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万人的重要时刻

高考出分了,又有长 辈打电话咨询我怎么报志愿,怎么选,怎么规划。虽然距离自己高考已经十几年过去了,但是每年还是有不少亲戚朋友来咨询,掐指算算,自己影响过的师弟师妹也有好几百人了,不管是出国的,还是转专业的,高考报志愿真是一件大事。

高中老师管,大学自己管,工作老板管。这其实就是人生三阶段,目标、责任、权利结合的故事。

高中其实比较简单。被老师管着的时候,好好学习、好好做题,该怎么做都很清楚,自己其实不用太思考,目标很单一,考高分,上个好学校,这其实是一个特别简单的问题。

因为能做的都在你自己的手里,书本就在那,题目也在那,尽全力找到自己在人群中的位置就好了,寻找的是一个努力和天分的平衡点。其实这是自己控制力最强的时候,因为需要照顾的外界因素真的少的可怜,不需要父母走动托人,不需要师兄师姐介绍,不需要告诉别人自己是谁,自己知道全部的答案。不管学习好,学习吃力,自己是最清楚自己啥样的。

到了大学,自己管自己。目标忽然变得多元化了起来,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谁。我是谁?这个问题真的很重要。大部分人其实是没有清晰的计划的,没有想明白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加上专业课可能又很枯燥难懂,没那么感兴趣,打打游戏,谈个恋爱,旅旅游,逛逛街,几年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大学之大,大到真的没有人在乎你。自己垮了是没有人意识到的,意识到的时候只剩下了惋惜。等到快要找工作的时候,又拿出高中的劲,刷刷夜,考考证,这段时间的目标又开始变得单一起来了,匆忙之间,单一的目标反而好处理了,然后要么读研读博,要么直接工作,又简单起来了。大学的这几年是自己跟自己相处最重要的几年,一个人的自律自觉,志向、毅力,都体现在了大学那几年。

工作之后,老板管着。该干啥,向哪去,都比较清楚,自己要做的就是把手上的工作做好,跟同事处好关系,有闲暇时间再多学学技能,提升一下个人价值,避免中年危机发生时候不上不下的尴尬。

图片来源:电影《少林足球》

高考报志愿,实际上处理的是自己管自己的事情。父母喜欢的专业,自己可能不喜欢。自己喜欢的城市,父母可能不感兴趣。要离开家了,父母要适应,自己也要适应,所有人都觉得这事重要,但是可能又没有做好准备,就被焦虑感包围了。

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井里,抬头看天,也是井底的那片天,这是一个很残酷的社会现实,是自己的人生阅历铺就的。

毕业好几年了,现在回想大学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围观人生的多样性,身边优秀的同学,他们的经历展现了很多种人生的可能性,包括潜力、努力、好奇心。见过了,才会相信,才会真的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种可能,更加清楚的知道自己头顶上的这片天是什么样,自己在一个怎样的井里。现在依然是这样,每一个同学在毕业之后的选择,都告诉你,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过。

上大学,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自己的平凡。作为普通家庭的普通小孩,从小喜欢看书想事情,努力程度方面自己算中上,天分这块也勉强排在中上,与北大遇到的各种让人印象深刻的同学相比,自己确实是个普通人。我其实没有花太久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尤其是在高数考试和概率统计考试之后,被挂科焦虑占据的大脑不断地diss我,你怎么这么菜,题目都看不懂。

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是这个园子里的普通人。在燕园,各路大神让我觉得人上有人,天外有天,见到他们原来还可以这样玩知识,玩技能,就像见过老师傅传授心法,会让自己也变的更厉害。努力上一个好的大学,你收获的绝不是那薄薄的一张纸,是人生的见识和未来的选择。

更重要的一个选择,其实是如何让自己真的有价值。一技之长,对很多人像空话。文史哲、数理化,自己究竟有没有一技之长。

本科看学校,硕士看专业,博士看导师。本科学校解决工作门槛的问题,硕士专业解决工作价值的问题,博士导师解决人脉圈子的问题。这都是外在的标签,但是自己是不是货真价实的有料,这个才是最关键的。要不然,即便有贵人相助,也是抬不起来的。

想起来去年在知乎上的一个问题。高考成绩公布前半小时你在干什么?

去年写过一个回答:

“当年估分已经知道自己估计在比较前面的位置,前十名具体多少不知道。在家里呆不住,焦虑,拉着妈妈去街上散步,走了一个半小时,从小城的北边一路走到南边然后折返,折返的路上在一个饮料摊门口,接到记者的电话,准备安排采访。当时穿着考试时候的黄色米格衬衣,身边的人都感觉很激动很高兴。几年前,饮料摊还开着的时候,路边卖饮料的大妈还能认出我兴奋的打招呼。前面的名单会早一些出来,那半个小时其实已经有记者打来电话了。

十几年前的事情,今天依然记的很清楚。各个科目考了多少分,哪道大题对答案的时候发现扣分了,哪个部分被老师diss了,细节都记得,这么多年过去了根本忘不掉。第一次遇上人生中的大事件,会因为这样的结果过分激动,它深深的写在自己人生经历里,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

现在高考出分了,小组的朋友圈都是“代码001,欢迎报考”的文章。

北大的代码就是001,又到了报志愿的日子,衷心希望每一个学子心想事成!认识自己,改变自己,让自己有价值,有一技之长,这是高考报志愿之后,要一直坚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