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烦恼丝,基金剁手启示录

市场反弹三天,又到了三根阳线改变信仰的时候。从周五金融股造好维稳市场,周一基建蓝筹股开始蠢蠢欲动,到今天中信建投证券代表“建设投资”概念在神奇A股冲击涨停(一定是有神秘的外国人学了假中文),市场收复 2900,估摸着大家心情不错,扯扯交易和基金经理的持仓。

对于前期空仓或者低仓位的饥渴资金来说,什么最重要?

是流动性强、能够容纳巨量资金的池子。能够容纳巨大资金的板块,可以轻松在一天打入数十亿的资金,而不像科技股那样,买起来要偷偷摸摸,稍微涨起来一点又卖不出来。辛辛苦苦买了一天,才能买到 3、5 个点仓位,哪怕涨了很多也对净值影响甚微。就像现在比较火热的建筑板块,一天买入二三十个点的仓位轻轻松松。

5% 的仓位涨了 50% 的科技股,净值只能涨 2.5%;但 30% 仓位涨 20% 的大蓝筹,却能涨 6% 的净值,又完全不用顾虑流动性,这笔账还是好算的。

所以,只有大资金在大板块里反复的活动,才是行情纵深的基础。在存量博弈的市场里面,资金跷跷板效应明显,短期资金追逐热点,最不热的恐怕就是最近遭遇杀估值的医药板块,这也是前期获利盘最厚的地方,回到解放前,过山车好刺激。

医药股的挤出效应,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市场资金是真实的进行了腾挪腾挪就是机构投资者的日常,大家坐在牌桌上,光看自己的手牌还不够,应该多琢磨琢磨别人都是怎么出牌的,天才毕竟少见,多学多看好过埋头苦干。

多看看公募基金的行为模式不失为提高市场敏感度的方式。一则公募基金的基本信息都是公开的,一些投资思路和行为的变化值得大家思考借鉴;二则各家基金的资金体量大,又喜欢抱团取暖,加减仓的动作本身就会带来市场波动。

这是申万总结的基于市盈率持仓的图。可以清楚的看出,在市盈率低的公司和市盈率高的公司之间,机构占比形成了清晰的腾挪范式。一旦确定搞价值就搞到价值股不再价值,一旦确定搞题材就玩八仙过海飞龙在天,但是资金总量有限的情况下,这种腾挪一般都是此消彼长

赶上最近各家基金的年中报表披露,小组来给大家做一些有意思的统计,看看现在三千A股,基金经理都有哪些偏好。

今年二季度赶上各种事件集中发酵,沪指跌了 9.98%,深指跌了 13.58%,创业板更是掉了 14.45%。散户不好过,基金经理们也是一路剁剁剁,基金仓位整体下降了 3.2%,其中股票型的下降了 3.16%,而偏股混合型的则下降了 3.36%。

别看降幅不大,对于死扛到底的公募来说,头寸就是他的命,一般不会割,跌得太猛太快,基金也要避避风头,剁了只手出来。

真金白银每天跟着K线上上下下,在资金压力下能坚持逆向投资和价值投资的人是很少的。而这里面能做好仓位管理的人更少,坚持交易计划的就更不用说,大多数市场参与者还是追涨杀跌、随波逐流,不分个人机构。

不过要是配置有误,及时剁手调仓也不失良策。这可能是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实操时的主要差异

基金在二季度重点减持了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与此同时在制造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批发和零售业上加了仓,可以说是实业兴邦的具体体现了。这个行业划分是国家统计局的,换算成大家熟悉的行业划分,增持最高的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电子

不过医药生物到了三季报的时候应该惨不忍睹,康泰生物是机构增仓最多的公司之一,位列二季度增持比例第一,基金增持 16%,实在是哈哈哈。至于长生生物,二季度买买买的小伙伴,直接斩立决。

如今什么反弹的比较凶,不就是那些二季度被剁掉的东西么?这也是一些公募基金经理逆势死扛的原因,总能舒服两天,运气好的还能再创辉煌。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小组之前说过,你的单子就是你的道理,你的理念、心态、技巧,都在你的单子里,公募基金也是一样的,他们的持仓就是他们要讲的道理,经过几轮牛熊之后,最重要的道理大家可能都学到了,从来没有轻轻松松的法门,长胜不败只是因为时间还不够长。

体现在个股上的话,基金的前二十大重仓股变化并不大,主要是排位名次的差别相比第一季度,长春高新立讯精密天齐锂业乐普医疗成功晋级基金最偏爱的前20家公司,但相应的,隆基股份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欧菲科技被刷下去了,和行业的整体变动趋势一致。

如果不看总量看变量的话,基金加仓最多的是这十家公司资金估计主要来自剁得最狠的这十家公司建筑建材、铁路基建、军工、电子半导体、券商板块,都有不少好机会,现在大家又回到了看图抡低位价值票的阶段,但是仔细想想最开始举的那张历史数据图,风格腾挪中最重要的还是那句老话,人极多的地方少去,从门可罗雀到宾客盈门,最安全最舒服的永远是中间那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