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 | 打酱油的光荣往事

消费降级的时代,小生意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比如榨菜,又比如酱油。后台问海天味业(603288.SH)的小伙伴一直很多,今天就讲讲海天味业打酱油的光荣往事,看酱油是怎么推出来一家市值两千多亿的行业龙头,连带着董事长庞康以397亿身家登上了2017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为了感受市场对白马股的热情,我们先从盈利和情绪两个角度分析一下公司的股价驱动因素

公司的盈利指标增长的非常稳健,在2017年之前是推动股价的重要因素,但是到了2017年年中,盈利指标的涨幅明显无法满足股价的大幅上扬。这个时候,情绪指标上来了,带着股价一路加速。

不过公司的盈利水平确实一流,靠着一瓶酱油稳居行业龙头,还时不时被人拿出来跟茅台比。

据海天官网所说,公司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最早起源于乾隆年间,是商务部公布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1995年的时候,佛山合并了25家古酱园,海天酱油厂正式成立。

像这种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十年前想要打开市场,最好的方法就是广告,尤其是央视的黄金时段,海天2003年就这么干了,同时启动了农村销售。累积至今,海天味业已经有了国内调味品行业最强大的营销网络,覆盖了全国的绝大部分县市。

调味品最大的购买力是餐饮行业,其次是家庭消费,而厨师和主妇对口味一致性的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厨师,如果新换了酱油,咸度不一样会影响菜品的口味。

所以海天的护城河不是什么酿造工艺和大豆质量,主要是销售渠道,其次是消费习惯。

公司的产品销量好,对经销商的底气自然也足。海天一直实行“先款后货”的销售政策,经销商要先排着队给公司送钱(预收账款),等公司把产品做出来了再发货,所以没人欠公司的钱(应收账款),除了2017年,海天并购一个叫丹和醋业的公司,这才有了丹和账上的一点儿应收账款。

公司提前拿到的钱还是很多的所以公司的收现状况也特别好

狄更斯说过,好公司总是相似的,坏公司各有各的坏。

海天味业确实和股王茅台有点像。一来资产结构非常优质,二来两家公司常年都是能生产多少就能买多少,产销率特别高

产销率高的原因要么是公司计划做得好,以销定产,要么就是产能受限了。海天和茅台都属于后者,所以茅台的业绩增长主要靠提价,海天味业也没拉下不过毕竟是酱油,替代品有很多,所以不能像茅台那样涨价,仿佛天空才是尽头。

现在制约公司发展的最大因素就是产能,公司自己也很清楚这一点,提出了“再造一个海天”的计划,启动了“高明海天”扩产项目。根据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如果高明海天全部投产,海天的总产能可以达到184.8万吨事实上根据董秘在互动易的最新答复,海天现在的产能已经有190多万吨了,比当时预计的产能更高

高明海天基地的投产有效降低了公司的生产压力,这点从产能利用率上也能看出来,大家也不用加班加点地拼了像海天味业这种公司,业绩和产能的关系非常紧密,根据公司官网上的一份第三方报告,公司接下来几年产能会大量释放,如果还能像现在这样满打满销的话(营销的同志们要继续加油了),盈利增长是可以兑现的,开头提到的情绪影响因素也能被消化掉

关于上市公司的产能,在年报中除了文字描述,还可以观察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

我们针对海天高明的扩建工程做了一些数字分析:公司扩建花的钱(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跟所有和固定资产相关的科目(固定资产+折旧+在建工程)都列在了下面,数字之间有一些差额,公司每年花掉的钱其实是大于实际增加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而且这个高明海天的进程稍微慢了点,2005年一期就已经盛大落成了,2014年的工程进度是93.57%,到了2017年进度条才走到94.43%,再加上在建工程记账的时候不需要考虑折旧和损耗什么的,大家虽然等酱油等得挺着急,但对公司还是挺好的,可以少计提一些折旧,业绩受到的影响小一些。

海天味业在2014年还实行了股权激励:管理层业绩达标的话,就可以有股权奖励。达到下面的标准就可以分阶段解锁获得股权,没有达到标准,公司就自己掏钱,把这些本来用来奖励的股权给买回来自己持有这些都是以2013年的数据为基础的,所以按照13年的财报,公司在2014-2017年的营业收入至少要分别达到98亿元、112亿元、128亿元、145亿元;净利润要分别达到19亿元、24亿元、28亿元、33亿元。公司的执行结果如下

几乎每年的业绩都是擦着指标过去的,都能想象那种过线之后的兴奋感,60.5分挺好的。公司2016年的营业收入稍微差一些,本该奖励的这30%的股票吐回去了。这个落差的原因,可能是2015年的销售放量。

公司在2015年有个对经销商的特别宽限,货款的打款时间可以拖延至公司发货前,账面上资金不够的经销商也能提前多囤点货了,所以公司2015年的预收账款明显减少,这一年的现金流也有不小的波动这种鼓励经销商采购的行为影响了2016年的销量,所以2016年的收入离股权激励的考核线差了一些。

总结一下,海天是小生意里面非常优秀的白马公司,现在的主要关注点是产能,以及产能到销售的转化。优秀的公司都有相似之处,枯燥的财务报表其实蕴含着好模式好生意的线索,希望每个读者都能找到好的生意以及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在白马股的乐观情绪中,做出符合自己投资分析逻辑的判断。

投资有风险,小组文章仅从财务分析角度寓教于乐,不构成投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