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背后

今天市场大涨,其中最抢眼肯定就是上证50了,大涨3.51%。

很多人都关注白马行情、蓝筹行情、核心资产行情,但是却没有认真研究过上证50。虽然上证50指数由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也就说是我们平常说的“大盘股”、“蓝筹股”,但是上证50这些年的变化很多人并不敏感。

先上一张图,主要是上证50与中证500的比值观察。从图中可以看出,上证50/中证500比值在过去半年持续走出了一个长牛行情,并且创了过去5年的新高。

5年新高的含义,需要跟大家好好说道说道。如果我们用比值来表达一个数据,最简单的理解就是你愿意用多少A去换B,一单位A价值多少B。在这个场景里,就是一单位上证50ETF的份额对应中证500ETF份额变多了。50大涨,500涨的慢,这个比值都会变高。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去看,这就是一个很另类的市场风格跟踪的指标,是小组珍藏的一个法宝。

白马情绪究竟有多high,看看这个指标就知道了,我们把周期拉长到10年。

从2016年开始的白马牛市其实已经好几年了,现在已经突破了前期高点,并且刚刚突破,趋势交易者最喜欢的图形恐怕就是这种了,下一步要去测试的就是2009年的比值高点了。要么是中证500变小,这个比值变大,要么是上证50上涨,这个比值变大。机构投资者追求相对收益,该怎么办,其实挺清楚的,怼50。

昨天在知识星球里面,还跟大伙聊了聊大资金为什么更愿意配置上证50,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流动性。

对大资金来说,一个股票如果市值只有10个亿,即使它能上涨10倍,那么也只是从10亿涨到100亿,那么对于整个大基金来说其实是没有多大影响的。

但是如果是一个市值较大的公司,比如招商银行从5000亿涨到1万亿,虽然只涨了1倍,但是市值增加了5000亿,这就足够一个百亿级的大基金配置了。

过去这段时间,随着国内低估值资产持续修复,大市值股票让不少人扎扎实实的挣到了钱,又有了挣钱效应,一个良性循环就出现了。能让大资金挣钱的机会才是真的机会,加上中小股票各种幺蛾子,重组股也没了赚钱效应,50成了超级强势的存在,加上老外对国内小公司没啥研究,一门心思买靠谱白马,共同造成了过去几年优质蓝筹有持续的增量资金。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外资,中金也发了一篇策略报告,讲到了近几年外资持有个股的走势。这张图用【少数股票的牛市】来概括,可以说是非常贴切了。在最近几年的大环境下,有基本面,又持续具备赚钱效应的优质蓝筹股,是外资追捧热点。

今天朋友圈还看到两个事:

1)几个老环保研究员放出了四年前的图,就是柴放出视频,讲雾霾那波。跟现在的垃圾分类感觉真是像,这种像,是说一种气氛,全社会都开始关注这个冷门行业。这几年环保研究员转岗的真是太多了,看机械、看周期、看军工,看三板,啥都有,就是不看环保,因为真是没啥看头,一堆雷,还害得领导亏钱,真是踏踏实实做了好几年冷板凳。现在好了,见到领导就说,来,我们推荐垃圾股!

2)基金经理又开始群嘲了。

成长股投资者: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都研究产业趋势,判断大盘走势,关注海内外动态,积极进行产业链调研,做上下游数据核验,访谈专家,码估值模型,拍盈利预测,终于踩雷,止损,失眠。

核心资产(茅台)投资者生活状态:工作时间持股,有了申购继续加仓,继续捂股,向其他基金经理吹牛逼,积极推荐,一定要买白酒消费;非工作时间:旅游,健身,打牌,追剧。

投资这事,真的看命~

小组还有个秘密基地”喵招财“,大伙可以多多关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