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波里的巨头沉浮

1月,来自新加坡的凯德集团发消息称,从海航手里买下了上海浦发大厦的70%面积,作价27.52个亿。而2009年海航从国盛集团手里接下浦发大厦的时候,花了14.75个亿,加上7.21个亿的债务,海航当年买下浦发大厦的真实成本接近22亿。

如今这笔交易,以凯德集团给出的对浦发大厦70%面积的估值倒推,海航八年挣了80%,平均每年10%。对比一般炒房客的成绩,八年时间才挣了不到一倍,还是核心地段,真是差评。

但小组想说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陈老板是真缺钱,对时机的把握是真不行。现在就被命运牵着走。对比之下,同样是卖楼,李嘉诚做得就好得多。

当了很多年亚洲首富的李嘉诚,显然深谙炒楼的道理。

01

香港人说广东话,对尊敬的男士常称一句“某生”,李嘉诚就是“李生”

李生是个生意人,出身内地,长在港岛,心系天下。

早年李生衣锦还乡的时候,连皱个眉都显得可爱,却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浑身透着股成功人士儒雅随和的范儿。连邓小平都赞他,“为祖国做出了扎扎实实的贡献”。那时的李生是内地不少人的偶像,但凡提及往往“李生”相称,但后来这么叫的人就少了。

“人都是会变的,气泡酒会过期,就连盖了好几年的大楼都能轻易换了老板。”一个小伙伴这样对小组说,一股90年代王家卫式的唏嘘茬子味儿。

他说每次路过世纪大道地铁站旁边的世纪汇广场的时候,总忍不住想起李嘉诚的样子。然后感叹一句,“果然是超人,跑都跑得这么快”。

2016年,李超人以200亿人民币的价格转手卖掉了刚建好的世纪汇广场,眉毛都没皱一下。

2004年李生的长实集团和陆家嘴集团一起拿了这块地,李生出了40多个亿。相比于同时期一个叫孙宏斌的小同志讲究高周转率最后把自己玩死的玩法,李生的意思是:你还是太年轻。

这块地的另一边,在李生屯着的时候,陆家嘴集团开发了九六广场。而到了2016年,李超人刚刚把楼建好,转手就卖了。

为了带动世纪大道周围的人气,陆家嘴集团扛了前期大量的成本,最后很有意思,大中华区最有钱的李老师,并不推辞坐陆家嘴集团这趟顺风车,只是搭完车连个联系方式都没留。

金钱有价,炒楼无情。接盘的已经选好了,钞票我收下,谢谢这么多年陆家嘴集团对高位卖楼作出的贡献。

02

李超人从大陆撤走的时候,很多人嘲笑他,但后来这些人都被事实打肿了脸。

这事告诉我们:钱没多少,甭操闲心。人家接替李超人当亚洲首富的王健林都没说话,你着啥急。

老王是崔健的歌迷,连接替李超人成为亚洲首富之后,一度热爱上了歌唱事业,尤其爱在万达年会激情四射地唱几首。人生快意须纵酒,唱歌也是。

16年万达的年会上老王唱了《假行僧》,17年唱了《一无所有》,摇滚劲儿十足。

但没多久上面就有人发了声,要清查万达和海航这种在海外搞大规模并购的公司存在的风险。老王是个懂事的人,虽然没李超人老练,但能坐到亚洲首富这个位置的人,没一个是傻子。

一狠心一跺脚,老王割肉抛售了万达海外的资产。负债缩了2000多亿,完成了堪称大陆历史上最快的几次资产处理之一。亏损是有的,但好在不至于“一无所有”。18年的万达年会上,老王没了唱歌的心情,当天的压轴换成了《歌唱祖国》大合唱。

同样被点名的海航,在19年元旦由重新掌权的陈老板发表元旦贺词,大意就是险象环生,精诚团结,屁股继续擦,19年继续努力。视频很短,但是信息量巨大。海航也开始和王健林一样大刀阔斧地砍砍砍,但与李超人相比,他们都错过了最好的时间。

在周期面前,跑得快的,永远比跑得慢的有优势。

03

地产江湖上一直流传着李超人的一句话,“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现在想来,李超人明显没说实话。从李超人的操作来看,最重要的哪里是地段,分明是时机

据说上海市政府当年孜孜不倦的把好地用低价来吸引李嘉诚,就是希望他的钱能给上海带来机会。没见过什么世面的政府对从狮子山下来的大佬总有一些天真的想象,觉得维多利亚港的风吹的都比黄浦江的好。

所以当香港专业人士西装笔挺金丝眼镜带着大部头文件满口名词的时候,你想不醉,很难。唯有双手奉上,恨不得自砍成本,才对得起下一个中环诞生的期望。结果李嘉诚早就省却了开发、经营这些烂到底的俗套,专业的地产商人告诉你什么叫专业。专业就是,拿地炒楼我来,经营开发你们去。 

借着周围别人辛辛苦苦做起来的升势,李超人高位逃顶。一帮人还在给他打着个人奋斗的牌子,而李嘉诚本人很明确——时机很重要。

康波康波,时代起伏的波浪。有人在浪尖转身,有人在底部扎猛子。借势是件容易说但不容易做的事。但李超人走得义无反顾,就算被骂“别让李嘉诚跑了”,也丝毫脸不红心不跳。

归根到底,李超人心里跟明镜似的:跟什么做对都可以,别跟周期做对。赔钱的事万万不能做。

和小组感叹“人都会变”的小伙伴,家在上海,多年来眼见高楼起落。他回忆说,那年上海自贸区刚刚兴起,外高桥一片的金融机构,还是拿着鸟枪的皮包公司。没人知道,上海自贸区能走多远。大伙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战战兢兢,总担心一不小心会被大风卷跑,连个衣角都剩不下。

那时候香港是全亚洲的明珠,怎么看怎么贵气逼人。到了现在,以联交所那抠抠搜搜的交易量,现在也只有在A股无计可施的人,才愿意去香港委屈的敲那一声钟。时过境迁,90年代香港人的那些优势,早就在潮水里被冲刷得所剩无几,只剩下亲身见过历史兴衰之后余下的几分坦然。

现在想想,这都是伟大周期的历史必然。有人说,眼光是赚钱的第一要素。但无论什么要素,都无法抵挡周期的伟力。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2016年3月,已故的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发表了名为“人生就是一场康波”的主题演讲。他说:“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一定不要以为是你多有本事,财富积累完全来源于经济周期运动的时间给你的机会。”

“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和“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都是一场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