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每日热点速递0729】

政策风向

 

今日关键词:外储投资成绩单

             

点睛: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首次披露了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

从数据看,2005年至2014年,我国外汇储备经营平均收益率为3.68%在外汇储备货币结构中,美元占比从1995年的79%下降至2014年的58%,非美元货币同期从21%上升至42%外汇储备货币结构日益分散。根据IMF2018年的统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近30%

此外,我国黄金储备不断增加。从2005年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从600吨升至1852吨目前,我国黄金储备规模位居全球第六。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

外汇储备的多少直接反应了一国的国力,而拥有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外汇储备,还能实现3.68%的年复合收益率,就是更难得的一件事了,今早头版的风向就是为了告诉大伙一件事,我们真的很牛X。

热点新闻

【本周超千亿市值将迎来解禁】

本周面临解禁个股有50只,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1557亿元。其中5支个股实际解禁市值超100亿元,分别是紫光股份、江苏银行、华泰证券、健帆生物与藏格控股。


      (数据来源:同花顺)


对于粗暴类玩家,原则上对于解禁规模大的个股要尽量远离,但是如果是细腻类型的玩家,可以重点看下解禁的股东类型,一般来讲自然投资人、定增机构、风投等会有较大的解禁动力,而国企股东、实控人及战略投资者的解禁动力则很小。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使各类企业都能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着力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大力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

嗯,时隔多日,又开始强调促进中小企业了,会议级别不低,要重视。顺嘴说下,上周机构观点对于市场风格转换的问题产生了较大的分歧,认为未来市场将转换为八二风格的机构,其主要论点大概有三处:


1、机构对价值白马的抱团几乎到了极限,且部分白马业绩有下滑趋势;2、中小企业,尤其的科技成长类,盈利迎来了拐点;3、未来政策会倾向于中小企业,减税减费,清偿欠款等红利会不断释放。

结合着新闻看市场,有时候能体会到一番不同的滋味,这也正是喵点睛想要传递给大家的。

【领导到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指导工作,并听取汇报】

领导指出,要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的阶段性使命,工业和信息化部责无旁贷,同时提出,要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此次进行工作汇报的部门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

小组把这三个部门换成股市中的板块,就相当于是科技、国防、电子烟(A股无纯烟草类企业)…如果经常盯盘的同学,现在应该会有小吃惊,都是近期的热门板块…难道只是巧合?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绘就8万亿商机】

近日我国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相关文件中,提出了实施控烟、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等15项专项行动,制定了共124项行动目标。目标计划实现: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9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预期高于60%、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预期高于46.6%。

中国健康产业在未来五年将扩大10倍,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8万亿元以上,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而在该文件中,预防与治疗癌症、糖尿病、近视眼,为关键词。

大健康相关新闻,近期也屡屡上墙,仅次于科技和上海自贸区,大伙要将其作为暗线观察着。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周末发表题为《三大预期改善,打开上行空间》的策略报告,强调“政策导向、科创板分流效应以及市场流动性”这三方面均有了预期改善 。

首先其预测了本月底的重要会议将会重提“六稳”,强化对经济和金融的呵护;

其次,称科创板对市场的分流效应趋弱,除开市首日成交485亿外,其余四天交易额回落至200-300亿,热点俨然已变成甜点;


最后,表示流动性将会内外兼修,一方面二季度央妈已实现了1.1万亿的净投放,另一方面月底美联储大概率会开展“预防式”降息,这也会为中国打开货币宽松空间。


3大“痛点”在短期都将集中改善,市场会再次凝聚共识,打开上行空间。配置方面看好受益于无风险利率下行的非银金融板块以及受益于科创板溢价的科技板块可作为进攻仓。

海通策略则是保持了一贯的多头思维,认为当下市场处于牛市第二阶段的蓄势期,建议保持积极心态,耐心布局,依旧看好科技+券商的双轮驱动组合,这与上面提到的中信策略不谋而合。

而中泰研究则提示了大家,2019年是减持大年,截止到2019年7月23日,报告减持市值超过3000亿,规模已经几乎等同于2018年全年,但已经完成的减持规模较小,未完成的还有2400多亿,下半年资本市场产业资本减持仍然不容小觑。

大伙可以自行检查下,手里的票有没有公布过减持计划但还未实施的。

总体看,本周机构观点保持暖意,市场情绪较好。

重大公告

听语音的小伙伴们不要忘记进来瞅一眼周末重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