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午间异动解析0805】

早盘市场回顾

受外围市场下跌影响,今日A股集合竞价惯性低开。上证50领跌,创业板指表现较强,早盘一度翻红并冲高。盘面上看,沪指跌0.81%,报收2844点;深成指跌0.6%,报收9081点;创业板指跌0.34%,报收1551点。沪股通净流出15.32亿,深股通净流出8.74亿。
盘面上看,军工、区块链、ETC等板块涨幅居前,蓝筹板块跌幅居前。
从政策变化及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外围干扰因素的影响作用有所下降,而市场中期积极因素在逐渐积聚,如市场预期货币环境趋于宽松等。短期股指下探空间较为有限,但分化的特征仍会继续,围绕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和高成长的行业,资金或将利用市场波动逐渐进行择优布局。
今天市场主要是受到了港股的拖累,由于很多蓝筹股都是A+H股,所以在锚定价格下,两边的相互影响较为明显。今天港股蓝筹暴跌,恒生指数跌幅超3%,明显波及了上证50指数。
而香港的暴跌,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国际资本市场的动荡,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汇率的波动,而德国的负利率事件对香港市场也有着心里层面的冲击,走势贴近欧洲市场。对A股来说,需要待香港企稳,才好再觅机会。

热门板块分析

【贬值概念】
今日早盘,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指数疯狂上涨,一举破“7”,且一度涨逾7.1关口。关于此,央行特意出面解读称: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受此影响,人民币贬值概念大幅走强,华纺股份,迪生力,伊戈尔集体涨停,南纺股份,华升股份,嘉欣丝绸等纷纷走强。
受益于本币贬值的概念,大多是出口导向型企业,其中纺织企业居多,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以出口为主,在国内出口行业中占比较大,汇兑收益主要取决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水平,人民币贬值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其行业汇兑收益,提升行业业绩增长。
人民币短期贬值可能不会很快为纺织服装公司带来明显的增量订单,但相关企业的出口成本仍将明显释压,这对于纺织服装板块仍构成利好。 
【ETC板块】
ETC概念股开盘全线走强,万集科技一字涨停,金溢科技大涨8%,华铭智能、博通集成等个股均纷纷拉升。
万集科技前期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实现ETC业务收入为2.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8.76%。
金溢科技作为最纯正的ETC设备龙头,其产品涵盖多种ETC应用场景,其中高速公路ETC设备每年在公司营收中占比都在95%以上。当下这两家公司,是公认的板块龙头。
ETC板块近期的火热得益于政策的呵护,历史经验来看,ETC市场的友好发展主要得利于政策的影响,而之前天风证券预计今年的“取消省政收费站”政策有望在今年撬动超七十亿ETC设备市场,若计划顺利进行,预计设备厂订单有望在今年6-7月迎来大幅提升,同时天风证券还预计19/20年ETC设备市场有望达71.4亿/73.7亿。
2015 年全国 ETC 联网对 ETC 用户数量提出了具体要求(年底达 2000 万),直接拉动每月新增用户数量突破 100 万人,同时也带动 ETC 设备市场向好,增量用户数量受政策影响极大。
今年 5 月 21 日,国务院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要求 2019 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 ETC 比例达到 90%以上,有望大幅提振 ETC 设备的需求。
【区块链板块】
今早区块链板块盘中走强,奥马电器、新晨科技、精准信息封涨停,梦网集团、晨鑫科技、飞天诚信、易见股份等纷纷跟涨。
其主要是受到8月2号下半年电视会议中关于数字货币言论的刺激,会议要求下半年要因势利导发展金融科技,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
区块链的逻辑其实早有端倪,早在今年5月13日,美国区块链头部媒体 Coindesk 在纽约举办了“2018 共识大会;此后中国区块链头部媒体巴比特在杭州举办了“2019 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
从国盛证券研究报告来看,区块链除了受下半年会议政策影响,区块链走强的还源于以下几点:
1、传统互联网公司积极打造基于云算力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2、基于区块链实现数据隐私,或将重构互联网大数据传统商业模式。
3、全球区块链监管政策日益明晰。
【军工板块】
受到周末美国推出《中导协议》刺激,军工板块整体表现比较强势,后续强度需要密切跟踪军费政策及地缘事件的驱动。
科创+军工的新光光电涨幅超过15%,情绪火热,科创+概念的逻辑近期可能依旧会反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