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的深刻是因为爱的深沉

我们今天要推荐的书不是畅销书,作者袁剑也不是一个出名的人,但这本书却是小组案头珍藏的佳作。

这本书诞生的很早,2004年就出版了,作者将自己十年冷眼旁观中国证券市场种种怪现象用平实的语言记录了下来。书名单刀直入,就叫做《中国证券市场批判》,其批判振聋发聩,后人读来冷汗涔涔。作者所批判的问题现在仍然困扰着中国。在股市里摸爬滚打这么久了,我们真正理解中国股市吗?知道问题在哪儿吗?韭菜的命是注定的吗? 

财富从谁转移到谁?围绕这样一个转移过程,初始的中国证券市场发生了一系列足以用“魔幻”形容的事情。书中不乏各类精彩故事,巨贪老赖小韭菜各有群像。虽然作者把这本书写的似乎绝望地让人透不过气来,但是我们却并没有像作者那样的悲观。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市场有群魔乱舞,也有英雄辈出,当然也有一波又一波前仆后继的投资者,共同面对时代的壮阔波澜。

中科创业、中经开、德隆系,这些在世纪之交翻云覆雨又轰然倒地的庄家,也许现在看来已然遥远,但阅读这些大庄家的操纵历史,还是能感受到一股“窃国者侯”的气势,读来使人惊惧。又隐隐与这几年的安邦、前海、泽熙等相呼应。

我们还是在重复,在历史的循环往复中找寻市场的正道。

节选一些书中的文段:

“与人们的想象不同,对于许多中国“富人”来说,曝光经常是他们主动策划的一个结果,而不是相反。在中国借钱依靠的是某种名声、权力以及某种道德上的“善行”,而不是他的资信。”

“在德隆那里,除了作为连环抵押的资金源头之外,老三股实际上是一个它要精心打造的品牌,一个具有展示作用的形象工程。”

“虽然当时很难求证南方证券真实的财务状况,但一个典型的中国智慧却告诉我们:小道消息从来就是真的。”

“吹牛一定要吹到让人家不得不相信的地步。因为常人的思维模式是,没有人敢吹这么大的牛,有人敢吹这么大的牛,那一定是真的。”

“作为一群对证券市场相当熟悉而且具备宽阔国际视野的管理者,证监会深知,在没有利好政策可出的情况下,消除利空就等于利好。这大概就是证监会频频采取辟谣手法来维护市场的原因。”

袁剑在书中写道,要以自己的残疾换来说话的权利,以自己的痛苦换来读者的快乐。进过工厂,教过大学,下过海,赶过潮头。他的人生变迁也暗合了我们这个社会的转型轨迹。多年所见,与所思所学两相对照,于是知道,真正的中国问题不能从“纯粹”的概念中演绎,所以成书。

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只是当代中国问题的一部分,但它却是很“漫画”的一部分。这恐怕是一个理想主义者送给证券市场参与者的一份独特的礼物,以批判之名行启蒙之实,照亮心灯,是每一个大众知识分子的梦想。每个时代都有这样的人,前段时间爆火的人大国发院文章就是早早预言了如今种种。结尾附上当时的摘要,共同感受一下。虽然知行合一非常难,但是很多人其实连“知”都没有摸到