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震的意义

今天市场传递了非常重要的信息,风向发生了变化。

昨天诸多利空袭来:

1)传言中的窗口指导三大报降温;

2)主流券商发出看跌强势股的报告;

3)外盘大跌;

4)北上资金持续流出。

市场在这样的利空包围中,做出了选择。前期连板股纷纷跌停,尤其是垃圾股和金融股。同时科技股异军突起,这是最重要的变化。小组之前一直不断地写科创板的东西,写股票市场的重大变化,其实就是因为市场的重要性变了。上峰从不是那么关心股票市场,变成了希望股票市场活跃起来,协助解决产业问题。

要解决产业问题,就要让科技龙头拿到好处,数立赚钱效应,激发创新的动力。金融股和垃圾股的繁荣只会透支市场的情绪,让牛市快速地终结,并积累巨大的风险。小姐姐经常讨论的一句话,就是“风险都是涨出来的”,这波反弹最凶猛的绩差股、垃圾股,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丝毫的帮助,还会让企业家继续在二级市场圈钱、割韭菜。这样的局面是上峰和普通投资者都不喜欢的。在昨天喵招财的留言板上,有一位朋友说了这样的一段话,其实就是讲盈亏同源的道理。前期垃圾股疯炒,有一批小伙伴盆满钵满了,现在行情的主线很可能发生变化。

回头看看小组一周前的文章《20年前的牛市经验》,相信大家会有更深的体悟:

行情第一波的结束,是以一些标杆性的公司开始出现放量、炸板等特征为标志的,对照到这一轮行情,突然、激烈和短暂可能是和“519”行情的相似之处。并且时代发展和学习效应,这一次的演绎方式还可能更激烈和短暂,有过之而无不及。

“519”行情的结束是以1999年7月1日证券法颁布为标志的,整体性的行情没有了,金融股开始跌了,但是成交量上来了,市场活跃度起来了,钱进来了总得买点什么吧。电子、科技等TMT板块仍然继续上涨了2个多月,之后才开始了一波比较明显的回调。所以回首整个1999年,行情以激烈的方式在一些金融股和主题炒作的科技股上发生了预演。但是大戏,却是在2000-2001年才真正拉开。

2000年之后,行情又来了,科技板块整体翻倍了,一些发生了资本运作、股权转让的科技股更是少不了好几倍的涨幅。这一轮炒牛股而不是炒妖股的行情,从2000年初到2001年中,持续了一年半。

所以,小组前段时间催大家上车,是因为第一波行情激烈而短暂,上车快的吃肉,上车慢的可能汤都喝不上了。但是动作慢的也别担心,因为这样猛烈的行情只是个前奏,把市场的成交量带起来,活跃度拉起来,资金逼进来,接着才是大戏。而大戏里的翻倍股,没有那么着急,我们可以沉下心来好好琢磨。

今天的调整,是一次人工干预下的调整,是对行情发展路径的修正,历史并没有简单地重复,今天的盘面也讲了很多自己的道理,资金很聪明,早就顺着新的主线继续上了。

小组喜欢复盘历史,历史上的大盘,历史上的牛股。关于未来的推演,有时候可能会超越人类的逻辑和想象力。与其拍脑袋猜测,不如先看看历史。很多未来,都写在历史上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