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布斯又要赚大钱了!

金山办公成功过会,即将登陆科创板,重磅企业即将登场!有的小伙伴可能对金山办公感到陌生,但是说到他的核心产品——WPS,大伙肯定听说过。
金山办公的控股股东是港股的金山软件,这两年顺风顺水高举高打的雷布斯喜迎企业过会,这是他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金山软件的故事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那时候,WPS因为文字处理需求而产生,一度称霸DOS平台,成为了行业的老大哥。
但是后来,微软决定全面进军中国,因为Windows的产品优势与销售策略,将需求用户迅速带入微软Office,加上金山软件在Windows平台推广策略的一些选择失误,公司发展陷入一个小低谷期。
直到2001年,金山软件根据国内用户的消费习惯,祭出了一招杀手锏——免费!此举顺利地让WPS在C端拥有了竞争力。而2001年也是中国加入WTO的年份,顺着这一浪潮,WPS Office成为了众多政府部门的办公平台,打开B端和G端(政府部门)的市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的WPS在C端拥有3.1亿的月活跃用户;B、G端,在世界500强的120家中国企业,产品覆盖率达57.50%;国内央企,产品覆盖率达 85.41%。

作为今年最重要主线之一,自主可控的一个核心领域就是核心软件的国产替代公司在国内的政企端拥有天然的竞争优势,WPS给国企和政府提供软件服务的增量市场仍旧广阔。
同时围绕操作系统的国产替代也十分被重视,前阵子华为就拿出了自己的鸿蒙系统,做操作系统最重要的就是生态,没有优质配套软件的操作系统很难得到用户认可。WPS这种一站式软件商正是操作系统生态最需要的,国内自主操作系统的不断发展会给它带来巨大的市场,新闻刺激估计也很多。
早在2011年,金山软件将WPS分拆至金山办公,进行独立运营。在2017年时,金山办公就在创业板递交了IPO申报稿,不过后续进程迟迟没有更新披露,随着今年科创板的出台,金山办公就转向了科创板。
根据招股书的披露,金山办公的盈利模式可以概括为三驾马车:广告+授权+订阅。广告业务以在C端投放为主,主要客户包括天猫、淘宝、阿里妈妈等;产品使用授权以BG端为主;订阅服务就是向购买WPS会员的付费用户提供进一步的增值服务,像PDF转Word、付费Office模板等。
2018年金山办公收入为11.3亿,盈利为3.11亿元,横向来看,三驾马车在收入的贡献上齐头并进,其中订阅服务增长最迅速。

纵向来看,公司收入和利润最近几年迅速增长,净利润两年增长了140%。整体业务的毛利率在88%左右,尤其是产品使用授权的毛利率保持在了95%以上,比茅台挣钱还容易。金山办公在研发上的投入也很大,每年的研发投入都远超净利润,2016-2018三年的研发投入累计超过了9亿。

金山办公的报表是典型的轻资产科技型公司,账上有大量货币资金,还买了超过10亿的银行理财,在负债端也没有有息负债。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最近几年的应收账款出现了大幅上涨,这也是BG端业务规模扩大难免的。

本次科创板IPO,金山办公计划募集资金20.5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产品研发、云端协同、 AI建设与国际化四大方向。AI和云服务都是有潜力的科技概念,金山办公这次IPO,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大发展带来的红利和机会,在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上更进一步。

1988年,一位名叫求伯君的年轻人,在深圳的一个小房间里,没日没夜的工作了一年多,独自开发出了一套文字处理系统,也就是WPS Office的前身,产品初期的销售非常好,但是在巨头微软的面前,也只有被碾压的份。
创业受阻,求伯君并没有退缩,他选择卖掉自己的别墅,用尽一切资源坚持下去,终于有了今天的收获。
创业从来不易,当年的天才程序员求伯君,现在早已退居幕后,但是这片土地上还不断地涌现出更多的“求伯君”们,朝着财富自由之路不断拼搏。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今天还有个雷布斯的新闻,之前蔚来送了雷布斯一台ES6,雷布斯拿到微博上抽奖,结果抽到奖的人迟迟提不到车,于是发了一条微博维权,最后演变成了蔚来的公关灾难。小组还看到一个新词——“雷冖”,从雷军到“雷冖”,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没了。

2)大家应该还记得,今年年初,海马汽车因为连续亏损被ST,为了保壳准备卖房自救。过了这么久,海马汽车卖房的进度很慢,目前只卖了不到四成。像上海项目计划出售36套房产,目前仅卖出一套,总价285万元,销售均价为2.38万元。

3)同样还在卖房的是泰禾集团,从今年3月份至今,泰禾用了半年时间累计向世茂出售了旗下11个项目的部分股权,累计回笼资金约96.1亿元。房住不炒,以前的闽系地产高杠杆王者现在也要节衣缩食过日子了。

4)小组今天继续为大伙准备了大红包和超大红包!只需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红包口令,在公众号菜单栏回复该文字即可参与抽奖!红包有限,先到先得!抽奖后,再次点击阅读原文,能查看获奖幸运儿名单!一起围观吧。

点击在看,给小姐姐加个鸡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