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技术,带你去看流星雨

哈利波特中三件死亡圣器,老魔杖、复活石和隐形衣。只有隐形衣从第一部就陪着哈利,陪他避开讨厌的姨丈一家,陪他偷溜去对角巷,陪他狠狠地揍马尔福一顿,就像詹姆本应做的那样。
除了小说作者和羡慕不已的读者们,各类军民企业也从没有放弃过对隐形衣的幻想,但目前也止步于幻想。
A股永远也不缺讲故事的人,如果说其他故事都如流星划过昙花一现,那今天要说的光启技术(002625.SZ)大概就是天边的流星雨:让世界震惊的隐形衣,还有钢铁侠雏形 “马丁飞行包”,各类超材料……如果不是看到 2017 年汽车零部件驱动了光启技术 87% 的营业收入,小组几乎以为这家公司就是未来的史塔克工业。
尽管无从得知史塔克工业的现金占比,但我们猜测应该比不上光启技术,毕竟后者现金占总资产比高达 77%,在A股市场中排名非常靠前了。

2017 年 6 月 16 日,光启技术借壳龙生股份,正式登陆A股。

在牛市的黄金时代里,光启技术曾迎来多为国家领导人视察,也曾光荣地登上人民日报,作为《深圳迈向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一文的重要补充材料,与“华为、华大、华强、华侨城、光启”并肩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担当。

要知道,不是随便什么企业都能说自己研制出了隐形衣,光启技术没有点干货说这种话是要被嘲死的。

有国金证券的研究员梳理过,光启以“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名义发表国际学术论文共83篇,共申请国内专利2629项,大部分是电磁超材料相关的文章。而且创始人刘若鹏和联合创始人季春霖也曾作为第一作者在《科学》杂志发表过一篇关于超材料的论文。

所以乔布斯在世的时候,刘若鹏被称作乔布斯第二,特斯拉火的时候他又是马斯克第二,甚至于还被部分媒体用来和钱学森、爱因斯坦作比较。

龙生股份(光启的壳)于 2014 年底启动,因为公告称龙生股份“拟定增募集 72 亿元用于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光启科学拟将超材料相关技术团队和业务全部注入龙生股份,龙生股份将成为光启超材料业务的唯一载体。”

然后就股价一路从 7.20 涨到 119.98,期间换手率高达 1453%,最高涨幅接近 16 倍,但现在 24 元的市价,只有最高点的五分之一。但是估值一点也不低:300 亿市值,400 倍市盈率,4 倍市净率,83 倍市销率。关联的港股光启科学也有 93 亿市值,150 倍市盈率,4 倍市净率,33 倍市销率。

细看光启技术的财报,我们会发现这家公司总资产 83 亿,有 64 亿现金,现金占总资产比接近77%,现金占比排名非常靠前。

但是细看 2017 年的审计报告

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仍然是有汽车零部件来贡献,占营业收入高达 87%,绝对金额并不大,只有 3.3 亿元。公司的营收在出口部分只有 253 万,占比 1% 不到,绝大多数的业务都在境内完成。

2009年就宣称研究出了隐形衣,要在 5 年内投入军用,现在已经过去 9 年了,依旧不见官方披露技术的开发和使用进程。 2015 年底,马丁飞行包在深圳首次公开飞行,但飞行高度只有 10 米左右,飞行时间也只有 3 分钟左右,就连飞行包的创始人格伦·马丁也在公司上市前夕离开光启。

下面来看看小组自有的摸鱼指数:上面两张图是光启技术的财报可信度得分,分别以三年期和单年期的数据作为计算依据。从三年期汇总的角度来看,光启技术近两年得分在市场是倒数水平;而单年数据在2013年以来持续下降,现在也在全市场排位倒数。

再看看全市场中与光启技术基本面最相似的公司,通过对传统经营科目的变动关系相似查找,我们发现和光启技术相似的都是类似ST圣莱、美利云等财务质量一般的公司。

讲了那么多故事,看了那么多概念,这个贴满高大上标签的公司却还是倚赖汽车零部件为生。光启的slogan是“未来即现在”,如果确如标语所说,那这家公司的未来就是流星雨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