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开了

最近小组一直在给大伙安利成长的机会,作为“万年老成长”的军工行业自然不应该放过。

和研发要考虑成本的民企不一样,军工行业因为不用考虑成本,可以在创新方面做到极致,追求领先而不是效益,至于业绩,那是军转民才要考虑的事。但是随着军工企业订单逐步恢复,2015年军改的影响在消退,军工股这种业绩最没法看的公司,业绩和估值居然也能勉强看一看了。再加上今年的事件性驱动,包括3月份两会国防预算支出、建国70周年的国庆大阅兵和贯穿全年的改革重组预期,军工行业今年有可能遍地开花。

国企混改是近几年国企的重大事件,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最近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国企民企今后合作的重点,在第一批的混改试点七家央企中,中国联通引入互联网民营资本的介入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这七家里属于军工行业的只有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南船)。

南船当前有3家上市公司,中船防务、中船科技和中国船舶,其中中国船舶是南船集团的旗舰公司,董事长雷凡培是中船工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如若进行混改,中国船舶将是在集团中阻力最小的公司。 

而今天盘中,南船旗下的中船防务和中船科技放量大涨,但中国船舶只勉强涨了1%。

中国船舶就是*ST船舶,是民船制造行业龙头。民船是强周期行业,在经济大周期影响下一直很低迷,公司在2016、2017年连年亏损,戴上了屈辱的带星星的帽子,今年要是再亏就要退市了。

但是作为南船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之一,*ST船舶恐怕没这么容易离开资本市场。果然*ST船舶剥离亏损资产,玩命地拿订单冲业绩,终于能够在1月19号发布业绩预告,骄傲地宣布:我们要扭亏转盈啦!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35亿元~5.25亿元。正式的年报就在3月20日发布,没什么问题的话年报一出就可以找上交所申请脱星摘帽了!

脱星摘帽就厉害了,作为我大A每年必炒的特色板块之一,小组一直想着和大伙好好聊聊,这里就不多说了。说说近期写过*ST船舶的研报。

在卖方分析师当中,很少有机构会给ST的股票写研究报告,毕竟一大堆票都盯不过来,哪有时间看你一个戴帽的。但2018年华泰证券发布了三篇*ST船舶的报告,日期分别为5月23日、8月24日、11月1日,评级均为买入评级。机构对信息还是比较敏感的,这背后本身可能就预示了公司存在一定的变化。

1月19日公司发布预盈报告的第二天,安信证券马上点评,给了15元的目标价,看好公司的逻辑很简单:

1、控股子公司外高桥造船2018年新签订单25艘船,合同总价约200亿元。

2、资产减值损失已计提充分,并且置出亏损资产,轻装上阵利于业绩改善。

3、经营性业绩或将得到逐季好转。

不过报告最后总结道:民船处在长周期底部,现呈逐步回暖趋势。公司作为我国民船龙头企业,将受益于民船逐步回暖及造船业供给侧改革。

民用造船业的低迷也不是一年两年了,从08年以后就一直不太好过,已经10年了。小组从16年开始就听到不少人提到造船业走出底部的论断,但是*ST船舶16、17年还是亏得和狗一样。长周期的反转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有赖于数据的确认和持续的跟踪,现在暂时都只是YY。但是*ST船舶本身公司基本面出现了一定的有利变化,加上摘帽和改革预期,还是存在炒作可能的。

军工是高beta的行业,受市场风险偏好影响很大,通常在资金活跃的时候都有不错的表现。只是军工股素来血气方刚,波动剧烈,和那些躺赢的价投股不一样,玩得好很开心,玩不好很伤人。大家在操作的时候注意低位吸纳,见好就收,灵活处理。股市风险高,利益不相关,只在研报里摸摸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