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 | 补贴的过去与未来

最近光伏板块因为国家降低了 5 分钱的补贴连吃好几天闷棍——依赖补贴的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一般不是很强,补贴下降就意味着利润减少,如果之前补贴占比较高,补贴下降就意味着利润大幅减少。

除了光伏板块,通信和新能源的补贴也不少,和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大概就是新能源汽车了,满地的荣威、BYD,如果不是政府扶持和配送牌照(滴滴这么多荣威也就是因为上牌方便),新能源汽车产业极大概率不会有现在的场面,一线城市尤甚。

之前小组老说资产软,负债硬。负债硬很好理解,你去问问银行能不能不还房贷就知道什么叫负债硬;今天主要通过江淮汽车(600418.SH)的政府补贴和大家说说什么叫资产软。

江淮汽车安徽的朋友应该比较熟悉,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厂商,2017 年的营收约为 491 亿元。实控人为安徽国资委车标长这样。

江淮汽车和大众有新能源乘用车合资项目,也和之前很火的蔚来汽车合作了ES8,还有一家控股子公司安凯客车(000868.SZ),直接持股比例 21.13%(安凯客车 2018 年一季报)。

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

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约 52 亿,其中补贴有 21 亿,占比约41% 。2018 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退坡,又细化了补贴的技术指标,对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都提升了要求。这是属于未来的不确定性

如果有企业拿过政府的补贴,就知道这个补贴不是名单确认就能立刻转账打钱的,流程一般比较长。但江淮汽车的问题在于流程有点太长了2017 年的其他应收款中有近 43 亿是涉及政府补助的应收款项,其中约 37.7 亿的账龄已经快 3 年了。现在是2018年6月份了,不知道三年期收现的节点是什么时间,在开源节流的政策基调下补贴会不会发的更迟,或者不发。这是历史遗留的不确定性。

不过这么高额的补助也不是完全没有到账的,根据公司 5 月 31 日的公告截至公告日,公司 2018 年收取的补助约 2 亿,前期的递延收益也不会影响其他应收款,算上前期披露的3.5亿还有约 38 亿的应收补助。出于对欠款方的信用考量,公司并没有计提坏账。如果未来补贴政策有更改,就算不影响过去的补助,但这些应收款到底什么时候能到账就真的是个未知数。

小组在新能源汽车板块中,按江淮汽车的市值和概念相关程度,在市值 100 亿 – 130 亿的上市公司中选取了如下几家作为该项对比(数据来源:iFind)因为该项目只能人工查找,所以暂时没有根据附注进行额外说明。不过在同等市值的相关概念中,江淮汽车此项确实较为突出。

在新能源汽车概念中,政府补助作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占公司净利润超过30%的标的如下(数据来源:iFind)其中小组剔除了科力远、海源机械、华中数控、盾安环境等相关程度不高的公司,江淮汽车在这一项的排名还是比较靠前。而且根据年报,近三年的补助都处于较高水平

感觉这个占比已经算高了吧?但其实放在三千多只A股中还是差了点意思

上面这几个已经高得有些离谱了,不过小组因为精力所限,暂时没有余力一一深扒,要是有朋友好奇可以自己翻翻年报研究一下。

国家对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意愿并没有改变,但是对较高程度依赖补贴政策的行业和公司来说,政策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所在,不信你问去年的锂电池和今年的光伏。补贴下降就意味着利润的大幅减值,即使个股有闪光点,但在行业滑坡的过程中也不免受牵连。

现在宏观产业政策在持续调整,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补贴类的行业应该重点关注,同时也要注意过去补贴的落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