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的套路

行情的预期变了。

昨晚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核心内容是放松资产重组的门槛,简化流程。让市场彻底爆掉的消息是——“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换句话说,摁了多年的创业板借壳放开了!消息一出,小组的朋友圈嗷嗷一片,资本运作达人们,重组股小王子们满血复活,这真的是一条核弹级别的消息。

大风起兮,给大伙讲讲重组股的套路,用案例说话,这就是小组去年写的一家超级冷门的牛股——东方创业。

这支股冷门到什么地步?去年小组写的时候,作为正宗的上海国资股,东方创业已经连续六年没有任何一家机构的研报覆盖了。年报表格里最基础的排版问题,可能还是小姐姐第一个发现的,无人问津到让人心疼。

但另一方面,东方创业的基本面又非常的有意思,砖头常说的“盘小无基有诉求”,齐活了。这是一只打明牌玩重组的国资股,跟小组曾经写过的外运发展、st船舶,套路是很类似的。

为什么这么讲,先上干货。东方创业的年报里有这么一段话。

司要有意愿搞事这是最根本的一条,不用打听消息,很多公司都会在年报里直接写。就像小组之前的爱股天宸股份,每年年报都说自己寻求转型。上市公司的主营一定要够传统、够想象力匮乏,管理层要明确表态,希望通过优化资产结构,进行外延式扩张,搞搞投资布局,弄弄产业基金,把握一下新兴产业机会。

其次,财务要没雷没坑。光有意愿还不够,还要能搞的起来事,基本面不能太烂

还是以东方创业为例,总资产86个亿、净资产42亿的东方创业,总市值不过60亿,而手里光是货币资金就有20个亿,而有息负债加在一起还不到3个亿,偿债的压力很小,收购资产直接出现金都搞的起,加上配套融资、债务融资,这个局就组起来了。

如果只能依赖股权配套融资,一些重组交易不是那么容易成功的,因为资产方也需要安全感,他们不希望直接拿股票,因为股票就是纸,能立马见到一些真金白银更容易促成交易,所以上市公司的财务一定不能太烂。

最后,股东操作没阻力。东方创业背后有个好爸爸,是上海国资委,本身就在力推国有资产的资本运营,做了不少整合。这货是根正苗红的上海国资股,“盘小无基有诉求”已经齐活了。再看一看东方创业,几十个亿的市值,财务过硬,又连续六年没有研报,身上还串着上海本地股、自贸区等一堆概念,小组就知道这公司搞事情的可能性很大。小组去年是这么写的:  

然后东方创业就真的搞事情了。

今年刚过5月,东方创业就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要置出创业品牌公司60%股份,置入新联纺公司、外贸公司、国际物流公司等五家标的资产100%的股权。

涨不涨,涨的多不多,在这个案例里并不是最重要的部分,而是想跟大家说,重组股的捕捉和识别,真的是有迹可循,有套路的,就像今年不少人看到的“船开了”。

小组的重组股小王子预测过很多重组股,从2006年那波的万好万家、三峡水利、兔宝宝,到2014这一波在基金推TMT转型重组,虽然有些票实在是口味太重,基金经理理解不了,但是走势那是相当的妖,什么沙钢股份、绿景控股、万方发展、双林股份、先锋新材、四川双马。

重组真的是有迹可循,现在重组股的风可能又要刮起来了,不要再被商誉减值伤到,不要再被地雷伤到,大家好好把握。

大伙遇到这种股票,除了默念砖头常给小姐姐念叨的那七个字秘诀盘小无基有诉求”之外,还要注意,基本面不能太烂,特别烂的公司搞事成功的概率是很低的,这时候要牢记“资产软、负债硬、现金为王”。

越是机会来临的时候,也是越要注重风险的时候。

为了帮助大家避开股市地雷,识别资产风险,小姐姐特地准备了一份股市避雷秘籍。

在公众号后台回复“财报”,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即可领取哦~

长按→扫描→领取股市避雷秘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