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风了!绝佳避险标的在这里

今天A股一个大盖帽,上证跌破3000点了。上周五美股也是个大盖帽,道指跌破26000了。但是这两个大盖帽的性质还不太一样

先说美国,美国的问题比中国大多了。上周五在市场上掀起波澜的美国10Y-3M收益率曲线倒挂,通俗来说就是美国政府借钱,借3个月的利息比借10年的利息还贵。大家用脚趾头想想也知道这不太正常。

简单来说,这样的收益率倒挂意味着大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很不乐观,所以长期利率很低。同时认为短期现金为王,手里的钱捏得紧紧的,所以短期利率反而高。而比较高的短期利率进一步伤害了经济

这种情况确实不正常。事实上,在80年代以后,美国只有三次出现这样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分别是在89年、00年和06年。在随后的几个月到一年里,美国经济都出现了衰退——90年的经济危机、01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和07年的次贷危机。所以当美债市场再次出现这个现象,全球资金可谓风声鹤唳,舆论也一片哗然。

美国自然问题不小,加息吧,大家担心经济撑不住,跌!不加息吧,大家琢磨着美联储肯定是因为经济不行,所以不加了,也跌!反正大家就是打心眼里不看好经济,美联储横竖都不对。经济数据本来就不好,大家悲观预期的一致性再加强,预期就可能自我实现,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有一点,黑天鹅事件是无法被预测的。小组也只能判断,相对于美国的经济状态和美联储能出的牌来说,美股很危险。但是美国经济下滑到底会演变到何种程度,美股到底会跌到什么位置,都是无法预测的。而且小组知道大家更关心的,显然是风雨飘摇中的A股。

在3个月前,小组在文章《08年危机重现,这次不一样?》里,曾经说过A股会在美国下跌的浪潮中成为避风港。即使在A股涨上3000点又跌下3000点以后的现在,小组依然是这个判断。这一次,A股和之前不一样了。

短期如果全球避险情绪上升,A股可能确实会回踩一波。但是中期来看,A股不会像之前那样受到美国经济问题的波及,跌得比谁都猛了。因为中美的经济周期是错位的,美国现在所处的周期位置,其实类似我们在2017年时候的情形,企业盈利加速下滑。还记得我们那时候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吗,还记得我们去年跌得灰头土脸的日子吗?

风水轮流转,这次轮到美国财政刺激的牌都出完了。我们的财政政策从11月转向扩张,目前还留有小2和王炸。美国只能暂缓加息,全面宽松,可是宽松的时候,发达国家的那点利息和收益率是满足不了贪婪的资金的。资金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因为天生趋利性,自然会投向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的环抱,比如我大A。

所以A股和之前不一样了,短期或有波折,中期会有持续的资金流入,走势坚韧

不过外围这风会刮多大,短期会拖累我大A到什么程度,都无法判断。但是有一个办法可以在泥沙俱下的时候帮助大家减少损失,就是用贵金属或者债券对冲。尤其是金银,小组曾经在去年12月写的《大误!黄金那些事儿》里介绍过一些投资方式。

如今,美国既然选择了宽松,金银就有了更多的机会。如果美股有个三长两短的,美元也一起挂了,金银会因为实际利率和避险因素的共同作用起一波,是对冲A股短期不确定性的绝佳标的。

既然是对冲,就是备个雨具求个心安。因为这风是刮起来了,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