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敖东 | 券商与梅花鹿

正确的头寸总是太少,错误的头寸总是太多。今天的市场大家估计都不好受,上海的暴雨就是股民的眼泪(说来也神,一收盘就立马停了)。近期适合抱团取暖,多看看书,缓缓精神,等待新时机的到来。

现在市场上破净的好公司不少,但是负泡沫跟正泡沫一样可怕,时间恐怕比大家想象的要长,留好子弹等待机会。之前文章提过东阿阿胶的阿胶和益盛药业的人参,今天给大家讲讲之前做鹿茸的吉林敖东(000623.SZ)

敖东牌安神补脑液,睡眠好,精神好”的广告,也曾一度席卷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很多人对吉林敖东的最初印象应该来自于此。

公司的前身是 1957 年成立的国营延边敦化鹿场,在 1981 年建立了敖东制药厂,1993 年经省体改委批准,改制为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6 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现在主要从事中成药、生物化学药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安神补脑液”、注射用核糖核酸II”、“伸筋片”、“小儿柴桂退热口服液”等。

但公司很早就不再把重心放在医药上了。

看资产结构

截至 2017 年底,公司的总资产为 218.5 亿元,其中长期股权投资有 150.1 亿元,占总资产比高达 68.7%

公司的货币资金 +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 银行承兑汇票 = 28.5 亿,占总资产比虽然只有 13%,但相较 0.12 亿元的有息负债和 6.03% 的资产负债率而言,现金水平还是可以的。不过 2018 年第一季度的时候公司发行了 24 亿的可转债,用于投资医药产业。

公司的主营可能确实需要稍微用点心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营收的比在 215 家医药公司版块的排名比较靠前,而研发费用占比却处于中下水平。

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占比非常高,从年报里可以看到详情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大概 16.43% 的的广发证券(000776.SZ),除去香港上市的部分,公司是第一大股东。

既然广发证券是上市公司,那我们按照最新(2018 年 6 月 19 日)的收盘价来算一下这些广发证券值多少钱: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广发证券境内上市内资股(A 股)股份1,252,297,867股、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份 37,718,600 股,也就是

1,252,297,867 * 13.75 + 37,718,600 * 9.86(人民币收盘价)= 17,591,001,067.25,约 175.9 亿元

广发证券当年的壳 000776 原本属于延边公路,而延边公路当时的大股东正是吉林敖东。

广发证券是券商借壳第一例,也是传奇的一例,磕磕绊绊停了 3 年的牌,接受了各种内幕交易的审理和处罚,最终还是获批借壳上市。吉林敖东也因在借壳公告前增持延边公路、没有及时公告而受到处罚。

2006 年 10 月,延边公路停牌,计划给广发证券借壳。但延边公路的股价在公告前就有较大幅度的波动,最终把内幕交易的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其弟董德伟、其同学赵书亚带下了马。在未调查清这是个人泄密还是公司行为之前,广发证券又无法进行资本运作,连带着延边公路的中小股东被关在里面一千多天,错过了 2007 年的大牛市,也躲过了 2008 年的金融危机,直到 2010 年初才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IPO 难,借壳也不简单啊。

公司的营收增长和毛利率都比较稳定,净利润的波动较大,在 2015 年甚至超过了营业收入,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的结算和牛市的贡献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吉林敖东采用权益法来核算长期股权投资对利润的影响,也就是说广发证券的业绩会直接影响吉林敖东的业绩情况。

另一种是成本法核算,仅分红收益会影响业绩,年报中都会进行详细说明】

小组之前分析过的另一个公司——外运发展,和吉林敖东很像,投资收益贡献了绝大部分的净利润。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处于适中位置,主要是公司医药板块的应收账款数目并不低,2017 年将近 6 亿

公司的投资现金流从 2015 年开始增加,2017 年已经超过了 100 亿。

看得出来,公司对投资的热情极大,也难怪会在年报中说自己是“产业 + 金融”双驱动的上市公司。

不过公司投资的标的类型很明显,券商和医药占了大半江山。参与定增的亚泰集团则刚好两个属性都有:一来在试图向医药和大健康转型;二来是东北证券的第一大股东(30.81%)。非常符合公司的喜好。不过这个亚泰集团的财务很值得细挖,前段时间刚收到问询函,找机会单独点评一篇。

散户炒股难,上市公司也一样,常在河边走,肯定会湿鞋,吉林敖东也翻过车美国生命治疗公司,成本 1301 万,计提了 1246 万的减值准备,亏损幅度高达95.8%……这是一家做生物人工肝的公司,给大家感受一下,比惨大会里这个应该是排在前列的了

风雨如晦的日子总会过去,多储备下一轮的优质标的是最应该做的功课。吉林敖东是一家有部分医药业务的金融公司,作为广发三宝中的第一券商影子股,已经破净了:根据2018年一季报的数据,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净资产)是 213 亿,而截至今天收盘的总市值是 198.6 亿。

经过小组的系统筛选,和吉林敖东财务报表最相似的公司是中山公用(000685.SZ),与大家的一贯认知较为相符

觉得压力大就想想长征,人类意志领域的冠军:持续一年,平均每天走35公里山路,吃不饱穿不暖,而且 3/4 的时间还在边走边打仗。到达目的地时,十万大军只余八千,但正是这八千人,创建了 13 年后的新中国。

投资也是如此,从十万到八千是很惨烈,是对情绪和意志力的极大挑战,但更重要的还是有八千可以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