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主力的持股清单

今天盘面缩量收了个阴十字星,似乎各路资金都在按捺着情绪,等着更多的信号来指明方向。相比起来,上周五盘面的风云变幻,实在是让人难以忘却。

大伙应该还记得,上周五午后救大盘于水火之中的主线有三条:自主可控、半导体和军工。军工板块是小组一直密切关注的方向之一,之前也写过几篇,今天就不多说了。

今天和大伙聊一聊三条主线中的另外两条——自主可控和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有四类产品,分别是集成电路、光电子、分立器件和传感器,其中又以集成电路所占的比重最大,行业份额超过80%。所以通常大伙说半导体的时候,如果没有特指,一般说的就是集成电路,或者也可以叫芯片产业

芯片产业的核心产业链分成三个环节: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通常的商业模式是芯片设计公司根据需求做好设计,然后交给专门负责代工制造的晶圆厂进行批量制造,最后再由封测厂商做好封装和测试的工作,然后出厂。

大伙都知道,芯片虽小,但用处很大。小小一块芯片上浓缩的,都是高端科技的结晶,可以说是电子产品的心脏,也往往能够衡量一个国家真实的科技发展水平。

对于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官方给的定义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过去几年,在国家的扶持下,国内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相当快。2012年到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0.3%,是全球半导体产业复合增速的近三倍。

半导体行业的资本支出也有了大规模的增长,从2014年不到欧洲和日本总和的1/4,到比欧洲和日本的半导体支出加起来还要多。而这些,都离不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在背后的扶持。

2014年,国内半导体行业市场普遍小而散,缺乏国际领先的核心企业。500多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收入加起来只有美国高通的60%-70%,全行业的研发投入加起来还没有英特尔一家多。

当时芯片制造企业的量产技术普遍落后国际主流两代,关键的装备和材料基本都要依靠进口,不少芯片领域的国产化几乎为0。而我国本身又是电子产品的消费大国,国产化的要求十分迫切。

2014年9月,在财政部和工信部的指导下,国开金融、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电子、中国移动等几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也被业内称为“大基金”,计划投资规模1200亿元。

截至目前,“大基金”已经投资完毕,总投资额高达1387亿元,比计划的还要超募了15.6%。公开投资的公司有23家,投资范围覆盖集成电路产业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累计有效投资项目约70个。而已经成立或宣布设立的地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的目标规模,合计已经达到了3000亿元。

在“大基金”一期的投资目标里,因为国内芯片代工制造环节的产能不足,技术上又比较落后,成为“大基金”的重点投资领域,占比67%,设计和封装则分别占比17%和10%。

对于大基金一期投资的集成电路产业上市公司,小组整理如下:除此之外,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大基金投资的非上市公司,也值得大伙关注。后面科创板上市,很有可能就有不少这里面公司的身影。

这些年来国家说要扶持的产业不少,但真的拔高到这个高度,真金白银掏了上千亿出来做产业基金的,寥寥无几。

但行业一片欣欣向荣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少的隐忧。截至2018年底,即使经过了近十年的快速增长,国内半导体行业的体量仍然相对较小。

与此同时,2018年中国芯片进口额高达3120亿美元,连续六年超过2000亿美元,当期逆差高达2274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就是1.5万亿的国产替代空间。国产化的需求仍然迫切

根据公开消息,目前大基金二期已经完成了1000多亿的募资,预计最后的规模有望达到2000个亿,力度更进一步。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强调了要“抓紧研究完善下一步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支持政策”。这些都是官方的表态。

这是国家砸大钱的地方,也是国际形势动荡里,我们可能的软肋,值得大伙真正的关注。这些公司未来的走势,其实能够很好地代表市场的情绪。小组后面还会持续关注,大伙也可以多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