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茅台都不行,公司利润全分红!

高送转概念一直是资本市场万年不变的主题,每年总要被翻出来炒一炒。但高送转其实就是一箱百元大钞十箱十块钱的区别,公司要是业绩好,分点真金白银给股东才是真心实意。坊间有言道:牛市高送转,熊市看分红。在熊市,大家手里的股都趴在地板上,大家脾气也不太好,不然今天也不会有某公司董秘被打了的传言。

这时候能分点钱,就是难得的正收益了。而且能持续大比例现金分红的公司也需要良好的业绩和稳定的现金流的支撑,大家“踩雷”的概率比较低。

A股有这么一家公司,上市已逾 26 载,几乎年年都把当年净利润的一半以上分给股东,比如 2017 年,公司统共挣了 5 亿,拿出来分红的钱却有 8.5 亿之高,连往年的钱都掏出来了,真是大写的良心。

这家把股东当上帝的公司就是今天要说的深赤湾A(000022)

深赤湾的前身是 1982 年成立的赤湾港,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后,深赤湾在改革开放的大浪中,从 1993 年上市时 10 亿市值的小港口,逐渐成长为如今 100 亿市值的“粤港澳大湾区”主力军。

深赤湾能坚持大比例分红,不光靠良心,自身也有较强的持续造血能力。但如果看公司给股东创造收益的能力(ROE),深赤湾在过去十年间却是逐年降低的

股东权益报酬率从十年前的 27% 下降到了现在的 10%。那么,公司哪里来的底气分红这么多呢?其实一家公司给股东创造报酬的能力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业务是否赚钱、资产转得快不快、财务杠杆

在过去一二十年间,我国的人口更替和产业迭代让港口贸易行业从一个新兴产业蜕变成了一个成熟行业,而与产业阶段对应的,深赤湾的业务从过去的暴利回归到如今的稳定盈利水平,销售净利率也因此回落;同时,由于经营模式相对固定,公司的营运能力对应的资产周转率也比较稳定而公司分红最大的底气,其实源自显著下降的财务杠杆

2007 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是 42%,到了 2017 年,这个指标降到了 18%——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下降,导致股东权益报酬率跟着降低了。换句话说,公司不愿意放杠杆了,所以给股东创造的回报才少了。

而这种股东回报的减少是健康的,公司也在这个过程中,从一个业务高速增长的成长型企业,逐渐变成一个业务成熟稳定的“现金奶牛”型企业。

企业成熟了,也有钱了,谋求技术进步和业务精进带来的投入产出比也越来越低,公司运营的重心显然该放到产业整合和资本运作上。深赤湾也很明白,一口气停牌了近 8 个月,在 2018 年 7 月 10 日复牌的时候,公告收购了规模比自己大 10 倍以上的招商局港口,完成了“蛇吞象”的现象级收购。

自此,深赤湾成为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港口资产平台,也顺道解决了二者的同业竞争问题。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同行之间的收购因为彼此都知根知底,讨价还价起来也格外引人关注。

这次深赤湾以 246.5 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招商局港口 38.72% 的股份,如果按照招商局港口第一季度末 246.06 亿元的账面净资产,深赤湾支付了 4387.34 万元的溢价;但要是按招商局港口在港股的最新价格,这38.72%的股权只值 192 亿,深赤湾支付的溢价达到 54.5 亿元

虽然港股的估值会比A股低一点,但是深赤湾还是花了比市场价高的价钱收购招商局港口,一方面是收购主要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追求业务协同,各方利益协调上,深赤湾话语权本身弱一些;另一方面招商局港口持有的股权也确实有一定的低估。

收购回来的招商局港口权益性投资占比最大如上图所示,公司的权益性投资占比高达 36.8%。招商局港口目前持有这些上市公司的股权深赤湾持有的股权及对应市值如下

所以,深赤湾支付的这部分溢价在某种程度上对应的是招商局港口持有的股权。

小组之前还讲过招商局旗下的物流平台外运发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文末链接查看。

最近市场对基建板块的关注度不低,深赤湾是号称“全球第一湾区”的粤港澳大湾区的港口排头兵。粤港澳大湾区也是难产的,都抗战八年了,前几天才刚刚迈出实质性一步,建设小组终于开会了小组规格很高,国务院副总理担纲组长,港澳特首担任成员。在大洋彼岸的米字国在秋衣战中拉拉扯扯的时候,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心却是促进全球贸易的繁荣,抢占高点,其用意之深目光之远不可不察。

粤港澳大湾区的愿景和段子差不多:假如市场需要一款产品,深圳负责设计与研发,香港去拿着方案去融资,向佛山和东莞下单生产,中山负责造工厂,珠海来绿化厂区,江门承包食堂,惠州和肇庆招工人,澳门提供厂区娱乐设施,最后广州负责疏通上下关系,将货批发出去。

十年前就听闻深赤湾的大名,当时的印象就是这家公司持续不断的分红远远超出了从资本市场圈走的钱。这样的良心公司在A股真不多见,深赤湾每年分红就跟发年终奖似的,股东们当然是热烈欢迎了。

分红多的公司通常财务也比较过硬,不然掏不出这么多钱。不过公司估值不算低,港口这类重资产行业通常按市净率(净资产和市值的关系)估值,公司现在还处在历史中间水平。而且招商局猴精猴精的,旗下的招商局港口卖得不算便宜,当年的招商蛇口也是先挖了大坑再慢慢爬出来的。深赤湾现在已经从成长期步入成熟期了,新的变化就要看这个建设中的粤港澳大湾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