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创悲歌

之前东方通信一直告诉大伙,5G和我没啥关系!已经9连板的复旦复华也如法炮制了一个,科创板和我没啥关系!但是结果却大相径庭。韭菜们曾经疯狂地对东方通信喊,不,你有!现在面对复旦复华,大伙不喊了,直接走人了。所以复旦复华尾盘就被炸开了。复旦复华的炸板也带动了3连板的北大医药和刚刚一个板的交大昂立尾盘一起跳了水,真是高校概念股里的领头羊。其实高校概念股真的故事非常非常多,比如清华旗下就还有一家公司——曾经叫清华同方,现在叫同方股份。

01

同方股份手中拿着知网,前段时间还因为翟天临学术不端的事件红了一阵。翟提到的知网,17年10个亿的收入,毛利率超60%,活脱脱一只下金蛋的母鸡。知网能这么赚钱,归根到底还是俩字:垄断。

小组有位朋友常说,在国内,什么样的壁垒,都比不上资源上的壁垒,同方这是家里有矿。但在体制内混过的人都知道,在清华系这种庞大的格局里,再多的矿,也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反而只会成为“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下的牺牲品。

同室操戈的时候,你是哪一派,比家里有几口矿,重要得多。

清华控股和董事长徐井宏这些年对紫光和同方亲疏有别的态度,还有一系列让人目不暇接的境内外收购和资产转移,大家心里都有数。同方前总裁陆致成心里,更是明镜似的。

02

自上任清华控股董事长以来,徐井宏名言颇多。但最为人记住的,还数那句,“过去培养一个所谓伟大的企业,可能需要30年,今天可能3年就变成一个广泛周知的企业。”

作为国内排名第一的高校企业掌门人,徐董这话讲得高屋建瓴。至于这个伟大的,广泛周知的企业,会落在清华系哪一派身上,大家也是心知肚明——徐董的老本家是紫光哪,肥水不流外人田嘛。至于外人是谁,徐董简历里那么多机构,独独少了哪家

徐董上任清华控股的时候,正是“小清华”同方股份的黄金时光。自1997年上市以来,有着清华各院系的资源支持,又有着资本加持的同方,成为清华旗下产业的龙头,早期的发展成绩和速度都不逊色于当时的华为。

清华控股换帅徐董的前一年,63岁的同方总裁陆致成还“老夫聊发少年狂”,立下了要用五年时间把同方打造成一家千亿市值的高科技企业的目标。这并不是一个多么谦逊的目标,但相信的人不少,毕竟这可是中国的“伯克希尔”。

当时,在清华产业同方、紫光、启迪三大派系里,同方发展得最好。但遗憾的是,同方发展得再好,终究不是自己人。

03

2011年,在一次访谈中,有媒体问道:对于一般人而言,65岁已经是国企掌门人年龄的红线,63岁的陆致成是否也将受到年龄红线的限制?

当时清华同方的相关人士十分肯定地答道:作为清华企业,领导人的年龄并没有硬性的限制。但后来小组想,如果上面的这次问话放在一年后,恐怕同方的回答不会如此自信。徐董简历上同方的空白在内部资源分配中意味着什么,同方不会不清楚。

即使被徐董钦点为,日后将成为伟大的、众所周知的企业,2012年深陷泥潭的紫光集团还是让人十分难堪。全年营收不过22亿,净利润只有2000多万,比1994年还没上市的同方2600万的净利润还不如,在徐董为其选定的芯片产业上更是一无所有。但从难堪到伟大,才更能彰显格局与成就。至于代价什么的,疼的又不是自己人。

15年11月,同方以“避免内部同业竞争”的名义,低价将一手孵化的核心资产同方国芯股权卖给了紫光,换得清华控股持有的清控人居和华融泰的股权。4天后,同方国芯董事长陆致成和时任总裁辞职。

曾经聊发少年狂的陆致成,大概没有想到同方的破碎会来得如此沉重而猝不及防,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年纪问题”退休得这么早。

吃下了国芯的紫光,资产迅速膨胀,到15年底总资产在三年内膨胀了十几倍之多。剥离了同方国芯之后的同方股份,市值迅速跌掉了一百多亿。而后随着自身高科技产业接二连三的对外甩卖和切割,和昔日“千亿市值高科技企业”的目标逐渐南辕北辙

可惜的是,直到去年徐董离任,牺牲了同方所哺育的紫光,离所谓“伟大的、广泛周知的”目标,仍有一大段的距离。

去年3月底,响应高校企业改革,徐董从清华控股董事长位置上离任。他在朋友圈表示,“卸任也是新的开始,我会终身投入创新创业。”只是不知道当年被赶走的陆先生,还在不在徐董的朋友圈里。

过去有人常说,有时候选错了路,就是选错了人生。到今天看来,同方或许选错了路,紫光却也未必正确。象牙塔里多纷争,自己人和自己人耗了那么久,紫光“炒股大王”的名号响彻市场,资本运作玩得炉火纯青,伟大的企业在哪里,反倒没人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