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股就不是股东了?

迈瑞医疗的中小股东们这两天很委屈。昨晚,雪球上有人发帖,炮轰上市公司迈瑞医疗在股东大会上公开歧视小股东,“非常令人失望”。

帖子里面重点提到了迈瑞医疗董秘在大会上说的一些话,包括“你们散户”,以及“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

看到帖子的小股东们又委屈又生气,然后迈瑞医疗就上了头条。

要说迈瑞医疗,大伙可能还真是不陌生,毕竟是号称“医疗器械界华为”的行业独角兽。

1991年,公司创始人徐航和李西廷,从当时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黄埔军校”深圳安科离开,创立了迈瑞电子,主营医疗器械贸易。靠代理商的身份赚到了第一桶金之后,迈瑞切入自主研发的老本行,然后升级打怪一发不可收拾。

2006年,迈瑞在纽交所敲钟上市,创造了国内医疗设备公司的历史。

但尽管在美股市场摸爬滚打了近十年,迈瑞却始终不被国外市场看好。当同期国内上市医疗企业平均估值已经高达58倍的时候,美股却只给了迈瑞大约18倍的估值,14年还被国外机构做空过。

于是2016年3月,迈瑞花费33亿美金(人民币大概215亿)从美股退市,眼巴巴地跑回了大A求抱抱,终于在18年10月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截至目前,迈瑞医疗估值44.61倍,总市值高达1748亿,成了创业板仅次于温氏股份的二哥。

可惜回A之后的迈瑞一直就不消停。先是之前单方面毁约200多名应届生上了头条,现在又被董秘捅上了风口浪尖。

据说昨天下午有不少小股东去了迈瑞18年的股东大会,其中有几个只买了100股,也就是大伙常说的买了“一手”。

结果下午迈瑞的11项议案,没有一项全票通过,还有多达7项都是只有100股反对。于是迈瑞的董秘就发了飙,抛出了这句可能在未来很多年都会被市场记住的名言:

“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

这句话真真是小组平生罕见。

中小投资者保护协会也就买了100股,如果来了上市公司是不是也要被问一句是何居心?

且不说到底只买了一两百股的小股东跑来参加股东大会是不是搞事情,就算来搞事情,这也是规则之内吧?

前阵子深圳另一家上市公司开股东大会,来了两个只买了一百股的小股东。一个来推荐大宗商品交易,一个来卖保险,人家上市公司也是客客气气接待了,还带着参观了公司。这才叫礼貌。

上市公司恃强凌弱,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看不起中小投资者的事情,在A股其实并不少见。

说到这些,大伙印象最深的可能还是去年董小姐在格力股东大会上的豪言,“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能拿我怎么样,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你们看看哪个企业会给你这么多?”

董小姐说完这句话第二天,格力的市值开盘两个小时内就跌没了200多亿。

更近一点的,前不久,一位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上对海澜之家的设计能力提出质疑,结果海澜之家董事长直接怼道:

“你功课都没有做足就来提问,我劝你还是不要浪费大家时间,早点结束去吃午饭,如果你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单独和我们董秘交流。”

你说这些话里面,上市公司对小股东有多少尊重,小组还真没看出来。

哎,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迈瑞董秘口口声声说的“散户”,还有大家经常提到的“股民”已经变成了一个贬义词,炒股也变成了一件丢人的事。

说好了为国接盘呢,说好了为中华之崛起而炒股呢,企业发展需要钱,咱们热心股民提供弹药,帮助优秀企业发展难道不是荣光之事吗?

迈瑞这件事可能是董秘一时气急说出了内心所想,但不知道背后有多少其他公司高管,也是这么看待中小投资者的。对于两康一类的造假公司来说,正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漠视,才会做出这样的财报。

和迈瑞医疗董秘李小姐1.5亿的身家、400多万的年薪相比,小股东的钱虽然少,但也是真金白银掏出来做了投资的。

用某知名美声博主的话来说:

打工仔鄙视小老板,翻了天了。

说到最后,小组想起了两年前上市公司湖北宜化和股民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的互怼。

当时股民嘲讽地问上市公司:“请问贵司,一年需要多少吨猪饲料?”上市公司反唇相讥,“你来了有的是口粮,新希望的!”

这就是应该有的A股生态?

要小组来说,大伙出来搞投资,甭管大股东还是小股东,还是互相尊重的好。

不过这个公司最大的瓜其实不在这里。因为公司的举动,小组好奇地去瞅了眼它的财报,还是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东西。

后面有机会小组给大伙扯扯,今天就先这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