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暴跌!这家明星公司经历了什么?

分众传媒刚公布了一季度报告,净利润同比下滑71.81%,简直是太惨了。难怪18年和大家一起跌,19年大家涨的时候它却落单了,很多人都在唱衰它,理由很多,但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逻辑不容忽视——广告行业,比如分众所在的户外广告行业,其实是强周期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很大。

01

户外媒体是和互联网媒体相补充的,可以占据消费者碎片化时间的很好的一种方式,比如写字楼/住宅楼、机场/高铁/地铁、商场/购物中心等等。分众是生活圈媒体的龙头,抓住了“电梯”这个核心场景,很多品牌就是通过投放电梯广告,在人们每天上下班等电梯的时候,一遍遍播放,让消费者被动的接收到关于这个品牌的信息,获得知名度。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方式。瑞幸、瓜子二手车、快手、美团、抖音等等这些公司的广告大家是不是都在电梯里看到过呢?

嗅觉敏锐的阿里就在去年7月宣布以150亿战略入股分众,不甘落后的百度在几个月后也宣布以12亿元投资户外媒体的另一个标的新潮传媒,可见互联网巨头对于线下流量的重视。

但是分众的财务状况却不理想,净利润一季度跌去了三分之二,下滑程度超过市场预期。从分众的应收账款周转情况已经可以提前看出来财务的恶化,从18年开始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就在持续增加。

02

不止分众,其实整个广告业都在经历寒冬。广告业的萎靡主要是受到了全球经济的影响,这也可以理解,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大家都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广告主也没有了那么多预算,而广告往往是首当其冲被削减的开支。

从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来看,广告经营额一直随着GDP的增长而稳步增长,广告经营额占GDP的比重近几年也开始稳定在0.8%~0.9%的区间,虽然离世界平均水平1.5%、发达国家2%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在2018年宏观需求回落的大环境下,很多企业生活得很艰难,都活不下去了哪有钱投广告啊!它们在缩减广告开支的同时也尽量延长付款期限。所以才会导致分众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不断增加。

在广告公司的客户中,主要来自汽车、地产、生物医药和食品饮料,这些行业的经营情况直接影响了它们投放的广告量。从2017年到2018年的上半年,可以看到汽车、地产的广告占比正在下滑,而这些正是和宏观经济相关度的行业,它们兜里的钱少了自然投放的广告也就少了。所以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可以看到国内广告市场在2018年从2月起一直处在步步走低的趋势中,最严重的是传统媒体广告,因为市场占比较大,更是对整体广告市场起到了严重的拖累作用。

03

但在广告行业整体下滑的趋势里,其实存在着结构性的变化。大家在电视、报纸、杂志、电台这些传统媒体上的花费正在逐年减少,而在户外、互联网这些新兴媒体上的花费却越来越高,这和消费行为的变化是密不可分的。对于广告主而言,受众的注意力在哪里,预算就在哪里。想想看你每天花在电视、报纸上的时间有多少,再想想你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有多少,结论就显而易见了。

广告行业的这些变化让BAT巨头收入喜人,腾讯2018年网络广告营收581亿元,同比增长44%,百度广告营收99.87亿元,同比增长49%,根据华创证券的预测,2018年阿里的在线营销收入将达1371亿元。而“互联网新贵”字节跳动此前披露的2018年广告收入约为450亿元。

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广告收入也占据了近80%的互联网广告市场,随着流量壁垒的形成与加固,未来这部分市场会越来越集中。

广告行业是典型的后周期行业,经营情况和经济增长高度相关,且存在滞后性。道理也很简单,因为广告公司的收入来源取决于广告主,也就是各个投放广告的企业的经营状况,毕竟有钱才会投广告嘛。所以经济好不好先影响广告主,再影响广告公司,经济对广告公司的传导链条相对较长。

所以要买广告公司,等经济确定企稳复苏了再考虑也不迟。

读分众一季报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