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实锤!触目惊心的财务舞弊

最近又被康得新的新闻刷屏了。原因就是证监会实锤了康得新的财务造假,并且触发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相关条例,公司股票可能要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康得新这家公司,一直是小组重点预警的巨雷之一。从18年的5月就开始说,第一次是18年5月《康得新|薛定谔的货币资金》,然后是今年1月15日的《有钱不花还去借?2019千亿市值第一雷》,第三篇是5月的《千亿市值爆雷背后的谜底》,第四篇是6月的《那些年我们一起排过的雷》。就算这样,小组在看到证监会的的实锤时,依然感觉触目惊心

大家可以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小组相关的历史文章。

我们在2018年5月的文章里,重点预警了康得新的大存大贷大存大贷并不是简单地说,一家公司同时有大量的存款和贷款,那这家公司就有问题。一方面,贷款首先会以货币资金的形式到达公司账上,如果公司的贷款超过货币资金,那就显得很可疑;另一方面,存款端的货币资金如果是虚假的,那么利息收入就会减少,毕竟你在银行没存钱,银行不可能给你利息,所以大存大贷的第二个条件就公司的利息收入远少于利息支出。

在证监会最新的处罚里,介绍了康得新货币资金造假的手法:大股东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签订了《现金管理协议》,将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归集到了母公司的账户上,而北京银行提供的对账单上依然显示有货币资金。其实,就是上市公司的钱都被大股东非法占用了,这个占用的货币资金金额常年超过了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总额!

另一方面,我们还核对过康得新的经营数据,发现公司在销售数据上可能存在造假。

而在证监会最新的处罚中,指出了康得新在2015年至2018年,通过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连续四年虚增的利润都超过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利润,尤其在2018年,虚增利润总额 24.77亿元,达到了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722.16%。

等于说是,这家公司连续巨亏了四年,但是通过财务造假,制造出了一个好看的财务报表,让所有人都认同它是一个大白马,这一点简直让人吃惊。

在具体的虚构销售的手法上,康得新是将募集来的专项资金,以采购货款的名义支付给了下游供应商,再由供应商经过多道流转后转回给上市公司,配合虚增利润,其实质是变更了募集资金用途。

而康得新在年报中还坦然的说到:报告期内已使用募集资金总额 36.88 亿元,全部用于建设年产 1.02 亿平方米先进高分子膜材料项目和年产 1 亿片裸眼 3D 膜组产品项目,报告期不存在募集资金变更用途情况

对于这样的公司,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信上市公司说的话。而与康得新相似的另一家公司——康美药业,我们也已经预警了很多次,大家可以通过点击公众号菜单栏左下角【摸鱼社区】→【历史文章】查看小组以前写过的历史文章,对于这种公司,大家要果断拉黑,不要抱着侥幸的心态去抄底。

尽管现在只是康得新出了结果,但是康美的财务调节也是巨大的,300亿现金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其实是将“现金为王”的硬资产转化成了容易跌价、容易注水的软资产,小组一直强调“资产软、负债硬、现金为王”,剩下了负债硬,资产负债表上的有息债务堆积如山,流动性的压力是很大的。这样的地雷股,是证券市场的重大教训,投资者们一定要警惕。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分享几个投研圈关于二康事件的评价:

1)6月20号康得新在自己公司公众号上还发文章“不辱使命,挑战不公”,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掏空。康得新最新的管理层罢免事件说明“任何敢于向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说不的人,都将被罢黜”,如此顽疾,积重难返。从这个角度看,让上市公司大股东和一众同僚真正的受到惩罚是必要的。

2)“姑且最新资产负债表是真的,总资产330亿,四年虚增120亿,这个地球上,恐怕出其右者甚少吧。那些昧着良心的企业家也好,金融玩家也罢,有什么好值得把嘴脸露在世人面前?”

3)顶格处罚康得新,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康得新被处以60万元罚款,实控人钟玉被处以90万元罚款并终身市场进入。相比几百亿的烂摊子,违法成本还是太低了,短期内还是要靠投资者自己擦亮眼睛来增强保护。教训太多了,血和泪流多了,希望市场也能进化。

点击在看,给小姐姐加个鸡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