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每日热点速递0805】

政策风向

 

今日关键词:国企改革

             

今日四大报焦点有些散乱,小组就着重就投资机会角度和大家扯扯国企改革吧,这条线喵点睛已经跟踪一段时间了,其热度很大,经常上墙我们的热点新闻版块。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已有124家国企启动资本运作,数量与去年同期的81家相比增加了53%;同期,国资收购A股公司控制权也有逾40例,其中,地方国资平台为主力军。

而且随着“双百行动”扩围、地方“综合改革试验”启动,一方面央企重要领域的改革在深化,另一方面,地方国企改革加速的趋势也已确立,有望成为下半年的重要看点。

大家应该还记得,地方综改当时提了三个城市,上海、深圳、沈阳,而各个地方国资也时不时会出来冒泡。建议大伙在早报中看到的有用线索,顺手存下,时间长了就能整理出一条清晰的脉络来。

热点新闻

【IPO发审会时隔半年再次暂停】


原定于每周四召开的发审会,却在上周(8月1日)罕见暂停。上一次的IPO发审会暂停尚在6个月前,因2019年2月为春节假期,证监会连续2周暂停IPO发审会。

这次没有假期,也没做特殊说明,算是某种变相调控吧,毕竟科创板前些天一气干了25个,需要适当休息。


【接着作!美方宣布退出美俄《中导合约》】


32年的合约被撕毁,某人真是职业撕合约专家,而且还特别喜欢撕前任领导呕心沥血签的合约。《中导合约》主要就是限制美俄保有、生产中程导弹的合约,算是一种两国友好和平的象征,现在说撕就撕了。


军工板块可以适当看看,今年建军节暂时没啥动静,不过70周年的阅兵还是值得期待,没业绩的军工这两年不太受市场待见,不过随着一些白马抱团的松动,加上事件驱动及未来风险偏好的上升,其弹性还是不容小觑。

【最大证券ETF规模突破百亿 份额半年增长200% 】


券商板块往往是市场的风向标,每当牛市启动时,总会轰轰烈烈的干一场,今年市场从2440的大幅反弹,券商也是充当了急先锋。


虽然市场冲高后,连续低迷调整,可是证券ETF依旧没有被市场抛弃,反而不断受追捧,侧面反应出大家总体还是比较看好后市的。

【央行沈阳分行:鞍钢公告所指机构并非商业银行】


前几天鞍钢股份发布了一条引起非议的公告,说是公司收取的金融机构开出的部分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未获清偿,也就是违约了,毕竟是“承兑”汇票,所以违约并不常见。


然后沈阳的央行对这事做了排查,昨天公开发布了消息称,鞍钢指的“金融机构”为个别财务公司,不是商业银行。这事不好具体解读,但很重要,翻出来让大家知道一下。

【手残员工误将“买入”当“卖出” 上市公司减持计划意外泡汤】


渝三峡A近日公告,在减持A股公司北陆药业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卖出”操作成“买入”,导致错误买入4500股,触发了禁止短线交易的规定,导致公司6个月内不能再卖出北陆药业的股票,从而宣告减持计划泡汤,剩余未完成的减持金额为4500万。


禁止大股东短线交易的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内幕交易,及操纵股价的行为,所以半年之内只允许单边方向的操作。


可这种规定经常使得公司增持或减持某上市公司时,遭遇尴尬境地,只要方向搞错,哪怕100股,也得锁住半年的反向交易。小组估计公司老板当时的心中一定呼啸而过了几百头羊驼。

机构观点

上周的市场整体表现一般,前半周处于各种靴子落地的情绪释放期,包括国内重要的会议,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首周设置涨跌幅限制的科创板对市场的分流效应评估。结果是国内会议基本符合预期,而美联储议息会议由于鲍威尔的鹰派降息论调,反倒是令市场感到意外,国际风险资产应声下跌,A股也是小幅跟跌。


而当市场情绪终于较为平稳,消化了所有不确定之后,周五某事件的意外反转却彻底打乱了市场运行的节奏,再次压制了风险偏好,使得近期构筑的进攻蓄势形态被破坏。


但展望8月,当前市场主要担忧已经消化,2800~2900仍然是市场底线,是较好的配置区域。外部事件的反转使得未来风险提前兑现,不确定性实则在降低。上周的会议重提六稳,在当下防范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下,A股是有底线的,不必过于担忧。

此外,8月底MSCI将迎来第二次扩容,预计带来400-1300亿配置型增量资金,A股的回购金额也不断的刷新着历史记录。而且经过2周交易,科创板对流动性的冲击高点已过,部分活跃资金大概率会回归,并对A股成长板块起到带动作用。

总之,8月市场需要耐心,静待基本面和流动性空间打开,以时间换取空间.

重大公告

听语音的小伙伴们不要忘记进来看看重要公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