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信息里的二十倍牛股

今天讲一个朋友参与过的大牛股,只是复盘和方法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务必谨慎。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上市公司的财务解读也是多元的,大家对同一家公司的报表有分歧太正常了,关键要看我们解读的目的是什么。同一份上市公司报告,空头和多头分别写出的解读能远远超出年报本身的篇幅,这也是投资的魅力所在。大家交易的是分歧,不是共识。比如我们今天要聊的寒锐钴(gǔ)业(300618.SZ),小组身边的基金小伙伴在 60 块就参与了去年的热潮,头寸已经退出多时。但最近宁德时代的事件催化,加上板块又有所反弹,最近后台询问的小伙伴很多,我们决定破例跟大家聊聊当时的思路。

寒锐钴业主要还是做来料加工的,就是上游给原材料,寒锐加工,然后卖给下游。公司的业务比较简单,技术含量不高,不像上游有那么多资源,不像下游有那么高壁垒,但一年内就是涨了 23 倍,成为了行业明星、大牛股,我们其实可以通过公开资料提前捕获这样的公司。

公司 2017 年 3 月上市,行情 8 月底启动,从 8.71 一路疯涨到了 214.05而同行业的华友钴业虽然也涨,但 2017 年到 2018 年 3 月,只是从 25.83 到了 96.64 ,相比之下逊色多了。

那寒锐钴业有何过人之处呢?很简单,就是囤货待涨。寒锐去年的存货大幅上涨,如果从传统的会计角度解读,一般企业的存货上升并不是什么好事,有可能是销路不畅,还要顺便担心存货的跌价准备;但如果从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角度来看,寒锐钴业的存货大幅上涨则代表了公司资产大幅增值、盈利大幅增长的可能性

寒锐钴业,一看名字就知道是做钴的,这是近两年人气很高的一种小金属

钴就是锂电池的重要原料之一,暂时没有替代品。大家对钴的关注,和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提升有紧密联系。而且就算钴价上涨,供应并不能立刻跟上,所以钴的价格变化比较迟钝,惯性比较大。

这种公司是劳动密集型和资产密集型公司,人力上没什么看点,我们就直击问题的根本:资产构成

按照钴价这么涨法,有更多的存货,就有了更多资产和利润暴增的机会。而且这一点可以从公司的存货科目里明明白白地看出来:公司在去年第二季度的存货暴增,占总资产比从 26.34% 增长到了 40.87%,而华友的就比较稳定

公司 2017 年的中报是 8 月 29 号发出来的,里面暴增的存货就是白纸黑字地告诉大家,我们囤了一块潜力很大的资产,你们看着办吧。然后公司果然开始在二级市场发威了。

其实我们发现,中报没发出来之前,就能从一些蛛丝马迹里发现公司囤积的原材料不少,提前埋伏进去:6 月底,公司在接受券商调研的时候(记录可以在互动易上找到)表示,公司有采矿权但是暂时没用,但是原材料供应没问题,还说产能可能会放大。根据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公司要扩建的产能并不少而且公司对原材料的供应并不担心,聪明的你就能猜出公司有大量囤货了吧?

但是大家对钴价的热情实在是太旺盛了。寒锐钴业 2018 年一季度总资产才 26.7 亿,但当时总市值高达 347.8 亿,资本市场给的定价是公司每 1 块钱资产值 13 块钱。炒新、小盘、热门题材结合起来,就在二级市场爆发了很大的热情,快速将股价推到了一个非常泡沫的位置,每一块钱总资产要13倍市值来对应。

公司做来料加工,有全产业布局,但是这些资产规模要支撑这么大的市值,恐怕钴价涨出天际才能满足大家的期待吧。而华友一季度的总资产是 195.9,总市值是 699.8亿,一块钱的资产值 3.6 块钱

在钴价的情绪泡沫过去以后,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自己的疯狂,市场开始恢复理性,伴随着宏观收紧和市场情绪的涣散,公司并没有像其他白马股或优质成长股一样抗跌,而是股价很快腰斩:

但是看着过山车的股价,作为投资者应该思考的是,下一次财报和公告提示你抓住一个大牛股的上车机会的时候,你能抓得住吗?

另外特别补充一点,寒锐钴业在小组的财务分析模型中得分较低,评价处于行业中后位置,这篇文章只是分享从财务报表和公开信息选择投资标的思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