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 | 小榨菜的大买卖

中老年旅行三大宝,榨菜泡面火腿肠。国人对榨菜的接受度可谓跨越了天南海北,没有豆浆的两党之争,没有汤圆的甜咸冲突,就连汪曾祺也说过,“行销全国,远至海外,堪称咸菜之王的,应数榨菜”。而榨菜中现在知名度最高的就是乌江榨菜,皇阿玛在 2006 年广告中那一句“有乌江榨菜,吃饭就是香”更是一举打开了其全国知名度。

其实我个人认为,乌江榨菜最好吃的还是一个热腾腾的白面馍馍,从中间撕开,把榨菜一股脑倒在上面,跟肉夹馍似的。面香混着腌制品特有的咸香,一阵风卷残云后嘴里留着一股淡淡的鲜香。

还有榨菜肉丝汤/面、皮蛋拌豆腐、虾皮小馄饨、油条+咸浆……总少不了撒些榨菜末在里面,一来脆爽,二来增鲜。尤其是咸豆浆,榨菜紫菜虾米皮,鲜得来,一碗下去就能温暖整个冬日的上午。

大家这么吃着吃着就吃出来一个上市公司,同时也是榨菜行业唯一一个上市公司——(fú)陵榨菜(002507.SZ),旗下品牌是乌江榨菜和惠通泡菜。

榨菜尤属涪陵产出为佳,一是原料,一是方法。

榨菜的主要原材料是青菜头,而青菜头的主要产地是重庆和浙江。重庆涪陵的做法是风脱水,浙江余姚则是盐渍脱水。

近年来浙江青菜头质量有下降,涪陵地区是最优原产地。2017 年涪陵的青菜头总产量达 159.6 万吨,种植面积 70 几万亩,原材料的生产很难再提升。一些浙江的榨菜大厂也开始跨地区收购原材料,但涪陵榨菜近水楼台先得月,不用考虑运输成本,可以接受更高的收购成本,抢占原材料的能力非常强。

如果未来青菜头的产量还是跟不上需求,在缺口扩大的过程中,一些榨菜小厂可能会被迫退出市场公司当然也很清楚这一点,在不断细化产品、改变消费场景的同时,还在 2015 年收购了惠通食业的 100% 股权,开拓了泡菜和下饭菜市场领域。惠通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但看包装可能会想起来

这个黄花什锦菜其实挺好吃的。

惠通食品 2017 年营收 1.59 亿,净利润 1400 万,而且泡菜行业虽然现在有 400 多亿的市场,但远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龙头,现在泡菜行业收入最高的是吉香居,8 亿元左右,行业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品牌优势和市场占有率高,涪陵榨菜的财报质量更高,资产结构如下没有有息负债,负债中还有 2.4 亿是预收账款,议价能力很强,结合营收看一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高于净利润,说明企业流入的钱减去流出的钱后比净利润还多。多的钱哪儿来的?前面的预收账款呗,这些可都是实打实的现金啊,不但所有销售全部变现,下游还提前交钱排队拿货呢。再配合收现比强调一下

现金流真的满分

董事长周斌全在 2000 年调任涪陵榨菜的时候,公司亏损 500 万,在他的努力下当年便扭亏为盈,10 年后又登陆了深交所。公司的实控人虽然是涪陵国资委,但公司整体经营风格并不像老牌国企,而且管理层自己也有 2.4% 的股份。

总结一下,1.4 亿的货币资金,没有有息负债,2.4 亿的预收款,再加上 11 亿的银行理财,截至报告期末没有任何受限制的资产权利,基本面非常健康。存货高了点,2.5 亿,主要是因为公司以销定产,所以存货较期初有较大增加(160%),反过来说就是公司对未来生产销售非常有信心。

衣食住行为民生根本 现在比较流行的消费降级观点 更是把这类现金流优秀的消费股推上了天 。公司当前 50x市盈率,10x市净率,15x市销率,这也是当前白马股情绪泡沫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