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涨停,今年持续看好!

关灯吃面的行情背后,军工板块逆势掀起了涨停潮。昨晚的《关注!军工主线》文章中,小组给大家提示了航空发动机板块相关的投资机会。这段时间一直有小伙伴问小组怎么看军工行业,其实军工行业一直是小组今年比较重视的板块之一。这一点无论是在近期的研报摸鱼系列文章还是喵招财的复盘内容,或者是评论中,小组都有多次提到。

有认真关注了小组近期文章的小伙伴,今天应该都吃了不少肉。小组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说说军工的三条主线

看好今年军工行业的因素有很多,周末的座谈会和波音事件只是其中的两个引子,核心的原因在于——科技创新的导向,业绩、估值好转,以及贯穿全年的事件性驱动

今年科技创新的导向已经十分明显。和研发要考虑成本的民企不一样,军工行业因为不用考虑成本,可以在创新方面做到极致,追求领先而不是效益。在军工行业关乎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下,很多时候,军工才是创新的源动力,甚至可以说是根正苗红的科技创新概念股。

周末座谈会上就提到,A股的110家军工上市公司,无论是ROE还是研发费用率,都高于A股和A股的制造业上市公司。

可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场对军工行业是不大看好的。15年11月,史上最大的军改拉开序幕,相关上市公司军品订单和回款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军工股的业绩和估值一度跌到了谷底。

但这段时间以来,随着2015年军改影响的逐渐消退,军工企业订单逐步恢复,军工股这种业绩最没法看的公司,业绩和估值居然也能勉强看一看了

3月初,财政部在两会上公布了2019年国防支出11898.76亿元的预算,同比增长了7.5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的目标值。消息传出后,军工行业板块上扬。最新的这个周末,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会上提到了很多,军工行业的位置被摆得很高,支持态度展露无疑。今天军工板块的表现,大伙心里都有数。

这些都是军工行业比较典型的事件性的催化剂。近期的波音事件则更像是航空大飞机这一细分板块的利好,而后续的利好诸如建国70周年的国庆大阅兵,贯穿全年的改革重组预期,都是军工行业上扬的保证。

长期压制之下,估值正处于历史相对地位的军工行业,预计将面临情绪和业绩的“双响炮”行情。

在军工行业板块性的机会里,小组看好的是三条主线——大飞机、中船系和军工集团的重组混改

大飞机这条主线的投资机会,有波音事件的催化,但更多的,是大飞机产业国产化推进带来的趋势性投资机会。空军战略地位的提高和迫切的换装列装需求,都是大飞机行业行情的催化剂。

今年三架C919国产大飞机的试飞,也将给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带来利好。涉及到的公司很多,比如中直股份、航新科技、中航飞机、高德红外、中航电测等等。这块小组后面会细说。

中船系的投资机会小组在之前的《船开了》文章中有所提及,当时主要提及的是作为南船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ST船舶摘星脱帽带来的机会。但其实中船系的投资主线,重心是在南北船合并也即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南船)和中国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北船)的战略重组上。

国企混改是这几年国企的重大事件,而中国船舶工业(南船)是第一批7家混改试点央企里,唯一的的一家军工企业已经形成了比较明确的混改思路。目前南北船合并重组的事情正在推进,有媒体称国务院原则上批复南北船合并,有望今年年内取得突破。

今天船舶板块逆势领涨市场的背后,一方面是座谈会的影响,一方面更是周末南北船合并传闻进一步发酵的刺激,好几家相关上市公司今天都涨停了。

至于重组混改这条主线,重点还要落在十一家军工集团大哥们的身上,昨天小组提到的航发科技、航发控制、航发动力三大国家队背后的中国航发,南北船的合并,其实都和这条主线有关。

军工企业本身由于自身行业的特性,有严格的保密要求,之前一直比较封闭。但去年七月,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发布文件,提出要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革和所有制改革,宣布了军工板块重组混改这条主线的诞生。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之前在两会的记者会上也表示,2019是国企改革的攻坚年。军工企业在过往的几次改革浪潮中改革的方案都比较保守,大环境的推动下这一轮改革有望取得突破

这三条主线都是小组今年比较重视的方向,后续小组会陆续推出相关的系列文章,大伙要记得多多关注哦。

正如小组之前所说,军工是高beta的行业,本身受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很大,通常在资金活跃的时候都有不错的表现。但军工股很多时候也和军工一样,有种血气方刚的气质。往往都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攻击性很强。但相应地,板块热度过去以后回落的幅度也会很大。

大伙操作上要注意提前埋伏,高抛低吸,及时做好止盈工作,快进快出。做好爽快的同时,还要做到心中有数。今天就到这里啦,大伙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