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的岁月

美国的六七十年代,是狂飙突进的年代,是群星闪耀的年代,狂热与绝望并存,机遇和泡沫共生。人性在最靠近金钱的地方被浓缩成精华,又在一本《沸腾的岁月》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在这本书里,你可以看到美国金融史上的一个关键时代,看到那个时代是如何的躁动,优异的年轻人们又是如何大放异彩。书里明星式的快枪手和公募基金是那个时期华尔街最耀眼的注解。

书里美国股市的那些狂飙与崩溃,在国内仿佛都能找到已经发生过的、正在发生的、即将发生的影子。

“通常在华尔街或别的地方发生灾难之后,总会有人负责打扫和重整一切,将尸体从舞台上拖走,为下一幕搭好布景——打扫得整洁而一丝不苟,好像抱着一个希望,仿佛下一幕将是轻松的喜剧,而不是更加血腥的悲剧。”就像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鲜血总会被鲜花和红毯掩盖。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吟罢一首《不第后赋菊》,黄巢称帝又败死狼虎谷。

关于人,太阳底下真的没有新鲜事。

不过这并不是一本悲观的书,时代无意于悲喜,这是一本记录时代的书。

我们在这里特别提到书里的一位人物:Gerald Tsai,蔡志勇。他是富达基金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基金经理之一,也是华尔街的一股东方旋风,更是彼特林奇的启发者。

蔡志勇在1952年进入富达,起初只是一个周薪50美元的初级分析师。1958年,看准市场走向的蔡志勇向老板写了一份两页的建议书,提出另外成立一个基金。蔡志勇的敏锐和智慧令老板对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他马上采纳了这个建议,当年新基金的回报率就超过了50%,而蔡志勇也因此获得10万美元的分红,并升任了富达的总经理,富达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到了1965年,富达的董事会主席退休,这一职位却被传给了他的儿子,而非众望所归的蔡志勇。蔡愤而辞职,以220万美元的资本自立门户,多次快速地将自己的公司卖给华尔街巨头,堪称波段王子。不过虽然累积了不少财富,但他在华尔街的名声已经到底了。

从传奇到沉寂,蔡志勇已于2008年辞世。

这本书中,写了太多像蔡志勇这样的人,那真是一段沸腾的岁月。

这本书和小组渊源极深,是八年前一位成名的前辈用来勉励后生的书。一生万物,天道循环,市场不断变化,却总也离不开人性的束缚。眼看大洋彼岸起朱楼,又看他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细细品来,彼时的华尔街和现在的金融街,起落沉浮间总有彼此的影子。

小组本周隆重推荐这本《沸腾的岁月》,以古鉴今,希望小伙伴们都能感受到时代的鼓声隆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