不见了按照皇台的说法,这个库存亏空是发生在2016年及以前的感觉这是一场宫斗的好戏。不过负责审计的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可能有点尴尬——这是要装箱装瓶的白酒,又没法上树跑路,也不用下海刨地,这么多的库亏怎么会发现不了呢?

皇台酒业2017年年报显示,最终盘亏了7139万的库存小组的老读者应该知道我们有个机构专用的财务分析系统,在今年二月份,公号还没开的时候出过一个不对外流通的单子,为了有记录就放在微博上了

这条微博是2月3日发出记录的,皇台酒业000995 在2月8日就库存消失了,真是巧到组员拍大腿。

皇台酒业已经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了,今年中报还是亏了三千万,这个壳大概率是保不住了,不过我们还是应该看看,这家多次ST的公司账上到底还有些什么幺蛾子。

公司倒也挺实诚的,直接在年报里说自己现金流不行、银行借款全部逾期、流动负债比流动资产还大,失信严重,大家都在告它要求还钱如果把这几个词再具象化一点……我们不如把皇台的资产负债情况,和同在甘肃、市值相近的白酒企业金徽酒做个对比

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一家金融机构呢,负债这么高。负债这么高当然出问题了,虱子多了不怕痒嘛。但是小组奇怪的是,金融机构怎么过的风控呢?在上市公司已经出现较大经营问题的时候,还能拿到金融机构的大笔授信

就是下面的这笔,2017年的第四季度拿到了一大笔借款,但是这笔借款并没有对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产生太大的影响,这就更奇怪了这可是公司拿土地抵押的,年利率更是高达8.7%公司借了九千多万,但货币资金还是可怜巴巴的两百多万,如果你仔细看年报的话,就会发现这么一张图公司给非金融机构还钱了!还了将近一个亿!这个非金融机构怎么这么厉害,摁着上市公司拿到金融机构的钱就掏出来。再仔细看看就会发现,这笔款项对应着的是其他应付款中的借款。说白了就是上市公司跟非金融机构借的钱,具体是有什么抵押担保措施,这里并未披露,但是上市公司愿意将土地质押去置换这笔借款,可见也是非常要命的。这九千多万刚好能跟偿还的其他应付款对上号。小组用自己的系统又看了看这家公司的报表数据,发现与存货变动有异常联系的科目就是其他应付款,这可真是巧了

公司的存货在第四季度不是盘亏了0.71亿吗?诡异的是,小组的系统发现,皇台酒业流动负债中的其他应付款也同时减少了0.85亿,小组的模型将这个异常点了出来,但是我们也很难就此下结论说存货其实被拿去顶这笔其他应付款了。毕竟这笔其他应付款,究竟带走了多少利息,融资条款究竟如何,都没有找到更多的披露。

根据皇台在10月9日的公告,由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10月11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之前在9月19日,皇台在建行武威西街支行的基本户还被法院冻结了,冻结金额为 352.74万元。目前该银行账户余额为1144.50元,可用余额为-352.63万元。

留给皇台的时间只有70天了,四度戴帽的不死鸟,可能真的要离开资本市场了

在小组看过的上市公司中,经营困难的公司我们其实很少花精力,但是皇台是我们老家的公司,所以关注的多了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纠纷,掏空上市公司资产,将债务背在上市公司身上,股民买单的事情真是太多太多。

普通投资者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分辨,但是吃过的亏一定要长经验,不要再吃亏了。2月份的那个清单我们回头来看,居然还有长生生物?虽然它不是被财务戳爆的,但是想想也真是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