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我们又犯了一样的错

《黑客帝国》中,Neo被敌人困在了修改过的矩阵里,上楼时Neo看到一只“闪回”的黑猫 ,说了一句“Oh, Déjà vu.” 这句是法语,意思是似曾相识,既视感,和小组今天推荐的书内容非常契合。黑色一二三四五,每一天仿佛都有历史印记去纪念,只是时光如沧海,很少有人能对76年一见的哈雷彗星感慨一句Déjà vu;但金融危机来得还算勤快,每隔几年就打声招呼。但大家的反应大多是,“这剧本,我十年前好像看过,五年前也看过,这次应该不一样吧?”

卡门 · 莱因哈特和肯尼斯 · 罗高夫合著的《这次不一样?800年金融荒唐史》总结了过去八百年的金融史,通过数据分析历次金融危机的共同之处。他们从每次金融危机中,发现了一个共同的有趣现象——“这次不一样”综合征

出于“这次不一样”的侥幸心理,大家总喜欢干点儿火中取栗的事,但现实却更喜欢一桶冷水当头淋下。这本《这次不一样》对金融危机有个分类总结,系统地介绍了各类危机的来源,让大家认清,有些事情是不会变的。

作者的核心关注点在负债——无法偿还负债,就会导致危机。

一旦国家开始连续违约,则将长期处于债务不耐的状态,从而债台高筑。小组一直强调的“资产软、负债硬”也是类似的表达,只不过国家不会像企业那样破产罢了,而且在账单面前也更“流氓”一点:国际上并没有强制约束的机制来确保债务的履行。所以国家实际考虑的是“还债”与“不还债”带来的收益之间的权衡问题。小孩子才看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实话说,这是一本枯燥的书,因为它的时间跨度有800年,还用了大量的样本佐证,但这本书想讲的道理其实就一个:当危机已经被很多人预感到要发生的时候,其实它就是要发生了,只是速度快慢而已。图表很多,假说很多,验证逻辑很多,并不如小组之前推荐的书读来带感。而且没有接受过经济学专业训练的小伙伴可能会更吃力一点,但小组还是推荐给大家。

时代在变,参照系在变,当参照系变动太大的时候,大家可能会对之前的逻辑产生怀疑。人性是市场中最大的变量,但不管在历史的哪个阶段,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人性、人心,却很少能让人眼前一亮。

历史的经验显出真身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者们尝试用一套逻辑去解释所有的现象,但很难找到一个万能的解释。新的认知和现象总会让旧理论跌落神坛,那些落满灰尘的地日心说、神造论、历史终结论……就是我们认知崎岖的来路。所以墨菲斯的台词还有后一句这句台词也可以倒过来说,有些事会变,但有些事永远不会变。变的是公式,不变的是规律。

没有功夫读的人,只要记住一点:我们总在犯相同的错。在每一段小循环里重复犯错,直到时间完结,到了下一个小循环又再经历同样的过程。变的是时间、地点、人物,不变的是每次都会犯的错。

历史的进程激荡澎湃,但推动历史车轮的个体往往只是统计数字。有人想从上帝视角总结出有价值的规律,又想在时代的浪潮中搏杀,总会有被拍在沙滩上的风险。鱼跃龙门实在太难,不如多读多看多想,提高自己的认知力和洞察力,就算无法享受时代红利,也不要被时代遗忘在韭菜田里。

我们生活在拥挤的人群中,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太阳底下从来没有新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