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流行的押注策略

小组一个月前写的研报摸鱼系列第二期里,和大家探讨了*ST船舶的投资机会(船开了),最近一直走势还可以。其实ST摘帽是A股每年都要玩的戏码,也算我大A特色了。炒作的时点一般是每年的四季度到次年年报出来前,因为这段时间大家对于哪些票能摘帽会有强烈的预期,而真正等到年报出来的时候,也就是预期兑现的时候。而通常年后,对于ST摘帽的炒作才到了高潮。

摘不摘帽不还是那么个玩意儿吗,为什么会炒作呢?
首先是流动性的问题,不少机构产品都有规定不能持仓ST股票,而且ST股票无法质押融资,就连有的民间高利贷借钱炒股都不让买ST股票。这些限制让ST股苦不堪言,如果能顺利摘帽,股票活跃了,自然有了流动性溢价。

再者就是涨跌幅的限制,如果摘帽,那每天的涨跌幅从5%变为10%,瞬间每天的收益就能翻倍,这怎能不让人激动?(当然亏损也翻倍)

激动归激动,但也要了解清楚规则再行动。

对于已经被ST的公司,只要2018年的净利润是正的,并且期末净资产也是正的,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年度审计报告未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那么今年年报一出来就可以摘帽了。

怎么摘帽呢,说到底就是一条路,靠业绩逆境反转。但是怎么个反转法就各有各的路子了,用的比较多的是重大资产重组、营业收入、关联交易、政府补贴、变卖公司资产、剥离负资产等等这几种方法。

今年摘帽的第一股应该是ST辉丰了,现在已经是辉丰股份。这家公司出现变化的时候,小组第一时间就写了(咱们的分手费是三个涨停板),在2018年5月10日因为环保问题实施停产整治,公司停产后三个月被戴上了ST的帽子,然后在18年年底、19年年初的时候逐渐恢复生产,公司的运营逐步走向正常,也就摘掉了ST的帽子。

辉丰的例子比较特殊,因为它不算是因为财务问题被ST,所以才能在年报出来前摘帽。如果说因为财务改善今年会被摘帽的第一股应该要数*ST宝鼎了,*ST宝鼎在2月1日就发布了年报,公布2018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31,084.71 万元,净利润 2,869.07 万元,净资产 60,649.38万元,审计报告意见为标准无保留意见。

由于变化太剧烈,还收到了问询函。公司解释说因为2018年销售规模比去年显著提升,才使得全年的营业收入上升30.31%,主要受益于国际航运市场的持续回暖使得我国船舶制造企业新接船舶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持续增长。无论这些收入含金量怎样,股价是已经反应了不少,最近这一波已经从底部上来了106%。

*ST宝鼎扭亏为盈靠的是行业景气度底部回升,经营性业务挣钱了,但投资者最爱的肯定是资产重组,因为这里面的想象空间更大。想当年ST黑豹先是出售其亏损业务,然后注入沈飞集团的资产,主营从原先的汽车制造业转入航空制造领域,成为大集团小公司中的明星。公告一出,ST黑豹就一连来了18个一字板,开板后继续涨,将近五倍的涨幅傲视江湖。

正是资产重组保壳带来的潜在巨大收益,让每年炒ST摘帽行情的人乐此不疲。

靠主营挣钱和资产注入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是政府补助就相对容易些了。不少戴帽的上市公司是当地的纳税大户、信贷大户、就业大户,当然不能眼看着他们退市啦。收到补助比较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汽车、光伏、国防军工等行业,根据2018年三季报,下面这几家ST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都超过了净利润的50%。

天风证券曾经用历史数据做过回测,通过对买卖时点的敏感性分析,得到的结论是选择在预告日买入、年报发布日卖出可以获得最大的年化超额收益。在市场资金活跃程度比较高的时候,ST摘帽行情确实炒作的热情也会相对较高。

小组从ST板块中筛选出了业绩预告会扭亏为盈的公司,再剔除不是因为过去两年业绩亏损被ST的几家,筛选出以下标的。有几家已经公布年报摘帽摘星了,有些还在路上,这些标的大家可以重点关注一下:这几家公司小组看了一眼,排在前面的几家今年的涨幅都还不错,但是后面几家预计盈利不多还是小心为好,本来就靠的是非经营性损益扭转亏损的,万一政府手紧点,补助少给点,或者资产变卖的时候少卖了点钱,2018年继续亏损的话就尴尬了。

最后提醒一下,摘帽行情本身依赖于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小组只是给大家介绍一个历史上流行的押注策略。而且ST股的操作适合风险偏好非常高的小资金,因为这些公司既然被带上屈辱的帽子,历史上多少有点问题。同时操作的话,一定要分散投资,押中一个很开心,没押中也不至于惨兮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