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嗨了

昨天证监会发布了修改并购重组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创业板的公司可以进行并购重组了,今天市场一股脑子把创业板小市值的公司打涨停,光是集合竞价就有60+涨停板。前几天我们还兴致勃勃地炒垃圾板块,现在简单了,直接炒垃圾。

并购重组的放宽给壳资源的估值再次带来了提升,特别是允许配套募资这就相当于借壳上市的公司IPO了。后续这条线有2个方向,一个是有卖壳意愿的民营企业,这个方向要选一批股票出来广撒网;一个是选控股股东有优质资产的,这一般集中在大型国企集团中,这个方向需要深挖。

今天涨停板家数达到了179家,市场的热度完全激活,但今天的涨停板过于集中在创业板小市值中,后续需要观察是否能成功扩散到别的板块。

涨停分析

今日涨停家数179家,跌停家数4家,市场情绪火热。

今日创业板市值30亿以下的低市值掀起涨停潮,光创业板就有近100只股票涨停。昨晚的重组上市利好对创业板低市值股确实是直接利好,但需注意有意向卖壳及真正能卖壳成功的都是少数,这意味着大多数个股还是依靠情绪炒作。

垃圾分类板块继续加速上扬,固废、污水处理、空气治理等环保板块全面发力,大面积涨停。昨日提到了,板块整体还处于加速期,龙头个股开始一字板加速已经无法参与,后排补涨股业绩参差不齐,注意甄别。

指数分析

涨跌分布居右,涨幅中位数1.4%,市场继续上涨。

沪深港通今天继续流入73.3亿。

指数今天纷纷高开,创业板受到利好刺激高开幅度较大。但收盘却没有扩大优势,再次收出了一根假阴线。这种走势和周三的高开低走类似,说明市场在开盘就一步到位,很多个股已经把全天涨幅在开盘的瞬间就透支了。

不过周线角度来看,市场虽然有高开低走的尴尬。但毕竟沪指周阳线涨超4%还是一举打破了前期的沉寂,市场活跃度和成交量均显著放大。蓝筹股和成长股也纷纷有所表现。市场是运行在反弹周期中的。

行业分析

固废处理、区块链、电子发票等板块涨幅居前。

在金价期货上扬的带动下,黄金板块大幅走高后回落。黄金的中期逻辑已经提过很多次了,这一板块将受到降息预期和金价的影响,中线可以继续关注

游戏板块今天火热,电魂网络终结连板,盛天网络、顺网科技涨停。游戏板块经过了几年估值压缩,当前存在一定的配置机会,但情绪有些许从龙头扩散到跟风股的迹象,下周需要继续观察。

策略分析

市场本周连续反弹,内部来说,政策面对创业板的政策刺激是显著的,而外围全球宽松和重启电话沟通的预期之下,我们衡量市场涨跌的四因子出现了倾斜,市场走出了胶着的横盘阶段,波动率显著放大。多头重新占据上风。

昨天的交易策略中,我们提到金融之外,希望看到科技股的全面铺开,进而带动市场出现全面的活跃。今天TMT在创业板新政的刺激下涨幅居前,市场活跃度大增。传媒、计算机是并购重组的大户,这些行业板块历来有并购的诉求,这一次的大松绑,对它们的刺激是最直接的。同时前面判断提前企稳的金融方面,头部券商也会显著收益并购重组放开导致的业务激增,投行苦了这么多年,这回也算松口气了。

市场上很多人把这一新政比喻为13年的那轮周期,但小组的看法是,这里更倾向于去关注创蓝筹的公司,甚至于是那些真正的科技公司。有意愿并购重组去加强主业,而不是搞概念哪里热门去哪里的公司。相信市场在不断的进化学习中,不会再重新对三无的壳资源情有独钟,这或许是一轮给前面套牢盘解套的出货机会。

小组的复盘者联盟有很多小伙伴在问,这是付费星球里的内容,大家可以点击阅读原文体验下昨天的内容。

想要进入星球的小伙伴,可以点击公众号菜单栏左下角【摸鱼社区】→【摸鱼星球(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