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都交不起社保了……

大家关注的个税方案已经落下帷幕,起征点提升至 5000 元,还可以减去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房贷利息或者房租、赡养老人支出等六大专项附加,明年只要申报就能退税。如果你月入1万元,每个月就能少交两百多块的个税,当然是喜大普奔,但还有细心的小伙伴指出,个税降了,但是必须要交全额社保了呀!不过这张图专家也辟谣了:社保本来就应该按照实际工资缴纳,并没有多收社保一说,事实也确实如此。很多媒体也说,之前没有按实际工资缴纳社保的朋友们看似工资减少,实际反而增多了,因为未来的医疗养老更有保障了,更别提什么伤残津贴,简直不能更划算。

有的朋友可能没看懂啥意思。意思是明年开始大家的社保征收工作就由税务系统全面接手了,和过去的区别在于,税务部门之前就是代收一下,还有的地方是有社保机构收取。因为系统没有全部打通,对企业的社保缴纳管理也不是非常严格,所以出于成本考量,很多公司都是按照最低标准给员工缴纳社保的,而有些员工也乐得多收些现金。

但现在不一样喽,你见过营收 100 万元能只按 10 万元交税的公司么?(不算补贴和税收优惠什么的)税务能直接过公司的电子底单,公司有十张嘴都糊弄不过去。另外,根据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及国泰君安的研究,我国基数合规的企业确实占比比较低,合规缴纳会带来很明显的收入提升

如果公司没有全额缴纳社保,后面要全额缴可以有两种操作方式:

1. 公司和个人按比例缴纳,两边成本一起提升;

2. 公司成本不变,多出来的你自己掏

可能有的朋友急着还贷款,到手现金少了有点不好过,想跟公司商量一下能不能按原来的基数交,不好意思,这样被查出来会列入失信人的,老板以后出门连飞机都不能坐。

虽然长期来看,社保可能会越来越规范,但是短期的就业冲击可能是避免不了的。中小企业难呐,明年社保这块成本上升了约 20%,山石老师用计算机行业举了个例子,企业大概要多交这么多钱那么问题就来了,平时按实际工资上缴的公司主要是哪些呢?国企、五百强、大型民企、上市公司等。

只能说一句有钱真好,但有钱了就不是中小企业了呀而且有的上市公司也不是那么有钱,每年还要缴纳全额社保,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这里本来应该给大家拉一个交不起社保的公司名单,但在这之前要先和大家解释一下社保到底咋算的,什么缴费基数,什么最高最低,都是什么玩意?

首先,社保有一个缴费基数,这个基数是按照社会平均工资调整上限下限的,一般是 60% – 300%:比如去年全国的平均工资是 1000 元,那社保的缴费下限就是1000 * 60% = 600元,上限就是1000 * 300% = 3000元。

上下限的意义是:如果你的工资在 600 元以下,还是按照 600 元的最低限额缴纳社保,如果你的工资在 3000 元以上,还是按照 3000 元的上限缴纳社保。

原理看着比较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复杂,养老保险和其他几个险种有时会按不同的基数算,企业和个人的缴纳金额标准也有差异不同的地方会采用不同的基数计算方法,统计起来特别让人头大。

我们毕竟不是国家或地方统计局,只能估算一下,难免有误差,杠精小伙伴多多担待。根据社保问答网的统计,2018 年各地的社保缴纳基数大致如下假定我们把下限设成 4000 元上限设成 20000 元,企业给员工缴纳社保的比例算低一点,28%吧,这样一家公司每个月最低要为一个员工缴纳 4000 * 28% = 1120元,最多要缴纳 20000 * 28% = 5600元,一年就是13440元 – 67200元,结果还真有公司账上的钱不够交社保

先解释一下这张表,我们用最低的应缴社保金额减去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理财产品等流动性较强的其他资产,真有几家公司账上钱不太够。我们的计算本来就很粗糙,所以就把差额不到一千万的公司都拉出来了。

这是按最低应该缴纳的社保,如果我们按照最高应缴的社保拉单子的话,结果有 150 家公司交不起社保,不过考虑到本身平均薪酬也没有达到这个水平,这个极端情况发生的概率并不大。不过我们也提醒一下各位读者,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账面现金太少,本身就是极大的风险,稍微遇到一些政策调整,可能就是巨大的冲击。

社保由税务部门全面征缴,从短期看对企业的打击还是挺大的,员工人数越多越是如此,而且不是所有公司账上都有那么多现金。这还是上市公司,普通的中小企业可能更难过,再配合凤凰财经的这条新闻来看,明年很多企业确实压力不小。人力密集型的行业今天已经先跌为敬了,不过凡事也有两面,有小伙伴机智的指出,有一批排队IPO的估计要撤材料了

每日复盘

最后扯两句市场,早盘中兴通讯是市场情绪的核心,开盘即被向下狠揍,使得多数成长股受压。本就稀疏的成交量,一度迫使很多个股无量暴跌,好在随着指数的企稳,计算机板块并未就此沉沦,缓慢拉升,云计算等细分板块收阳线,某些龙头公司甚至创出反弹新高。

两市继续运行在5浪下跌的趋势里。今天收出带有下影线的小阳线,说明市场在前低附近有所抵抗,特别是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被一部分资金认可。但是对于最后一段下跌来说,没有任何规律表明一定要在这一时间点才会止跌。所以交易策略上做模糊的正确,反而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特别是很多板块已经非常明显的提前市场见底,需要提防的只是板块错配带来的局部风险。底部区域,对于逢低做左侧价值配置的投资者,一定是具备显著交易性价比的交易区间。

定投是非常科学的投资理念,你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