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 | 价值百亿的小米粥

八年前的 4 月 6 日,北四环银谷大厦。

黎向强父亲用一锅小米粥,温暖了 14 个连夜加班的年轻身影,他们身后则是北京已脱离地平线的朝阳。一锅粥熬出了小米、创业八大金刚、14513 名员工、小米科技产业园,一直熬到现在的小米招股说明书。

虽然也有人说 “MI” 取自 “Mobile Internet”,我们还是觉得那个故事更加现实,更有人情味。

如果用简单的二分法,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用小米的人,不用小米的人。有的人认为雷军就是雷布斯,有的人印象还停留在 are you ok,但主观意见改变不了MIUI(小米手机操作系统)1.9 亿的活跃用户

小米的智能硬件 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平台成为用户流量资源的重要入口,截至 2018 年 3 月底,连接设备(不包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达到了 1 亿台。互联网商业化变现的基础来自用户规模,“米粉”规模的持续增长能够加速变现,从而带动公司互联网业务的持续增长。

小米的核心业务是智能手机、IoT 和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

大家津津乐道的小米手机是公司赖以生存的基础,组成了营业收入的头部,贡献了 2017 年 70% 的收入,营收规模达到 805 亿元。

IoT 及生活消费产品,就是笔记本啊、智能音箱啊、空气净化器啊什么的,贡献了 20% 的收入,营收规模 234 亿元。

互联网服务的营收占比最低,不到 9%,营收规模约 99 亿元,主要就是小米应用商店、小米浏览器、小米视频和小米音乐等。

2015 – 2017 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利润分别是 -22 亿元、2.3 亿元、39.5 亿元。

互联网服务的毛利最高,64%,不过这个很好理解,毕竟成本放在那里。作为营收主要来源的智能手机这几年的毛利率也有显著提升,从 3.25% 到 5.72%,再到 2017 年的 11.59% 。

虽然自身的提升较快,但和同行业的佼佼者相比,还是落后了不少眼尖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苹果和三星公布的是综合毛利率,但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的综合毛利也只有 15.38%,这与公司定位低端机的战略有关。

根据小米的招股说明书,2017 年共售出 9141 万台智能手机,平均售价 881 元。

据第三方统计,华为 2017 年的总销售 1.52 亿部、OPPO为 1.19 亿部、魅族为 0.93 亿部,小米 9247 万部(与招股说明书略有出入)手机市场现在的竞争非常激烈,几乎达到了饱和的状态,第一阵营的选手各有起伏,但小米的销量却逆势上涨,证监会也就此进行了问询,主要涉及销售大幅上涨,经销商策略等相关问题。

关于销量上涨这点,通过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也能发现一些细节——小米有销售返利,仅 2017 年的渠道返利就达到了 22.54 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线下分销商的快速扩张2016 年还仅有 299 家,到了 2017 年底就成了 1103 家,在 2018 年第一季度,分销商更是从 1103 家跃升到了 1593 家。如此速度扩展的分销体系可能会给公司的管理带来不小的挑战

不过小米的库存周转是真的很快

周转天数 = 365 / 周转率,2017 年的存货周转天数大约是 46.7天。也就是说公司差不多 47 天就能完成一次库存更替,相比美图当年上市的数据,小米的库存周转快的吓人。

但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公司的存货周转很高,但同期的分销商也在快速上升。

分销商渠道的增加带来了账面收入的快速增加,但是货物有可能依然在分销商的库存里,并没有完成最终的销售环节;如果分销商的库存消化不利,考虑到小米更新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可能会对分销商不利。

2015 年的时候,小米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涵盖供应链融资业务、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支付业务、理财产品代销业务、互联网保险服务等。现在这部分业务已经重组整合到了全资子公司小米金融内,未来将作为独立运营主体,剥离上市公司体系。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向小米金融分别提供了约 8.3 亿美元及 2.99 亿元人民币的小米金融重组贷款。2018 年第一季度,小米金融的收入及税前净利润占发行人的比例分别为 0.90% 和 0.22%。虽然对于收入和税前净利润的贡献很低,但是小米金融总资产占发行人的比例为 13.55%,未来剥离后不再纳入合并范围。从小米的人员构成来看,比起互联网公司,小米更像一个制造业公司:大专生和本科生的占比达到了 76%,硕士及以上占比不到 20%。销售和服务人员占据了半壁江山,除了内部人员之外,还有前面提到的经销商管理问题,尤其是小米在海外市场发展不断加快、经销商贡献逐渐变大。

可以看出小米在努力拓宽营收渠道,但公司的大部分收益还是来自低毛利的智能手机,好在公司流量平台已经出现了比较不错的协同效应,带动了 IoT 和生活消费品的增长。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在收入多样性上的探索收不到预期的效果,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化将会对公司营收产生极大冲击,如市场饱和,销量持续下降、用户偏好转变、手机质量问题等。

八年前,一碗小米粥开启了小米团队的奠基之路,回望一路的波澜起伏,这恐怕是中国最值钱的一碗小米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