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午间解盘0916】石油板块迎来机遇?

早盘市场回顾

今日沪指早盘横盘震荡,大小盘股再度出现分化,沪深两市高开后维持小幅震荡格局。截止午盘,沪指涨0.10%,深成指涨0.34%,创业板指涨0.59%。从涨跌分布来看,涨跌分布居右,涨幅中位数0.3%。总体来看,市场人气一般,赚钱效应不突出。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1%,报收3034点;深成指涨0.34%,报收9953点;创业板指涨0.59%,报收1720点。沪股通净流出4亿,深股通净流入1.5亿。

 

盘面上,小程序,可燃冰,石油,金融软件涨幅居前。


       

早盘重大新闻

【小米:将于9月24日发布小米9 Pro 5G和小米MIX 5G】

 

今日小米手机官方微博宣布,将于9月24日举行小米5G新品发布会,发布小米9 Pro 5G和小米MIX 5G两款5G手机,还有全新MIUI 11系统与新款小米电视。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开幕】

 

今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于9月16-17日在上海嘉定汽车会展中心举行。记者获悉,大会将正式颁发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上海成为国内首个为企业颁发该项牌照的城市。

 

【中国基础设施增长还有很大潜力】


今日领导在发布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总的来看,中国的基础设施增长还有很大潜力,整体存量水平大约相当于发达国家的30%,民生领域也有很大空间。

 

【统计局发布会回应沙特事件】

 

统计局发布会回应沙特事件:影响有待观察,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增长动能在减弱,当月国际能源价格下降,OPEC环比也在下降,沙特对全球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热点剖析

【石油石化】

沙特油田遇袭的事件可谓是中秋假期最具爆炸性的新闻了,9月14日早上8点左右,沙特两大原油基础设施所在地被10架无人机袭击。


后从安全角度出发,沙特宣布暂时关闭570万桶/日原油产能,占比全球日产能的5%。受此影响,今天布伦特原油开盘一度涨近20%,后收窄,而上海原油期货是以涨停开盘,整个石油石化板块全线飘红。


       

     

沙特官员表示,受到影响的油田将从9月16日恢复正常生产,但是彭博社最新消息表示,沙特很可能要花费数周时间才能恢复。

 

根据OPEC9月的月报显示,沙特8月原油产量为980万桶/日,年初设定的减产计划执行率已经达到258%。但是此轮减产并未获得其他国家配合,前七个月沙特通过减产并未带来收入的提升,反而同比2018年下降了15%。而这次袭击事件后,预计沙特的减产计划将无疾而终,尽快恢复产能或将是头等大事。

         

美国方面,在今年8月原油总产量突破了1250万桶/日,突破历史新高,主要是48洲的页岩油贡献。同时美国新建的运输管道已经部分投入运营,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60万桶/日的最大运能。信达证券认为,美国管道瓶颈已经大幅缓解,其他国家的原油缺口或将日益被对冲。

 

沙特事件或将导致油价走高,石油产业链或将迎来机遇,小组简单给大家捋捋相关板块:

 

1、石油开采


       

     

2019年上半年,由于油价低迷,石油开采板块营收增速下降,板块毛利率和ROE均处于相对低位。其中9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均为正值。油价提振或将改善相关公司的业绩表现。

 

2、石油化工


一般来讲,油价的处于上升周期时,石油化工板块的景气度会比较高,除了加工费之外库存收益也会得到明显提升,反之亦反。

   

上半年以来,油价持续低迷,石油化工板块的净利润增速已经达到冰点。中国石化是板块中绝对的寡头,营收和利润的绝对值遥遥领先,但利润增速也转为负(所以都开始卖咖啡赚钱了……)。


剔除中石化之外,净利润较高的有:上海石化、荣盛石化、恒力石化等。其中恒力石化由于新建项目投产,业绩增速超过100%。

 

3、油田服务


油服行业石化产业的偏上游,行业业绩与油价正相关,但通常会稍有滞后。当前国家能源安全重要性与日俱增,加之沙特事件,未来以中石油为代表的石油开采企业大概率会加大勘探开发力度。而从上半年就可看出,三桶油的资本开支明显增加,而油服板块订单同步提高,业绩释放。


       

     

A股四家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均实现增长,净利润增速也明显提高,例外的海油工程是由于计提了大额减值影响了业绩。

 

4、总结


纵观近十年石油石化的板块表现,当前板块PB为1.08,处于10年来的最低位,此次沙特事件有望成为板块修复的催化剂。


       

【区块链板块】

 

今日区块链板块开盘走高,浩云科技海联金汇四方精创宣亚国际等多股集体封板。

2018年年末到2019年年初,加密市场遭遇寒冬,投资者纷纷转战市值较小的矿币。矿币之所以能在熊市得到投资者青睐,是因为矿币无预挖、技术强、估值较低、社区自治。


同时矿币有专门的矿机进行挖矿,可以让熊市中的投资者锚定出一个成本价格。矿币的风险在于初期市场流动性也较差。

 

矿币是基于POW的共识机制,通过算力”挖矿”获取通证的通证种类。从2019年年初到现在,BTC网络算力不断攀升并创下历史新高,当前BTC全网的运算速度相当于66台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