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富豪诞生,LV居然也是股东

都说女人的钱好赚,但是大家不一定有具体的数字概念,最近有家公司新上市,小组仔细学习了一下招股书,发现女人的钱真是太好赚了

这家公司叫做丸美股份,这个公司名字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但是说起那句广告词,大家一定会感觉耳熟听过——“弹弹弹,弹走鱼尾纹”。

丸美股份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生产销售业务,产品包括眼部护肤品、肌肤清洁品、面膜、彩妆等。我们先来看看公司的产品毛利率,就知道这钱有多好赚。

毛利率最高的是眼霜类,高达73%,毛利率最低的是面膜,2018年也有接近50%的毛利率,加上产品本身是个高周转的消费品,一年能买好几次,品牌有黏性,想想都知道这样的生意只要开始挣钱,就嗷嗷挣钱。

抓紧看了看公司资产负债表,十分典型,公司账上现金一大把,没一点缺钱的样子。公司账上常年有大量货币资金,并且每年还在不断增加,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已经超过70%,在2019年一季度“被迫”去买了理财。

而在负债端,公司最近两年没有有息负债,说到这里,大伙应该觉得这家公司跟我们最近提到过的几家公司很相似,都是轻资产+主业十分挣钱,使得资产负债表上不断积累货币资金,最后穷的只剩下钱了

说到化妆品行业的大牛股,大伙应该还对另外一家公司有印象——珀莱雅,它上市不到两年,股价就涨了超过200%。对比下来,可以发现丸美的销售费用率要低于珀莱雅,但是却创造出了更高的毛利率和净利率。这类公司的竞争力差异,除了摸不清楚的品牌,核心就体现在毛利率、费用率上。

不过说起来,丸美的财报数据虽然非常霸气,但是今年却是丸美第三次冲击IPO,好事多磨,一波三折,公司经历过不少的坎坷,创始人敲钟的那一刻肯定是百感交集的。

早在第一次申请上市之前,就被职业打假人盯上过,这次上市又被揪出来说。

这个质疑还要从丸美成立时说起,IPO资料显示丸美的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广州佳禾,是广州升旺和日本史威成立的中外合资公司。在2008年时,《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丸美遭到职业打假人王海打假:丸美产品宣传的日本背景并不符实,丸美宣传中的创始人“小林庆夫”被证实是总经理孙怀庆的日本名字,而孙怀庆是中国人,“创始于昭和54年”等也涉嫌虚假宣传。

一开始,丸美还坚称自己系中日合资企业;后来,中消协开始关注丸美事件,王海向全国各地工商部门对丸美的举报收到了“情况基本属实”的回复;最终,丸美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致歉声明,承认自己是“地道的中国品牌”。

想想公司创始人,创业初期为了让产品更好卖,乔装成日本老字号,还像模像样的给自己取了个日本名字,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丸美上市后,孙老板身家超过百亿,连LV也看好他,并在2013年入股了丸美股份。

公司第一次正式冲击上市的时候,还遭到发审委质疑其销售模式及公司隐瞒曾被药监局处罚的情况,最终没有闯关成功。

丸美采取的是“经销为主、直营代销为辅”的销售模式,经销模式的坏处,就是对于渠道销售产品质量的掌控程度下降,好处就是可以和经销售“勾兑”一下,调节自身的业绩。

而在另一方面,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线上的销售渠道显得尤为重要,丸美这些年是有明显变化的,电商收入占比从2014年的17.35%增长至2018年的41.77%,提升了24.4个百分点,2014-2018年间公司电商渠道复合增速37%,显著超过线下1%左右的复合增速,发展十分迅猛。

在广告投入上,公司毫不吝啬,聘请了不同的明星代言人为公司的产品代言,即包括周迅、梁朝伟、彭于晏、袁咏仪等实力派,也包括李宇春、胡歌、周冬雨、吴谨言等青春偶像派。

公司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依靠广告营销+渠道扩张的打法,继续扩张业务规模,所以本次IPO的募投项目指向了这两方面,数字营运中心和营销网络建设、智慧零售终端建设项目都是有利于提升公司网络渠道竞争力的,具体的执行效率我们还要后续观察。

消费品这些年出了很多牛股,带动不少消费类基金在牛市中变得规模巨大,这些基金都在寻找合适的标的, 新来的公司很容易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加上珀莱雅之前的赚钱效应,是很值得中长线持续跟踪的。但是小组也要提示各位,新股刚上市的博弈也很重,不如等投资者们买卖厮杀的差不多了,再慢慢掺和,具体细节可以参考珀莱雅上市第一年的路径感觉下。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同比预增115%-135%,主要因为股市大幅上涨带来投资收益上升,以及政策变更减少了所得税费用。非银金融慢慢数据也放出来了,有可能带动指数再向上走一走, 市场情绪是不差的。

2)16海航02债券违约。这只债券是由海航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发行总额15亿元,信用评级为AAA级,现在就这么违约了,我们可以保持关注,看看后续会如何。

3)今天又有很多公司公告了因为受瑞华影响,手上的资本运作事项暂停,但是小组也注意到有些公司并没有在流程中排队的相关许可事项,也主动更换了瑞华。这可以是一个信息量很大的事,意味着公司想搞事啊!现在把瑞华换了,就避免搞事的时候受阻。

4)今天在微博上看到美国数学会出了一本书,是数学家们拼出来的文集,每篇文章都是一个数学家讲自己遇到过的困境,从“数学为什么特么的这么难”到“我特么到底配不配从事数学”,以及类似的一万个问题,从这里你基本可以看出来,作为人类之光的数学大牛们,这辈子也被这样的自我怀疑困扰过。每个行业都应该出这样的一本书,咱们大A尤其是,想想就有很多问题可以写,“我究竟配不配炒股”,“我究竟为什么总是卖飞牛股”诸如此类,很多很多,欢迎投稿!

点击在看,给小姐姐加个鸡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